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非洲巨鼠可以当宠物吗

非洲巨鼠可以当宠物吗

非洲巨鼠嗅出39枚地雷获奖章 非洲巨鼠可以当宠物吗

老鼠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直是在下水道偷偷摸摸的物种,但是其实老鼠的品种也是有非常多的,很多鼠类甚至能为人类做贡献,比如非洲巨鼠,这种鼠是天生的排雷小能手,近日,柬埔寨一只非洲巨鼠嗅出39枚地雷获奖章,这可是一项无上的荣耀呢。下面,大家就随着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哦~

非洲巨鼠嗅出39枚地雷获奖章

9月25日BBC报道,一只在柬埔寨排雷的非洲巨鼠被一家英国动物组织授予勇敢金章。这只名为马加瓦的非洲巨鼠今年7岁,迄今已嗅出39枚地雷和28件未爆炸的军火。

PDSA的金质奖章上刻着“献给勇敢或忠于职守的的动物”。历史上,共有30个动物获得过该奖章,大多数是犬类动物,马加瓦是第一只老鼠。

马加瓦是由坦桑尼亚慈善机构安特卫普扫雷组织 Apopo训练的。自上世纪90年代起,该机构就一直在饲养这种被称为“英雄鼠” herorat的动物,用来探测地雷和辨认结核病患者。这些老鼠必须经过一年的训练才获得认证。

Apopo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考克斯说:“获得这枚奖牌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但这对柬埔寨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遭受地雷之苦的人来说,意义重大。”

根据Apopo的说法,马加瓦在坦桑尼亚出生长大,体重1.2公斤,身长70厘米。虽然它比许多其他种类的老鼠要大得多,但它仍然足够小,足够轻,所以当他走过地雷时不会触发地雷。

经过训练,老鼠可以探测爆炸物中的化学成分,所以它们可以忽略废金属,从而更快地搜寻地雷。一旦发现爆炸物,它们就会抓着顶部来提醒人类同事。

马加瓦能够在20分钟内搜索一个网球场大小的场地,而一个带金属探测器的人类需要1到4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搜索。马加瓦现在已经快要退休了,每天早上只工作半小时,

PDSA总干事简麦克洛克林 Jan McLoughlin说:“马加瓦的工作直接拯救和改变了那些受地雷影响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生活。它的每一个发现都降低了当地人受伤或死亡的风险。”

据信在柬埔寨有多达600万枚地雷。据扫雷非政府组织哈洛信托组织 HALO Trust统计,自1979年以来,柬埔寨有64 000多人因地雷伤亡,约25 000人被截肢。许多地雷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国内战期间被埋下的。

世界上“最大的老鼠”:成年后身长能达一米多,天生的排雷高手!

这种老鼠比较安静,而且智商也很高,能够被训练成为排雷兵,是人类很好的朋友!非洲巨鼠在排雷这项重复工作上做的非常优秀,因为嗅觉灵敏而且体重较轻,能够快速的在地雷区域定点查找。

不仅不会触雷爆炸,还能够巧妙的给人信号,胜任了这项人类很难做到的工作。那么你知道人们是怎么训练这种老鼠的吗?其实就是很简单的利用了操作条件反射中的正强化原则。

通过奖励的方式让它形成一种习惯行为,一开始让它闻地雷的味道,如若准确辨别就奖励食物,大约九个月之后,这种排雷鼠就可以出去“工作了”。

一般情况下,当地人会用绳索牵着老鼠进行地面搜寻,吱吱吱的声音就是人鼠沟通的暗号。这种非洲独特的巨型老鼠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保护了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很多人都喜欢把它当宠物来养,要是家里有猫的话估计就会更有趣了!

非洲巨鼠详情介绍

非洲巨鼠属 学名:Cricetomys,哺乳纲、啮齿目、马岛鼠科的一属,而与非洲巨鼠属 非洲巨鼠同科的动物尚有南非囊鼠属 南非囊鼠、长尾巨鼠属 长尾巨鼠等之数种哺乳动物。

非洲巨鼠体长可达91厘米,它们相对喜欢安静,非常适合从事重复性任务,最多可活到8岁。尽管视力不算太好,但非洲巨鼠的嗅觉非常灵敏,其智力也足以帮其胜任探雷工作。由于巨鼠体重很轻,因此不会引爆地雷。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非洲巨鼠可以当宠物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