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冬节气的特点

立冬节气的特点

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啊 立冬节气的特点

立冬是大家都比较喜欢的节气之一,立冬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正式进入冬天了,不过很多盆友都不知道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除此以外,在立冬这天也会有着很多的风俗活动,以此表示人们对冬天到来的欢迎,立冬之后大家在饮食方面也会有所不一样。那么,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呢?立冬节气的特点有哪些?立冬大家都吃什么?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立冬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立冬节气的含义在现在来说是冬季正式来临,但其实在古人的眼中,冬,应该是“终”的意思,是万物收藏的寓意,秋收已经完成,收获的庄稼已经保存好了,可是安安心心的过冬天了。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每年阳历的11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时为立冬,冬季开始了,万物收藏完毕,要开始规避寒冷了。

立冬意味着从秋天进入到下一个季节了,对于这样节气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也要做适当的调整,保持健康精神的生活状态,才能更好的抵御冬天的寒冷。

在中国立冬到来这天是会有不少的传统风俗,暖炉会、采桑叶、吃羊肉、吃饺子、立冬游泳、南方热补等等,这些传统风俗都代表着人们对于冬天到来的欢迎。

2021年立冬是几月几号

阳历时刻:2021年11月7日07:13:46,星期六

阴历日期:二〇二〇年九月廿二,星期六

开始时刻:2021年11月7日07:13:46,星期六

结束时刻:2021年11月22日04:39,星期日

2021年立冬三侯

水始冻:水已经能结成冰。

地始冻:土地也开始冻结。

雉入大水为蜃:雉即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节气的特点

1、热带气旋,弩之末

根据统计,平均每年11月份有2-3个热带气旋生成。尤其是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气旋,还有可能发展到台风强度。近55年中,11月份有11个热带气旋在我国沿海登陆,登陆地点主要在台湾、广东和海南。如果当年中纬度盛行纬向环流,热带气旋比较活跃,如果中纬度盛行经向环流,也就是冷空气强,不容易有台风。

立冬期间的华南北部,即便寒风扫过,气温会迅速回升,晴朗无风之时,常有“十月小阳春,无风暖融融”之说。这里往往12月才会进入冬季。

华南南部、台湾以及以南的海南岛等岛屿地区,11月尚未进入冬季。但11月的气温也不是很高,最高气温一般都在30℃以下。此外,也不排除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出现强烈降温的情况,只不过近些年来较少出现。

2、入冬深秋,有霜雾

正常年份的11月,北起秦岭、黄淮西部和南部,南至江南北部都会陆续出现初霜。偏冷的年份,11月中旬,南岭以北也会出现初霜。

11月的北方,随着冷空气的前锋移出本地,锋后的冷空气团开始向暖的方面变性,如果没有后续的冷空气补充,几天之后,温度虽回升了,空气质量却逐渐变坏。特别是大城市,大气中积累的水汽和污染微粒结合凝结后,形成烟雾或是浓雾,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交通运行。在我国西南、江南,水汽条件比北方要好,如果早晨气温偏低,往往有成片大雾出现。

3、华北初雪,水多样

11月以后,全国各地降水量明显减少。高原雪山上的雪已不再融化。在华北等地往往出现初雪,北京的初雪比较难预报,影响也大,往往需要特别关注。此时,降水的形式出现多样化:有雨、雪、雨夹雪、霰、冰粒等。当有强冷空气影响时,江南也会下雪。

西南地区典型的华西连阴雨结束,但相对全国雨水基本都少的情况,它还是雨水偏多的地方。按照西南降水的时间分布,11月进入了一年中的干季。西南西北部干季的特点更加明显。四川盆地、贵州东部、云南西南部,11月还有50毫米以上的雨量。在云南,晴天温暖,雨天阴冷,流传有“四季如春,一雨便冬”的说法。如果遇到较强的冷空气入侵,有暖湿气流呼应,南方地区的过程雨量还会较大。此时,长江以北和华南地区的雨日和雨量均比江南地区要少、不大,对于一年三熟的华南,11月的干旱,对作物生长仍有负面影响。

