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呼吸阀口罩能防冠状病毒吗

呼吸阀口罩能防冠状病毒吗

确诊疑似病人不应戴呼吸阀口罩 呼吸阀口罩能防冠状病毒吗

新型冠状病毒确定人传人的时候,大家终于意识到自己应该戴口罩了,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疾病非常重要的措施,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口罩都是可以防病毒的哦,如果没有选对口罩的话,那等于就是没有什么用哦。呼吸阀口罩能防冠状病毒吗?下面就来看看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明确提出,医用防护口罩不应有呼吸阀。因此此类带有呼吸阀的口罩,并不是符合规范的医用防护口罩。目前,全国医用防护口罩供货紧张,在医用防护口罩紧缺时,我们能否退而求其次,选择带呼吸阀的防护口罩?

呼吸阀内带有活瓣,吸气时,活瓣关闭;呼气时,活瓣开启。佩戴者呼出的气体不经过滤,直接排入周围环境。因此,带呼吸阀的口罩,仅仅只是单向防护,只保护戴口罩的人,而不保护戴口罩者周围的人群,主要应用于工业防尘口罩和防雾霾 PM2.5口罩,并不适用于医疗机构。

简单的来说,就是带呼吸阀的口罩主要是保护自己,如果说是确诊病人或者是疑似病人的话,最好是不要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的。如果具有传染性的人佩戴了带呼吸阀的口罩,周围人群仍然处于风险之中,并不具有保护作用。因此,医务人员不该佩戴此类口罩,就诊的患者更不应该佩戴此类口罩,在医用防护口罩紧缺时,应优先选择医用外科口罩。

口罩的类型有哪些?

口罩有很多种,目前我们常见的口罩主要有3类: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N95口罩、普通棉纱口罩。

1、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纱布,佩戴时白色的纱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病原菌。

2、医用防护口罩 N95口罩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 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 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

3、棉纱类口罩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只能阻挡36%的病原菌。

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如果说是去空旷的地方,不戴口罩也是可以的哦。

特殊人群佩戴防护口罩需注意:

一、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如配有呼气阀的防护口罩,降低呼气阻力和闷热感。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

二、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体状况各异,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这些人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三、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而且其脸型小,一般口罩难以达到密合的效果,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

以上就是呼吸阀口罩能防冠状病毒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