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打赏主播的钱能要回吗

打赏主播的钱能要回吗

男子讨要打赏女主播13万被驳 打赏主播的钱能要回吗

不得不承认直播行业已经成为了当前的朝阳产业,让很多有美貌有实力的人实现了“躺”赚。随着直播行业的不断开发,打赏主播也成了非常平常的事情,但因为打赏主播闹出的新闻也是一点都不少。最近一男子打赏女主播13万后男子讨要被驳回,驳回理由是双方形成的是赠与关系。那么打赏主播的钱能要回吗?打赏主播的钱怎么要回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打赏女主播13万后男子讨要被驳回

湖北襄阳的张某诉告王某借其13万余元未还,后经了解被告人王某是一主播,这些钱是张先生的打赏。

十三万余元里有八万多是他通过直播平台支付的,其余是通过微信等转给王某。法院认为双方形成赠与关系,不支持返还。

相关阅读:男子打赏女主播21.5万,妻子离婚后起诉

2021年年初,张女士发现丈夫吴先生爱上了某直播平台的女主播林小姐且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因此,二人于2021年2月离婚。

离婚后,张女士才发现,在与吴先生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吴先生在某平台有多次充值行为:“2021年6月充值1314元赠送131400趣豆……”吴先生多次通过在该平台充值购买具有财产属性的“趣豆”,然后在平台上以“赠送礼物”方式“打赏”给主播林小姐。

张女士认为吴先生充值到某平台的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2021年11月,张女士找到吴先生,要求取回上述钱款,并对该夫妻共有财产进行分割。

吴先生承认自己在婚内通过某平台充值“打赏”主播林小姐4.5万元,除此之外还私下转账给林小姐17万元,吴先生承诺将上述总计21.5万元归还给前妻张女士,并愿意配合张女士找到主播林小姐要回上述款项。然而,吴先生没有归还上述款项,主播林小姐也“失联”了。

2021年3月,张女士一纸诉状,将吴先生、林小姐起诉到了法院,要求确认吴先生擅自赠与林小姐钱财的行为无效,并要求林小姐返还其21.5万元及利息。

经法院审理查明,吴先生打赏的4.5万元,实际上是由某平台收取,主播林小姐并没有收到这笔钱,应当由吴先生和该平台交涉解决,张女士不能直接向主播林小姐主张上述款项的返还。

关于吴先生无偿转账给林小姐的17万元,林小姐接收了这笔款项,结合二人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事实,应当认定该行为构成赠与,但赠与款项数额较大,且非因夫妻日常生活需要,未经张女士的同意,其赠与17万元给林小姐及林小姐接受赠与的过错行为损害了张女士的合法权益,有悖公序良俗,该赠与行为无效。

结合吴先生向张女士承诺自己会返还21.5万元,法院一审判决确认吴先生赠与林小姐财产的行为无效,吴先生和林小姐需共同返还给张女士17万元及相应利息,与此同时,吴先生还需返还张女士4.5万元及相应利息。

延伸阅读:未成年人打赏网络主播能追回打赏费用吗?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的新闻这几年经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那么这样的网络打赏,家长能否索回钱款呢?

法律专家表示,如果家长想要回钱,需要证明打赏由未成年人实施,监护人并不知情,这些可以通过未成年人的话语或聊天记录进行取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8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他的行为是由法律代理人代理。比如,一个9岁的孩子,一次打赏几万块钱,这可能不是他的心智能理解的问题。这个举证责任由父母和未成年人来承担。

心理咨询师认为,青春期的未成年人正处于心理的定位期,家长要尽量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网络直播这类新鲜事物。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打赏主播的钱能要回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