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微软考虑收购TikTok英业务

微软考虑收购TikTok英业务

微软考虑收购TikTok英业务 微软考虑收购TikTok英业务

前段时间,美国打压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消息受到了大家的密切关注,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要求TikTok在90天内出售给美国企业,而微软也明确表示在对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进行商榷,8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微软公司考虑收购TikTok英国业务,那么接下来就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微软考虑收购TikTok英业务的具体情况吧。

微软公司考虑收购TikTok英国业务

8月17日,据报道,除了已在讨论中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以外,微软公司有兴趣购买TikTok在英国的业务。

知情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是否想要出售英国子公司,以及是否会有针对该业务的正式要约发出。

英国政府8月初曾表示,没有在该国封锁TikTok的计划。《南华早报》上周援引知情人士报道,TikTok已经制定将总部从美国迁至伦敦的计划,正在等待英国政府公开发表支持声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正式勒令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其美国资产。微软已在与字节跳动谈判,试图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而且交易达成以9月15日为限。

据悉,TikTok未对此报道置评。

微软公司考虑收购TikTok英国业务: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坚定不移

据悉,有外媒报道,除了收购Tiktok美国、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四国的业务之外,微软还有意收购Tiktok在英国的业务。剥离人事部门等较为困难,考虑到用户在外旅游时的便利度,微软倾向于整体收购全球业务的方案。

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是否有出售英国子公司的意向,以及是否会发出针对该业务的正式要约。

此前,9日,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 Blackstone可能会与微软 Microsoft一起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福克斯商业频道了解到,黑石集团已表示有意加入微软这家大型科技公司,参与收购颇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TikTok。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黑石还未正式决定与微软一起从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手中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

上周,有媒体报道,Tiktok已经打算将总部迁往英国伦敦,英国政府也没有计划要禁封Tiktok在英国的业务。TikTok已经制定将总部从美国迁至伦敦的计划,正在等待英国政府公开发表支持声明。Tiktok还曾宣布要在爱尔兰建立数据中心,用来存储欧洲用户的数据。

美再出损招打压TikTok:要求九十天内剥离在美资产,准许政府雇员进入公司检查

当地时间14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任何使TikTok能够在美国运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并拿出已经用烂了的理由给字节跳动2017年收购美国视频应用Musical.ly定性——存在“危害国家安全”风险。这份行政命令还明确提出,相关政府雇员可进入字节跳动和TikTok在美公司进行检查。

这是继8月6日后,特朗普针对TikTok签署的第二份行政命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再度向外界表明,它不是一个自由公平的市场。国际媒体将美国的霸道都看在眼里。对于TikTok的艰难处境,瑞士《新苏黎世报》感慨这是“必须在瘟疫和霍乱之间做选择”,德国新闻电视台16日则称,本来无害的应用程序变得越来越具有政治意义。

在中美关系“螺旋式下降”的趋势中,一些外媒想要寻找能够按下暂停键的契机。有美国学者认为,当两国很难谈论其他议题时,贸易是可以推进的一个重要领域。

TikTok、微信之后,特朗普威胁将制裁包括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

8月16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 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在他提出禁止TikTok之后,他正在考虑对更多的中国公司施压。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提问他是否考虑禁止阿里巴巴等其他中国企业时,特朗普回答说:“嗯,我们正在考虑其他事情,是的。”

此前,特朗普一直在向中资企业施压,比如承诺表示如果字节跳动 ByteDance不出售TikTok,将禁止该短视频应用在美国运营。微信此前也曾遭受波及,导致腾讯股价大跌。

俄议员:美打压竞争对手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

在这份引用《国防生产法》的行政命令中,美国禁止字节跳动拥有Musical.ly在美国的任何利益,要求其销毁从Musical.ly获取的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华盛顿同时要求字节跳动出售资产前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报备收购方的信息,CFIUS要对其是否为美国公民、与字节跳动是否有牵连等因素进行考量。

该行政命令声称,受CFIUS指派的美国政府雇员发出合理通知后可进入字节跳动和TikTok在美公司及所有设施进行检查,内容包括信息系统、网络、软硬件、数据、书籍、分类账本、信件、档案等,并对相关负责人、雇员或代理展开询问。

就在十多天前,特朗普曾以同样的“危害国家安全”理由签署行政命令称,要在45天后禁止任何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企业或个人与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路透社15日评论说,新的行政命令扩大施压,将美国政府打压中国应用的行为“合法化”。

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看来,美国的最新举措意味着字节跳动有更多时间洽谈出售TikTok的事宜,其他潜在买家也有可能浮出水面,进而引发一场竞购战。香港《南华早报》15日说,此前的45天期限无法解决问题,只能导致混乱。“一般的交易都需要五六个月。”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格里纳表示,而且企业在这项交易中必须考虑政府,确保他们感到满意。“我认为,特朗普显然受到微软等科技公司或红杉等风投要求延期的压力。”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说。