4、气温下降,变化明显

随着冷空气的加强,气温下降的趋势加快。北方的降温,人们习以为常。从10月下旬开始,先后供暖,人们好在还有一个避寒之地。而对于此时处在深秋“小阳春”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人们,平均气温一般为12℃至15℃。绵雨已结束,如果遇到强冷空气迅速南下,有时不到一天时间,降温可接近8-10℃,甚至更多。但毕竟大风过后,阳光照耀,冷气团很快变性,气温回升较快。气温的回升与热量的积聚,促使下一轮冷空气带来较强的降温。此时,令人惬意的深秋天气接近尾声,明显的降温使这一地区在进入初霜期的同时,也进入了红叶最佳观赏期,并在11月底陆续入冬。

北方立冬吃什么:饺子

在北方总认为“舒服不过倒着,好吃不过饺子”,人们认为饺子是最好吃的,而且饺子也是北方的特色。

为什么立冬吃饺子?还有一段渊源呢,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每年的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而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在“交”子之时就要吃饺子把交子的含义放在里面。因此,在北方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更多的人是习惯在家里自己包饺子吃。

我国河东水西“老天津卫”聚居地,立冬有吃倭瓜饺子的风俗。倭瓜又称窝瓜、番瓜、饭瓜和北瓜,是北方一种常见的蔬菜。一般倭瓜是在夏天买的,存放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间糖化,在冬至这天做成饺子馅,味道即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倭瓜馅不同,还要藮醋加蒜吃,别有一番滋味。

立冬吃饺子馅料有讲究。因为目前天气总体干冷,大部分朋友可以选用牛羊肉这类温补驱寒的食材做饺子馅。如果您担心补过头,可以适当放些萝卜、芹菜或木耳等清淡去燥的食材来进行营养均衡。

南方立冬吃什么:肉类

在南方的很多城市,立冬要吃的是鸡鸭鱼肉,因为天气逐渐的寒冷,人们需要补充更多的能量,而肉类是富含蛋白质的,所以认为吃肉是最好的选择。中医认为,立冬进补适宜食用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狗肉、牛肉、鸡肉、羊肉、虾等。

在我国台湾省立冬这一天,特别讲究食补,大街上挂着的“羊肉炉”、“姜母鸭”的餐厅是特别的受欢迎,可谓是座无虚席。在台湾的一些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具体这些食品有多好吃,那只能去台湾亲自品尝了。

还有些城市讲究的立冬要吃羊肉,羊肉属于暖性食物,富含蛋白质,但是脂肪缺少,是人们补充能量最好的肉类,所以,在立冬这一天吃羊肉,可以驱寒气,暖手脚,补血气,可以一个冬天都可以手脚暖和,避免冬季冻伤手脚。

专家提醒,羊肉最好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萝卜放一起炖也是有据可依的,这样能充分发挥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

立冬如何防寒保暖

一、藏 阳

冬天是四季的终结,但又是下一季的开始。古人认为,物表的阴气盛行下,阳气正在潜滋暗长。所以,要格外珍惜这生长的阳气,怎么珍惜?藏阳!要怎么做?

1、宜早睡晚起

早睡可以养护阳气,而晚起可以凝固阴精。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才有利于阳气的生长。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年轻人要避免夜生活丰富,睡觉过晚。老年人要避免晨练起得太早。

2、宜调养精神

俗话所言:“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立冬过后,天气逐渐转冷,自然界中的许多动物开始冬眠,人的情绪也易低沉。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也是调养精神的好办法。

二、藏 暖

立冬之后,天气转凉,衣着过少过薄,则耗阳气;衣着过多过厚,则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入。因此立冬后的衣着起居,切记藏“暖”!药王孙思邈也说“冬月不宜……冒犯寒威。”所谓“冒犯寒威”就是提醒我们,立冬之后,千万要注意保暖,把身上的暖气藏起来。

1、暖背

保护阳气。中医认为,寒为六淫邪之一,故冬天应保暖避寒,老人尤其要暖好背。

2、暖颈

颈部充满血管和穴位,而冬季又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所以立冬之后,尽量穿立领或者戴帽子的服装,避免血管受寒,预防心脑血管等病。

3、暖脚

寒从脚生。立冬之后在睡前,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并同时搓揉脚心,增进血液循环。

以上就是立冬节气的特点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