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

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

全国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 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

盲人是一种有视觉障碍的人,可以分为先天盲人和后天盲人,但是盲人也具有“看”的功能,可以通过“触摸”这种别样的方式,打开“眼界”,感受世界。为了教育公平,我国于2014年开始设立盲人高考,为众多盲人的未来增加了出路。根据报道显示,今年全国一共有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使用的都是盲文试卷。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全国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

今天,2021年全国统一高考开始,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来自山西、安徽、上海、西藏等四个省、市、自治区共有5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其中,有两名西藏全盲藏族考生,使用的是藏文盲文试卷。

参加高考盲文试卷出题人员,除高考命题组人员外,还有相关的盲文教育专家等组成。试卷印刷成本复杂,盲文以“方”为单位,每个方有6个点,通过这些点的排列组合,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一般需要两个“方”才能表达一个汉字的音节。

盲文试卷的内容及难易程度,和普通考生大同小异,遇到试卷有图形的地方,需要有一个变化和改造,因为盲人是摸不出图形的。

盲人考生考试时长延长50% 不享受加分等照顾

盲人考生在答题中,用手摸着盲文试卷来答题,花费的时间要比健全人考生长得多。在招生录取时,分数线跟普通考生也一样,不享受加分等照顾。

高考合理便利中规定,为视力残疾考生提供现行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 含大字号答题卡或普通试卷;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答题所需的盲文笔、盲文手写板、盲文作图工具、橡胶垫、无存储功能的盲文打字机、无存储功能的电子助视器、盲杖、台灯、光学放大镜等辅助器具或设备。使用盲文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可以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50%。

历年背景介绍

2014年,教育部、中国残联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第一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盲文试卷诞生。河南46岁的盲人考生李金生,成为我国第一个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2015年,参加普通高考的浙江盲人考生郑荣权考出了570分,其中数学接近满分。

2015年,宁夏盲人考生黄莺考出了530分的成绩,高出宁夏理工类一本线85分。2021年黄莺又以优异成绩保送武汉理工大学。

2017年,安徽盲人考生王宠高考分数575分,超出本省一本线88分。

2021年,上海市盲童学校应届高三毕业生王蕴,在高考中考出623分的优异成绩。

2021年,山东盲人考生邵宸,584分,超过文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81分。

2021年,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考出551分,高出当地一本录取线55分,当年被安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录取。

延伸阅读:盲人参加高考,成绩只比状元少3分,清华北大等名校伸出橄榄枝

据统计,2021年全国高考,共有来自广东、山东、安徽等六个省份的10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统一使用盲文试卷。教育专家称,盲文试卷试题难度与普通考生基本一样,录取分数线也与普通考生一样,不享受加分等优惠政策。但盲文试卷印刷复杂,盲文以“方”问单位,每个方有6个点,通过点的排列组合,形成不同的意思,一般都需要2个“方”来表达一个意思,考生需要用手摸盲文试卷来答题,速度非常慢。

自2014年实行盲人可参加高考以来,已经有一大批优秀考生脱颖而出,2021年,上海考生王蕴高考成绩623分,只比状元少3分,清华、复旦等名校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2017年安徽考生王宠高考575分,超出一本线88分,圆梦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2015年,浙江考生郑荣权高考570分,超出二本线98分,被温州大学录取。他们身残志坚,用超乎常人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精彩的人生。

上海天才盲人王蕴

正如上海天才盲人王蕴所说,如果你认为“盲”只是你的一个特点,而不是缺陷,勇敢挑战自己,也许有一天你可以为你的“盲”而自豪!

中国目前有1400多万盲人,位居世界第一。我们应该尽我们的全力去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共圆大学梦。今年,由中国残联倡议的第一所残疾人大学落户山东青岛,名为中国康复大学,用现代科技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盲人高考简介

盲人高考,就是专门为盲人安排的高考。2014年的高考中,教育部门首次使用盲文试卷为盲人安排了一场盲人高考,参加考试的李金生是2014年全国唯一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也是河南第一位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盲人考试使得高考更具人性化,让不便利者拥有了与他人相同的机会。

盲人高考的意义

众生平等,盲人同样享有参加高考的权利。为第一位盲人准备的高考,虽然考试效果并不理想,但对于中国高考制度而言,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既尊重了盲人参加高考的基本权利,又为进一步完善盲人高考提供了一系列的思路,能够让教育的公平惠及到更多的人,同时还能点亮盲人群体心灵之灯,从而引领盲人走向坚强而积极的人生。

所谓教育公平,是指国家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时所依据的合理性的规范或原则。这里所说的“合理”是指要符合社会整体的发展和稳定,符合社会成员的个体发展和需要,并从两者的辩证关系出发来统一配置教育资源。盲人群体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社会整体发展,还是个体发展而言,他们都有权享受应有的教育资源,盲人高考的意义在于一切想通过高考而改变命运的所有盲人学子。这条道路的探索或许还会很漫长,但这条道路却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这条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完善下去。

以上就是5名全盲考生参加高考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