有分析认为,两个行政命令相互独立,效力相互叠加,并不冲突,是在不同层面对TikTok和字节跳动进行打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行政命令进一步封堵此前行政令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完全限制TikTok在美国的数据财产转移到国外和变现的能力,是对字节跳动施加“最大的压力”。

俄罗斯“今日政治”网站引述俄联邦委员会 议会上院议员克林采维奇的话形容,美国对其他国家竞争对手的打压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封禁TikTok不是基于任何事实,而是根据某些假设。

宋国友说,美国这种行为再次让外界看到,它并不是一个自由公平的市场,政府权力可以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介入到市场运行中,损害其他国家和企业的利益。这同时也令美国公司后续进驻外国市场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因为其他国家看到美国限制投资的例子。克林采维奇认为,中俄等国应该团结起来回击美国的“侵略政策”,并在联合国进行广泛讨论,如果不这样做,美国政府很难改变自己这种错误行为。

美国考虑再施压中企

除了直接打压,特朗普还通过在TikTok的竞争对手、美国短视频应用Triller上注册账号彰显自己的态度。截至昨晚,特朗普在这一平台上吸引了3900名粉丝。在发布的3个宣传视频中,他自称“科技领域的专业人士”“没人能做得像我这样”,并攻击大选对手拜登。路透社评论说,在Triller上活动是特朗普政府“厌恶”TikTok的又一信号。

对于华盛顿接连对中国应用程序出重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16日在首页头条位置刊登题为“特朗普将全球互联网置于破裂的风险中”的文章称,TikTok和WeChat或许存在安全隐忧,但特朗普的“膝跳式反应”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技术政策专家刘易斯表示,“从TikTok获取的消息对中国情报部门没有什么用”。至于封禁WeChat,有分析人士说,鉴于特朗普的行政命令语焉不详,这可能对在中国使用该应用的美国人和企业造成“严重的连锁影响”。CNN说,美国政府的做法可能会颠覆互联网社区,扰乱两国的科技投资和创新流动。

德国《焦点》周刊16日说,特朗普的禁令是中美全力量对比中高科技战场的“小范围激烈交火”,这场战斗不会有赢家:年轻人不会允许这个平台被人夺走;若是TikTok在美业务被出售,北京可能也会有回应措施。这样的游戏毫无意义,全球应该制定共同的规则。

TikTok之前,华为是美国无理打压的重点对象,近年来成为外界时时关注的焦点。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颁发临时通用许可证,令软件供应商可继续提供更新和补丁,让华为手机或无线网络设备的客户能得到应用更新。然而,该许可证在13日晚到期, 上接第一版这可能给美国农村地区的电信公司和华为手机用户带来麻烦。

不过据美国防务新闻网15日报道,白宫给了国防部承包商喘息的机会,令他们从禁止使用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产品承包美国政府机构工作的规定中得到豁免,期限是8月13日至9月30日。

谁还将遭受如华为、TikTok一般的无妄之灾?15日,《纽约时报》等多家外媒以“特朗普考虑封禁阿里巴巴”为题大做文章,然而从当天记者会的现场视频看,他这么说经过了一番引导。美国彭博社记者问特朗普,除了TikTok和WeChat,“您还想禁止哪些中国科技公司在美运营?”回答这个问题时,特朗普用了一大段话讲述美方如何以“不会共享情报”等威胁施压其他国家放弃使用华为。这名记者又追问,封禁其他中企“有没有特定公司……比如阿里巴巴?”“嗯,我们正在考虑其他事项,没错。”特朗普说。从视频里看,无法确定他是否听到记者提到了阿里巴巴。

外媒寻找两国如今的“纽带”

“特朗普的反华政策将如同其新冠病毒应对战略一样,注定失败。”《南华早报》15日刊登专栏文章说,过去40多年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私营部门在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大多数中国人是真正快乐的。这一切都表明,中国的经济和政治环境与苏联完全不同,美国不可能用同样的冷战策略严重损害中国。

文章说,北京正向更多外国投资和竞争者敞开大门,美国政府却在以所谓的国家安全名义关闭边境、设置关税壁垒、阻止外国投资。白宫黑名单上的所有中国企业都是私营企业,它们是自由市场体系的支柱,受到历届华盛顿政府的鼓励和欢迎。特朗普政府的大多数攻击都没有击中目标,有些反而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

无论如何,中美关系掉入无底黑洞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一些外媒正试图寻找双方缓和分歧的契机。“两国争斗始于贸易,它现在却成为可以推进的一个领域。”CNN15日刊文称,今年以来,中美之间发生了很多摩擦,不过,1月份签署的经贸协议截至目前基本上“完好无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戴维多勒说,中美有过这样的经历——即便在安全事务和人权问题上有分歧,双方依旧保持经济关系。

