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湖南小年是哪一天

湖南小年是哪一天

湖南小年是哪一天2021 湖南小年是哪一天

距离过年也就十天左右了,但是在过大年之前都是有小年的哦。其实小年也不是特定指一个节日,不过南方和北方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那大家知道湖南小年是哪一天吗?小编来告诉你吧!

一般北方地区的小年是在腊月二十三,而南方的小年是在腊月二十四。所以湖南小年时间是腊月二十四,也就是2021年1月18日。

湖南人认为春节是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俗称过年,持续的时间最长。湖南的春节习俗有点不太一样哦!从先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起到第二年正月十五闹元宵为止。湖南不少地方有过小年的习俗,只是具体时间和隆重程度不同而已。过小年是“过年”的开幕式,从这天开始,喜庆的气氛持续到元宵。但是湖南各地的小年习俗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哦~

怀化: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送灶灶

在怀化,小年跟北方大部分地区一样,定在了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传统的“祭灶”活动,怀化人俗称“送灶灶”。

传说灶君是玉皇大帝专门来监督百姓行动的,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日那天,灶君要向玉皇大帝汇报民间善恶。因此,这天人们要用糍粑、糖果,上檀香、焚拜灶君,送他上天,希望灶君在玉帝面前惩恶扬善。灶君走后,人们就在灶前贴上灶君的神像,从此便不许小孩在灶前随便捣乱,以示对灶神的尊敬,春节就由此开始了。

长沙:腊月二十四辞灶扫尘

长沙人过年须过大半个月,即从第一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起到第二年正月十五闹元宵为止。腊月二十四,俗称“过小年”,举家休息聚餐,称“小孩子过年”。

相传是日作为“天上耳目臣,人间烟火主”的灶王爷要回天庭述职,叫辞灶。为了使他“上天言好事,下地降吉祥”、“闹言碎语不必讲,好言善语奏玉皇”,人们要搞大扫除,叫“扫扬尘”。廿三或廿四晚由家庭主妇在锅灶周围点烛祭灶,为其“送行”。

常德:二十三送灶神、二十四祭祖先

常德人过小年,在腊月二十四,合家小宴,祭奠祖先,民间各种游乐活动多从此日开始,俗曰“闹春”。又,相传此日高客子 老鼠过年 亦有说过喜会,不宜吵闹,应早睡,保持安静。否则,“你吵它一天,它吵你一年。”

不过,常德人的过年,其实是从腊月二十三开始的,是日相传为司命菩萨 灶神上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家善恶之日,各家各户点锅灯,焚香拜,祈求灶神奏善事、驱火灾,同时送平时家中奉祀诸神。送神之后,诸神不在家,百无禁忌,开始忙年。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新年知识

以上就是湖南小年是哪一天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