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分节气吃什么养生

秋分节气吃什么养生

秋分节气吃什么传统食物 秋分节气吃什么养生

秋分节气是白露之后的一个节气,秋分的气候特点是十分明显的,而且秋分节气还有很多好吃的食物,对于吃货来说,秋分节气是非常令人愉快的,秋分节气吃传统食物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秋分节气吃什么传统食物,秋分节气吃什么养生。

秋分节气吃什么传统食物

1、秋分习俗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在秋分节气,昔日四邑 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其实是一种野苋菜。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喝秋汤意在祈求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2、秋分习俗吃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每年的秋分节气,民间也有“竖蛋”的习俗,很多地方都要在这天举行“竖蛋”的趣味游戏或比赛。“竖蛋”后当然少不了吃蛋,鸡蛋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少量欧米伽3脂肪酸,大量卵磷脂、叶黄素等保健成分。秋分吃蛋,益处多多。

3、秋分习俗吃汤圆

秋分这一天,有些地方民间有吃汤圆的习俗,汤圆多以糯米为主原料和其他一些配料制成,所加配料亦往往是高糖分、高热量之物,有助于补充身体热能,补虚调血、升阳健脾。农民朋友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4、秋分习俗吃芋饼

老北京还有秋分吃芋饼的习惯,因为芋头这种高热量食品温软易消化,适宜秋天食用。芋艿的营养价值很高,块茎中的淀粉含量达70%,既可当粮食,又可做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秋补素食一宝。芋艿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皂角甙等多营养成分。

秋分饮食禁忌

1、痰湿质人忌食肥甘油腻。

2、禁寒饮,如各种生冷瓜果、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这类冷食有碍脾胃,对水湿运化不利。胃寒的人更应忌食生冷的食物。

3、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忌食大热大补之品。

4、发育中的儿童如无特殊原因不宜过分进补。

5、热证病人忌食辛辣,如辣椒、花椒、胡椒、芥末、咖喱粉、咖啡、浓茶等。

6、患有皮肤病、哮喘的人忌食虾、蟹等海产品。

每个季节适宜和禁忌的食物都不一样,可能有些食物在其他节气具有养生功效的,但是并不能代表它们在其他季节也具有养生的功效,所以我们在饮食养生的时候一定要适应节气。

秋分养生多注意

我国古籍《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原则。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秋季锻炼,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

秋分时节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因此,秋季养生首先得养肺。市民应多喝粥、多吃蔬菜、水果,补充人体的津液。还可多吃些以蜂蜜、百合、莲子、胡萝卜、藕、木耳等清补之品所煮的百合粥、甜浆粥、牛乳粥等。同时,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比如韭菜、大蒜、葱、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

另外,秋分时节,市民应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及时增减衣服,预防外感风寒,注意耐寒锻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冻”。

秋分过后,气候渐凉,胃病反复多发。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此外,还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

以上就是秋分节气吃什么养生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