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过小年可以出远门吗

过小年可以出远门吗

过小年能不能去别人家 过小年可以出远门吗

小年马上就要到了,中国人都有过小年的习俗,过小年了也就意味着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小年不是特指一个节日,小年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祭灶神,吃灶糖等等,中国人在腊月都有一些禁忌,那么小年有哪些习俗和讲究呢?过小年能不能去别人家?过小年可以出远门吗?小年可以出门吗?下面就让有图有真相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过小年能不能去别人家?过小年可以出远门吗?

小年是可以去别人家的哦,也是可以出远门的,去别人家过也可以,这个是没有什么风水禁忌的。 但是如果说是大年三十则是需要在自己的度过的。

小年也是可以在别人家吃饭的,小年只是意味着过年的开始的,并不是代表是真的过年。 所以说,在小年当天是可以在别人家吃饭的。 这个并不是什么传统的风俗禁忌之类的。 但是如果说是大年三十,则是一定的需要在自己吃饭的,因为,大年三十是属于合家团圆的日子的,也是需要和自己的家人聚在一起的。 因此,小年在别人家吃饭也是可以的。

小年,并非专指一个日子,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扫尘、祭灶等。

小年日期在不同的地方有所不同,分别为:农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因北方受官气影响较重,民间也就把小年定为腊月二十三;而南方还是保留着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习俗;鄱阳湖等沿湖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过小年有哪些讲究和禁忌?

小年各地的禁忌各有不同。

1、相传湖北部分地区,小年忌宰杀。

2、河南有些地方忌讳捣蒜,认为小年捣蒜会把家里捣穷了。

3、台湾则忌舂米,据说会有把风神捣下来之虞,恐怕给来年带来风灾。在农历12月25日这一天,台湾是忌讨债的。

4、小年后的几天,农村都会蒸馒头准备过年,但是不宜施舍给他人,因为这些馒头是要先用来祭祖祭天的。

2020小年夜出远门注意什么?

1、出门在外,尽量财不露白。面额大的和面额小的分开来,因为有些时候你在陌生的地方展现你有钱,就有可能给不法份子给盯上,从而发生不好的事情。这一点的话尤其在车站附近很重要,车站附近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

2、出门在外,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出门不要怀着结交朋友的心理,对于陌生人的热情要保持清醒,以免上当受骗。

有时候有的人会因为赚钱而忽略很多东西,比如说亲情,比如说友情,甚至连自己的身体都不怎么的照顾。这样最后钱或许无法赚到身体又伤害了,那不是得不偿失吗?

小年的由来

一般来讲,小年是相对于大年而言的。小年是我国汉族传统节日,也被称为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祭灶。

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关于祭灶,还有一个传说有关,由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炉灶,玉皇大帝在每家都派驻一位灶神来监督考察这一年的所作所为,到了小年这一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年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所以每家每户祭灶时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说坏话了。

祭灶节这一天,实际是各家欢送灶神上天的节日。有欢送灶神上天,就有接灶王下天的仪式。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得有“接灶”、“接神”的仪式。

以上就是过小年可以出远门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