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分是什么时候

秋分是什么时候

秋分是几月几日 秋分是什么时候

很快就要到今年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分了,其实大家有发现最近的温度已经有明显的变化,这也是因为在慢慢的进入秋季了,大家秋分是几月几日,秋分是什么时候吗,如果还不清楚的就赶快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2020秋分是哪天~

秋分是几月几日

2021年秋分时间 2021年9月22日 21:30 - 2021年10月8日 03:55

阳历时刻:2021年9月22日 21:30:32

阴历日期:八月 大 初六 星期二

秋分是什么节气

秋分 autumnal equinox,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 秋分点,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 不考虑大气对太阳光的折射与晨昏蒙影。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即一天之内白昼开始短于黑夜;南半球相反。故秋分也称降分。

而在南北两极,秋分这一天,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上。此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夜,范围逐渐扩大再缩小;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昼,范围逐渐扩大再缩小。

2021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21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秋分节气的由来

“斗指己为秋分,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又适当秋之半,故名也。”太阳黄经为180度,阳历时间为每年的九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按旧历说,秋分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正如春分一样,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时间的长短再次相等,可以说秋分是一个相当特殊的日子。从这一天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春秋繁录》中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在天文学上,则把秋分作为夏季的结束和秋季的开始。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秋分是中国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9月23日或24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秋分的含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见春分”。“分”是昼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样,此日阳光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相等。此后,阳光直射位置更向南移,北半球渐趋昼短夜长,气温降低,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

秋分是什么时候

2021年秋分的日期:2021年09月22日,星期二 。

古书《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日,同春分一样,太阳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等长。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农谚。秋分是处于秋季 立秋至霜降90天的中间,成为名符其实的秋分。

而气象学规定,按候平均气温10一22℃为秋季,秋分日为北半球秋天的开始。秋分这天太阳从正东升起,正西落下,从秋分后。太阳便向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太阳照耀12小时以下。秋分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秋收秋种。

明清时期,朝廷在秋分祭月,秋分日亥时月出时分,于西郊月坛致祭。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秋分是什么时候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