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夏吃什么传统美食

立夏吃什么传统美食

立夏吃什么食物 立夏吃什么传统美食

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夏天的感觉到了。真正到夏天的那天是立夏之后,立夏之后就开始正式进入夏天了。而今年的立夏是在2021年5月5日,那么立夏吃什么食物呢?立夏应该要吃什么传统食物呢?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1、立夏蛋

长江以南汉族风俗。每逢立夏,人们都要吃煮鸡蛋或咸鸭蛋,认为立夏吃鸡蛋能强健身体。 立夏蛋,是立夏那天最经典的食物。立夏前一天,家里就开始煮立夏蛋了,一般用茶叶末或胡桃壳煮,看着蛋壳慢慢变红,满屋香喷喷。茶叶蛋应该趁热吃,吃时倒上好的绍酒,内洒些许细盐,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

2、立夏饭

每逢立夏前一天,孩子们向邻家第户讨米一碗,称“兜夏夏米”。挖上点笋,“偷”点蚕豆,用点蒜苗.立夏日将兜得的米与食材在露天煮饭,饭上放青梅、樱桃等,分送前日给米的人家,每家一小碗。民间认为儿童吃后,可防中暑。

立夏饭里加有雷笋、豌豆、蚕豆、苋菜等佐料,含有“五谷丰登”的意思,立夏吃五色饭,还有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

3、乌米饭

乌米饭原为中国民间节日食品,唐代即有。江苏和安徽一带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多有人家用乌饭树叶煮乌米饭,已成习俗。

农历四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乌饭节。民间传说是因为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连,为了吃到饭,想办法用南烛叶捣汁染米,煮成乌饭送去,饿鬼们不敢吃那乌饭。母亲才终于得以饱腹,老百姓年年吃乌饭,纪念目连这位孝子。《本草新编》记载:南烛叶为杜鹃花科植物乌饭树的叶。

4、七家茶

杭州旧俗,立夏日烹新茶餽亲戚邻居,称七家茶。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熙朝乐事》:“立夏之日,人家各烹新茶,配以诸色细果,餽送亲戚比邻,谓之七家茶。富室竞侈,果皆雕刻,饰以金箔,而香汤名目,若茉莉、林禽、蔷薇、桂蕊、丁檀、苏杏,盛以 哥 汝 瓷瓯,仅供一啜而已。”

5、立夏羹

立夏羹是中华传统节日“立夏”这一天的节日食品。从云南到江南的广大南方地区 江山、庆元等都有立夏吃立夏羹的习俗。立夏羹的制作各地有差异,但大多都离不开大米粉和时令蔬菜等,且基本形态以糊状为主。

虽然在工艺形态上有所不同,但在见诸报端或其它成文的相关资料中,在人们的使用习惯上,多数把上述这些食品译成“立夏羹”。

6、摊粞

立夏日,以金花菜或枣子猪油和粞灼成之粉,谓“摊粞”,立夏食之,防病驱灾。

记录清代上海风俗的《沪城岁时衢歌》中讲:“立夏日,剪野菜,有所谓‘草子头’者。磨米作粞,入草子头煎之,味甚脆香,名‘摊粞’。”文中讲的“草子头”就是现代讲的“草头”,也就是苜蓿的嫩叶,“粞”就是用稻米碾磨成的米粉,而“摊”在方言中指把柔软或糊状的食物铺成片状进行煎烤,现在上海人把面粉或米粉调成黏糊状再放入锅中煎熟或烤熟成饼讲做“煎饼”,而旧沪语中就讲做“摊饼”

以上就是立夏吃什么传统美食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