路透社形容,这份协议如今成为连接两国的“最强纽带”。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朴之水对英国广播公司 BBC表示,一份与中国成功的经贸协议能够为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带来助力,或许也可能让特朗普政府的反华立场稍微回撤一些。美国传统基金会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特里米勒表示:“当两国很难谈论其他问题时,能继续讨论贸易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对话渠道,这将是中美在未来重建信任的一种方式。”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贸易确实是中美关系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维度。不过他提醒道,特朗普政府对该领域的问题采取了政治化的处理方式,若要放在两国关系调整的大背景下,贸易必须是同时惠及中美两国的双赢议题。

TikTok向何处去?

回顾一下事件的过程。美国当地时间8月3日,特朗普首次扬言封杀,他要求TikTok在9月15日达成出售在美国业务的协议,否则TikTok将会遭到封禁:“我不介意是微软还是其他安全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 美国当地时间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 Executive Order,简称EO,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公司与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进行交易。这一总统行政令如果得以执行,将比美国对华为实施的加入“实体清单”限制令更为严格。根据该行政令,美国不仅可以要求苹果和谷歌全球 理论上也包括中国的应用商店下架字节跳动应用,而且美国公司也无法向字节跳动提供产品和技术,从需求端和供给端阻断字节跳动的产品和未来科技发展。如果实施,这一行政令的打击范围将远远超过TikTok美国业务,直接影响TikTok和字节跳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多种业务。

最近的消息,则是白宫针对TikTok的第二次行政令。美国当地时间8月14日,特朗普再次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CFIUS确定的、任何支持字节跳动在美国运营TikTok的有形或无形资产或财产,无论其所在位置;从TikTok或Musical.ly的美国应用所获取或衍生的任何数据。字节跳动须在剥离后,向CFIUS确认其已销毁所有需要剥离的数据及副本。CFIUS有权要求按照其认为适当的条款对ByteDance进行审核,以确保字节跳动完成此类数据销毁。

我们来解读一下这些政令的含义:首先,8月6日EO和8月14日EO是独立并行的两份EO,本质上互不冲突,8月14日EO规定的90天,不代表8月6日规定的45天得到了延期;其次,8月14日EO透露了CFIUS调查结果详情,称“有可信证据使我 特朗普相信”,字节跳动通过收购音乐社交应用musical.ly最终融合成一个社交媒体应用TikTok,可能会采取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为。这也就意味着,CFIUS已经决定了,字节跳动无论如何不能继续运营TikTok美国业务。

对字节跳动而言,这个结果不是任何一家商业公司 无论是不是中国公司可以改变的。CFIUS的结论,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在法令意义上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 根据特朗普的口风,或许可以延长到120天时间内退出TikTok美国业务,否则即是违法;消极等待到美国政府来封禁,也是违法。从理论上来说,针对8月14日EO的禁令,字节跳动应该寻求法庭申诉。但很遗憾,这样的申诉几乎没有胜算,因为美国法庭一般不会挑战总统和行政机关对于国家安全风险的定义。

时针跳动,大限缓缓逼近。在铁蹄下的字节跳动,正像当年的华为一样,已无法不退出美国,而此时此刻,它有、且只有两个操作选项:要么,卖给美国公司——比如微软,让微软在美国和Facebook就短视频社交进行竞争,这一头部竞争自然也会牵制Facebook在全球战场上的注意力;要么,直接退出,将短视频社交市场,以及TikTok在美国的一亿用户白送给Facebook,然后,面对Facebook在双向优势下对自己作全面遏制。

冷静的答案只有一个,也很明显:在无力改变世界政局的前提下,字节跳动眼下也只能出售其本地业务给美国公司——假如价钱勉强还算公平。是的,这不是什么美好的交易,对TikTok业务本身,盖茨自己富有深意地说,它可能是有毒的圣杯,而微软的管理层也有议论,认为“这看起来是值得羞耻的交易”。确实,正是这样。对于TikTok来说,更是如此——这不是字节跳动的最优选择,甚至也不是次优选择,但在别人的砧板之上,你只有最坏选择和次坏选择。而将本地业务出售给微软这样较为善意的公司,大概已算是字节跳动“最不坏”的选择,也是TikTok全球业务生命历程的不幸中的万幸。

我们还不知道,卖家和潜在买家之间的谈判如何,最终又会有什么样的结局,但无论如何,本地业务如能顺利转让,至少会有效制约美国政府的终极杀器——环绕世界的长臂管辖。这样,TikTok或许还能留得青山,以待来时。

以上就是微软考虑收购TikTok英业务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