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艾灸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艾灸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艾灸的好处与功效 艾灸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艾灸是通过激发经气活动来调养的一种方法,距今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艾灸可以纷纷两个里程,传统艾灸和现代艾条,这两者都是很受大家喜爱的。那么,艾灸的好处与功效有哪些呢?艾灸的禁忌是什么?艾灸后有哪些反应?还不清楚的盆友赶快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艾灸的好处与功效

1、温经散寒,促进人体气血的运行

正常的生命活动依赖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血在经脉中流动,完全靠“气”的推送,因此气行血才能畅。可是,很多原因都可能影响气血的运行,例如“寒则气收,热则气疾”,说明寒热对气血运行有影响。

气寒血涩,血液运行缓慢容易凝结而生病,对此就可采用艾灸的方法,温经散寒,保持血液运行正常。《灵枢刺节真邪》说,“脉中之血,凝而留止,弗之火调,弗能取之”,火调就是艾灸。因此,艾灸法用于血寒运行不畅,留滞凝涩引起的痹证、腹泻等疾病十分有效。

2、行气通络,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

人体各部分都分布着经络,经络内联脏腑,外布体表肌肉,是联接内外,调节肌体正常运行的关键。因为“六淫”的侵袭,人体局部容易气血凝滞,经络受阻,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或一系列功能障碍。艾灸相应的穴位,就可起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功能的作用,起到增强人体抗病的作用。

3、扶阳固脱,挽救垂危

阳气是人体健康的根本,人的寿命也跟阳气是否健旺有关。阳病则阴盛,阴盛则为寒、为厥,甚至元气虚陷,脉微欲脱,这时就可用艾灸法救治。宋代的《针灸资生经》里说:“凡溺死,一宿尚可救,解死人衣,灸脐中即活。”

《伤寒论》指出,“少阴病吐利,手足逆冷……脉不至者,灸少阴七壮”“下利,手足厥冷,烦躁,灸厥阴,无脉者,灸之”,可见出现呕吐、手足厥冷、脉弱等阳气虚脱的危重病患,用大艾炷灸关元、神阙等穴可扶阳固脱,回阳救逆,挽救垂危。艾叶有纯阳的性质,再加上火本属阳,两阳相得,往往可起到最好的作用。中风脱症、急性腹痛吐泻、痢疾等急症都可用艾灸法治疗。

4、升阳举陷,恢复机体的正常功能

阳气虚弱不固可致上虚下实,气虚下陷,出现脱肛、阴挺、崩漏、久泄久痢、滑胎等症,《灵枢经脉》说“陷下则灸之”,因此气虚下陷,脏器下垂等症可用艾灸疗法。

脾胃学说创始人李东垣认为“陷下者,皮毛不任风寒”“天地间无他,惟阴阳二者而已,阳在外在上,阴在内在下,今言下陷者,阳气陷入阴气之中,是阴反居其上而复其阳,脉证俱见在外者,则灸之”。因此,艾灸不仅可以益气温阳,升阳举陷,安胎固经,还可治疗卫阳不固、腠理疏松等症,如脱肛、阴挺、久泄等病。

5、拔毒泄热,调节机体功能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艾灸主要治疗寒证,不少医家都提出热证禁灸,但也有一些医家赞同热证用艾灸,如《黄帝内经》里提到用艾灸治疗痈疽,唐代《千金要方》里指出艾灸法有宣泄脏腑实热的作用,如“小肠热满,灸阴都,随年壮”“消渴,口干不可忍者,灸小肠俞百壮,横三间寸灸之”等。

《医学入门》阐明热证用灸的机制是“热者灸之,引郁热之气外发,火就燥之义也”。因此,艾灸法只要使用得当,既能散寒,又能清热,对机体有双向调节的作用。

6、防病保健,防病于未然

中医学一直非常重视预防疾病,提出了“防病于未然”“治未病”等思想,艾灸在治疗疾病之外,就有预防疾病和保健养生的作用,是传统的防病保健方法之一。民间俗话说“若要身体安,三里常不干”“三里灸不绝,一切灾病息”,意思是艾灸足三里穴可起到健身的作用。唐代《千金要方》里说“凡宦游吴蜀,体上常须三两处灸之,勿令疮暂瘥,则瘴疬温疟毒气不能着人”,可见艾灸能预防传染病。

《针灸大成》里则有灸足三里预防中风的记载。艾灸可温阳补虚,常灸足三里、中脘,可使胃气盛壮,胃为水谷之海,荣卫之所出,五脏六腑,皆受其气,胃气常盛,则气血充盈,人体就健康;命门是人体真火的所在,为人之根本,常灸可保阳气充足;关元、气海为藏精蓄血的所在,艾灸可使精血充足,从而提升人体的免疫力,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艾灸的禁忌

