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大寒节气的由来和风俗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大寒节气是一个反映了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一般来说,大寒是节气中最寒冷的一个,但是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节气的天气没有小寒节气时的天气寒冷,很多人对大寒节气的了解还不够,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大寒节气的由来和风俗,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大寒节气的由来和风俗

太阳到达黄经300时称为“大寒”,而大寒节气经常出现在每年1月20日前后,古人对大寒这一节气最直观的感受是冷到极致,所以将其称作为大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中记载到,“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大寒节气的传统习俗

一、祭灶

在大寒期间,农历腊月廿三为祭灶日,所以祭灶是大寒重要习俗之一。在中国的传说中,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派到每个家中的神,负责监察人们平时善恶,并在每年岁末向玉皇大帝汇报。祭灶时,人们通常会把关东糖用火化开,涂抹在灶王爷嘴上,这样可以不让灶王爷说坏话。然而这一习俗只在少部分地区保留着,因为随着时代发展,尤其是大城市里,几乎看不到灶这一工具了。

二、蒸煮糯米饭

在广东佛山,大部分人会在大寒时节吃糯米饭。因为大寒节气的温度较低,人们需要的热量较多,而糯米比普通大米含糖份高,具有御寒滋补功效。

三、捉田鼠

大寒时节,全国各地的农活都很少,而在广东岭南地区,在大寒的时候会有联合捉田鼠的习俗,因为这时候的农作物已经收割完了,而平时见不到的田鼠窝都会显露出来,因此大寒成了岭南当地人消灭田鼠的重要时机。

四、尾牙祭

尾牙来源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而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所以在大寒这一段时间里,生意人会设宴,而白斩鸡是宴席上重要的菜之一,据说鸡头朝向的那个人,第二年将会被老板解雇。

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寒,寒冷的意思,大寒有天气寒冷到极点,到了大寒节气后,就表示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正式到来。 大寒节气位于数九寒天中的三九和四九之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以五天为一候,十五天为一个节气,大寒节气是二十四传统节气之一,时间也是十五天,大寒节气温度寒冷,时常会出现下雪天气,低温可以冻死害虫,有“瑞雪兆丰年”的民谚。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花草树木、鸟兽飞禽均按照季节活动,因此它们规律性的行动,被看作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平气法”划分节气,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其中第三候尤其能说明大寒的气温极低:此时,水域中的冰能一直冻到水中央,且又厚又结实。此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 生于江南一带”。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

二十四节气的由来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远在春秋时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以后不断地改进与完善,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太阳从黄经零度起,沿黄经每运行15度所经历的时日称为“一个节气”。每年运行360度,共经历24个节气,每月2个。其中,每月第一个节气为“节气”,即: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个节气;每月的第二个节气为“中气”,即: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个节气。“节气” 和“中气”交替出现,各历时15天,现在人们已经把“节气”和“中气”统称为“节气”。

以上就是大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