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

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

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 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

8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会议,根据文化旅游部最新消息,反对食品浪费将列入旅游景区标准。这一项标准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减少食品的浪费。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有哪些呢?大家跟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哦~

反对食品浪费将列入旅游景区标准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

8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会议。会议强调,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

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组织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景区景点、饭店民宿、旅游餐饮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文明旅游,在文化和旅游活动中遏制餐饮浪费现象。

二是充分发挥各类文旅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在文艺创作及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

三是从自身做起,加强部系统干部职工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厉行勤俭节约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小处着手、从日常抓起,身体力行杜绝浪费。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同时,还将加强对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引导和鼓励游客科学用餐,指导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

上海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社会规范

据@上海发布 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食物浪费有多严重?数据触目惊心

城市餐饮浪费超出你想象

2021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这份报告对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4个城市尝试开展了长达5年的追踪研究,很有代表性。

我们摘取其中一组调研数据:城市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96克/餐,浪费率为11.3%;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4个城市游客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餐每人103克,明显高于当地居民食物浪费量的每餐每人88克;

值得一提的是,大型餐馆食物浪费量较高,原因在于朋友、商务聚会比较多。这两种就餐类型在点餐中往往更加注重“面子”而不是“肚子”。另外,这类聚会就餐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大量的酒水饮用,减少了其他的食物的食用,往往导致食物浪费现象更为严重。

这份报告还显示,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问题也相当严重。某大型城市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量明显高于城市餐饮业的平均水平。各种供餐方式中,盒饭食物浪费最为严重,浪费量高达每餐每人216 克,约占食物供应量的1/3。请注意!这只是在消费环节产生的粮食浪费。

早在2014年,《经济日报》就曾报道,我国因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消费环节存在的浪费现象,每年损失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的口粮。

浪费的仅仅是粮食吗?

我们每年浪费的粮食,仅仅是粮食这么简单吗?绝对不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两句诗词教会我们爱惜粮食,因为有人为生产粮食付出了汗水,付出了艰辛。有了这种认识很好,但还不够。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卢思骋在谈及食物浪费对环境的影响时说,全球现有农业生产使用了70%的淡水资源、33%的土地和30%的能源,排放了20%的温室气体。

我们用这样的环境代价生产出来的食物,却又大量在餐桌上给浪费掉了。也就是说,食物浪费不仅仅意味着食物本身的浪费,更意味着生产这些食物所投入的水、土地、能源以及其他生产资料的无效消耗,以及由此导致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

我国的资源、环境和生态基础弱、底子薄,当前社会这种不恰当的食物消费及其所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

节约粮食永不过时

有人觉得,现在条件好了,浪费点粮食没啥事,还能刺激消费,帮助农民增收。这种想法看是有理,实则有害。我们是人口大国,对粮食问题,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早在2013年,全国就开展了 “光盘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14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

到了今年,全球粮食生产面临着疫情、虫害等多种不利因素威胁。联合国近期就发出预警,受疫情以及接连爆发的蝗灾、极端天气等灾害影响,已经有多国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今年新增饥饿人口数量达到了1.3亿人。

今天,我们重提节约粮食,不是说国内粮食不够吃了。今年夏粮又丰收了,秋粮也快进入收获季节,存粮和新粮完全能保证大家吃饭。今天,我们重提节约粮食,是让每个人有节约意识、危机意识、安全意识,绝对不能糟蹋粮食。

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

1. 不要买多余的食物:不要买过多份量,在全部吃进肚之前就会坏掉是很浪费的,尽管量多通常比较便宜,但如果吃不完的话完全就是浪费钱,食物摆久了也会不新鲜。

2. 购买当地生产的食物:当地生产的最为新鲜,也可以保存较久,尽量避免经过长距离运送和长时间保存的食物。你可能需要多跑几次采购,但是规划良好的有机商店逛起来其实非常赏心悦目,或是试着自己栽种也是一种乐趣。

3. 注意成分标签和保存期限,特别是奶类:如果日期标示不清要跟店员确认,根据自己打算保存这项产品几天来购买。

4. 清楚知道自己厨房里已经有的东西,并根据此来准备食物:例如某些苹果、柠檬、香蕉和酪梨等水果会在过熟之前出现斑点,这些食物要优先吃掉;甜菜、莴苣和菠菜比起花椰菜和甘蓝更容易变色,烹煮食用的时候也要有优先级。

5. 有创意的处理快要坏掉的食物:例如开始变黄的甘蓝菜加上苹果和胡萝卜打汁就是一杯营养的果菜汁,太软的香蕉可以打果泥或是做成香蕉蛋糕,这方面的创意不妨网上搜寻。

6. 少用塑料袋:使用纸袋、购物袋替代。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减少食品浪费的方式方法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