1、施灸的禁忌部位

凡颜面部不用直接灸法,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关节活动处不宜用瘢痕灸,以防化脓、溃烂,不宜愈合。此外,大动脉处、心脏部位、静脉血管、肌腱潜在部位,妊娠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以及乳头,阴部、睾丸等处均不宜施灸。以上不过略举大概,如用变通办法,用艾卷灸、间接灸等,则有些部位可温灸。如遇急病、危症,应灵活机动,酌情施行,不可拘泥。

2、禁灸病症

艾灸主要借温热刺激来治疗疾病。因此,对于外感温病、阴虚,内热、实热证一般不宜施灸。另外,传染病、高热、昏迷、抽搐,或极度衰竭,形瘦骨立,呈恶病质之垂危状态,自身已无调节能力者,亦不宜施灸。

3、禁忌人群

一般空腹、过劳、过饱、过饥、醉酒、大渴、大惊、大恐、大怒者、极度疲劳和对灸法恐惧者,应慎用艾灸。不宜在风雨雷电、奇寒盛暑、大汗淋漓、妇女经期之际施灸 治大出血例外。

艾灸后有哪些反应

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有些患者艾灸后感觉很好,基本没有什么反应和副作用,而有些患者则反应明显,且不断有各种反应出现。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灸后水疱

灸后有时会出现水疱甚至化脓现象,又叫“灸花”或“灸疮”,是邪气外排的表现。灸后出现灸花是由于患者体内有湿气、寒气,经络循行不畅而造成,邪气排除体外需要一个通道,灸花就是这个通道。

局部皮肤出现小的水疱,是身体里病邪外发的表现。瘢痕灸出现灸疮是很正常的,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要太惊慌。如果是很小的疱可以自行吸收,也可外涂紫药水以保护创面,大的水疱用无菌注射器抽干,再涂抹烫伤膏,也可用消毒后的针刺破水疱,排出水液,外涂紫药水。

2、灸后疾病加重

有时治疗后原发疾病有加重的情况,这是正邪交战的正常现象,治疗过程中的排病反应是治疗效果的前奏和标志。在疾病未愈时经常易出现这种情况。此时病邪在体内不会轻易出来,通过艾灸治疗,可激发正气,正邪之间进行拉锯战,有时邪气占优势,疾病会加重,正气占优势时,疾病会减轻,一般排病反应越强烈,治疗效果会越显著。这时的病邪就会逐渐地被赶出体外了,疾病就会痊愈。

3、灸后失眠

艾灸后常常会有失眠的症状,有两种情况:一是初次艾灸后失眠,同时可伴疲乏无力,或嗜睡。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艾灸后睡眠很少,但不出现疲乏无力的现象,反而因为艾灸,而显得精力充沛。对前一种情况,有的通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可逐渐改善,也可在中脘处艾灸,可以较快地改善。后一种情况出现,只要精力是充沛的,就不必处理,以后可逐渐消失。

4、走窜现象

灸后出现走窜现象,是身体在进行自我调节的表现,实际就是艾灸的循经感应。在走窜过程中,会对相关经络进行调整和打通。人体“阴阳”的升降是有其固定的规律的,该升的就自然会升,该降的就自然会降,元气逐渐充足了,经络打通了,“阴阳”就必定按照其规律运行,所以是一种正常的反应。

5、上火现象

很多人开始艾灸后会出现口干舌燥,喉咙异常干痛,这也是艾灸的一种反应,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病邪 寒邪逐渐外发时的必然症状,表明阴阳正在调整,阳不胜阴,这时要多喝白开水,不必停灸。继续施灸,即可消失。

二是灸火伤阴的现象,这种情况口干较重,且出现口渴、尿黄、便秘等症状,可予加味增液汤 生地黄、麦冬、玄参、肉苁蓉各15g,水煎服,每日1剂,即可消除。三是因为艾灸过量,时间太久或经常灸引起阴虚症状,此时应减量和缩短时间,每次灸前灸后必须喝水,以排毒的同时制约阳气过盛产生热证。

6、过敏现象

有的人艾灸后身上出现很多红疹,此时多以为是过敏了,其实,这些表现出来的症状,都是真阳元气驱赶寒邪外出的表现。也是病邪在体表的反应。

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艾灸仪很不错哦!艾柱燃烧产生的艾热直达肌肤,艾灸效果更好,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艾灸有什么作用与功效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