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摸出包浆是什么意思

摸出包浆是什么意思

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 摸出包浆是什么意思

近日一则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前段时间龙门石窟佛像才被曝出被游客摸成包浆,其实这种事情在景区是很常见的,很多游客都想着触摸佛像讨个好运气,但这样的行为会对其造成很大的损坏,及时景区有做保护措施,但还是避免不了这样的行为。那么,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具体什么情况?摸出包浆是什么意思?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

11月4日,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内,多座石碑被多年了往来游客盘出包浆,其中包含金庸纪念碑,达摩石碑及院内多座石碑。据了解,石碑包浆因导游带领游客参观,讲述碑文内容及石碑来历时游客抚摸祈福导致。

相关新闻:龙门石窟佛像被摸出“包浆”

国庆期间,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景区有一些千年佛像紧邻过道,虽然有围栏保护,但还是有许多游客伸手触摸。还有人钻进护栏触摸佛像。这些有1000多年历史的佛像,因多次被触摸而变得油光发亮,感觉被游客摸出了“包浆”。

它们本就受到自然风化的影响,而人为的触摸,更是加剧了损害的程度。事件发酵后,龙门石窟景区采取了紧急措施。10月6日,媒体探访发现景区已焊装了几十个铁网,将游客与佛像隔离。

景区内也增加了安保人员。安保人员称,国庆期间每日都有上万人的客流量“如果人人都上手摸,保护的速度也赶不上被损坏的速度”

保护文物,从自己做起!历史文物是我们的文化瑰宝,请大家文明观赏!

摸摸赑屃牙,金银往家爬?少林寺金庸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照片曝光

11月4日,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内,多座石碑被游客盘出包浆儿,其中包含金庸纪念碑、达摩石碑及院内多座石碑。据了解,石碑包浆因导游带领游客参观,讲述碑文内容及石碑来历时游客抚摸祈福导致!看看网友评论:“有些就是专门让大家摸的,游客为了讨个吉利。九月份刚去过,每个导游都介绍,摸这里平安,摸那里高升,不是游客没素质,是大家都图个喜庆,福气。要反对的是不能摸而乱摸的那种,那种就应该重罚,上征信”“不知道你们到过华清池没有?那儿有个杨贵妃的半裸女像,胸上被摸的包浆了!”那么问题来了,包浆后更易腐蚀损坏还是不易腐蚀损坏?金庸纪念碑有什么来历?

包浆后更易腐蚀损坏还是不易腐蚀损坏?答案是不会。古玩可是包浆越厚越好,一定程度上能保护文物腐蚀和氧化。因为表面粗糙度降低,摩擦系数减小,只会降低磨损,表面光滑后反应面积减小,加上人手上的油脂起到隔水作用,使腐蚀速度下降。你也可以理解为在导游的引导下,通过大量游客“盘少林寺”,而达到对石碑保护的作用。就像这位游客说的:“我承认 我就摸过那个大乌龟,还拍照留证据了。摸摸赑屃的头,吃穿不用愁,摸摸赑屃的牙,金银往家爬。摸摸赑屃的颈,一辈子不生病……后面的忘了,还有美女啥的,当时导游就是这么介绍的!”

这位朋友说的“赑屃” 读音:b x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乌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赑屃有两排牙齿,而龟类却没有,赑屃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赑屃一方面为实用之物,用来做碑座,俗称“神龟驼碑”,另一方面,又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象征“长寿吉祥”,并带有地位级别、图腾崇拜、巫术崇拜等方面的涵义。人们在少林寺就可以见到这位任劳任怨的大力士,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福气。

这块刻有“少林秘籍,国之瑰宝,拜领珍藏,感何如之”字样的石碑为大师金庸所题,并于2001年5月18日在少林寺举行揭碑仪式。石碑的下方刻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因为膜拜金庸先生,总会情不自禁地用手去摸“秘籍”和“金庸”四个字,和其他字相比,这四个字因包浆而闪闪发亮。

金庸访问少林时,还顺道参观了嵩山的“儒林胜地”——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参观时,金庸关心地询问当年的讲堂是不是还保存着?在主人的引领下,金庸来到了书院后院的一间小讲堂,里边摆放着几把古色古香的木椅。人们请金庸在正中的教椅上坐一坐,体味一番当年“二程”讲学时的情景。金庸坐下后笑说:“在湖南岳麓书院我曾坐过朱熹讲学时坐过的椅子,现在又来坐‘二程’的教椅,真是荣幸。”

游客见啥“盘”啥的毛病为何难改

“十一”假期也是文明大考。从见诸报端的新闻来看,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那就是游客见啥“盘”啥。

在龙门石窟,有游客越过围栏抚摸佛像,部分靠近人行栈道的佛像已经被摸得包浆;在白马寺,一个外形酷似桃子的石头被摸得油光锃亮,而这其实是一个东汉时期的塔的塔尖……而这类不文明现象各地大小景区都很普遍,带“古味”的雕像往往难逃“黑手”。

要问游客们为何见啥“盘”啥,答案很简单——消灾祈福。在一些人的观念里,这些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古迹自带魔力,只要摸上一摸,就能让自己梦想成真。朴素心愿乃人之常情,但靠摸雕像祈愿实在是一厢情愿,甚至有点盲目荒谬。比如,五泉山的霍去病雕像引得一众人排队,仅因名字中的“去病”二字,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以更大视野来看,由消灾祈福导致的不文明现象又何止这些?往景区水池中扔硬币,在古泉中洗手泡脚,不顾实际任性放生,都已成为屡禁不止的弊病。诸如此类的行径,虽说都带着美好期许,但细究起来,或是有损公共利益,或是涉嫌违法违规。

文明很大,是个反映社会发展程度和国民素质水平的重要指标;文明很小,体现在每个人的言行举止上。如今,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到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各项文明革命深入开展。从实践经验来看,文明倡导没有强制力,宣传口号不足以引导人们让渡自己的便利,作为外在力量的制度较起真儿来,人们才有足够的压力去矫正小节。

进一步提升旅游文明,我们应该力度再大些、举措再系统些。目前,已有一些地区动真格地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并予以公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这个黄金周,还有景区创新方式,通过无人机喊话、管理机器人巡视、金甲武士作揖劝导等,敦促游客文明游览。

上述种种都不失为有益探索,既有力度,又不失温度,持续发力、互相借鉴,我们就能不断压缩不文明行为的生存空间。待到文明出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这道风景必将与大好河山相得益彰。

以上就是摸出包浆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