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日本GDP创最大降幅

日本GDP创最大降幅

日本二季度GDP创二战后最大降幅 日本GDP创最大降幅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日本经济遭受到了非常大的重创,据了解,日本二季度的GDP大幅度下滑,是自1980年以来的纪录最大降幅,而且这也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根据消息报道,日本经济可能要到2021年开始的财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虽然目前日本的零售销售已经出现复苏迹象,但汽车和其他出口产品需求疲软肯能会持续下去。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日本二季度GDP创二战后最大降幅

8月17日周一,日本内阁府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下滑27.8%,略超预期的下滑27%,前值仅下滑2.2%。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日本GDP连续第三个季度陷入萎缩,且萎缩幅度创1955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一季度。另外,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季环比初值同样不及预期,下滑幅度达到7.8%,预期为下滑7.6%,前值为下滑0.6%。

数据过后,日经225指数开盘跌0.4%,报23189.48点;东证指数跌0.3%,报1618.57点。

日本内阁府报告显示,占该国经济总量60%左右的个人消费在二季度环比大跌8.2%,远高于一季度的下滑0.8%。其原因应在于,日本在4至5月期间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居家的国民旅行、外出就餐及购物的支出大幅减少。

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据日本内阁府8月17日上午发布的二季度经济速报,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实际GDP环比下降7.8%,折合年增长率为下降27.8%。至此,日本出现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且超过2009年第一季度17.8%的降幅,成为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从经济领域看,内需拉低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出口减少拉低3.0个百分点。

从项目分类看:

个人消费下降8.2%,不仅三个季度连续下降,而且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发布疫情紧急状态宣言后,民众外出减少,中小企业停业,旅游餐饮等服务消费减少。

设备投资下降1.5%,主要原因是企业对收益和国内经济前景不明,制造业设备投资减少。

住宅投资下降0.2%,仅有公共投资增加1.2%。

出口减少18.5%,不仅汽车出口下降,由于国际游客下降99.9%,致使入境游消费几乎归零。

今年一季度日本GDP修订为下降2.22%。此前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曾根据34位一线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GDP平均值下降26.6%。

恶化持续!日本已陷入严重衰退!

为保护日本经济免于大幅下行的必要性,已成为日本央行更迫切的任务,尤其,国际贸易争端及亚洲公共卫生危机等外部因素,已削弱了央行创造正向增长循环的能力。由于消费疲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自去年第四季以来萎缩速度为六年来最快。

一些分析师认为,随着公共卫生危机破坏供应链并打击了旅游业,毫无疑问,日本已经走向衰退。更糟糕的是,这种恶化还在持续,日本央行但在很大程度上未能解决这一问题。

分析师预计,日本第二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将大幅萎缩27%。这意味着,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将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此外,日本为期五周的全国紧急状态打击了第二季的消费,因民众待在家中,企业关闭,但日本的零售销售和工厂产出已经显示出复苏迹象。

尽管如此,海外对汽车和其他日本出口产品的需求疲软可能会继续下去,而且由于奥运会推迟,本季度的奥运会支出也不会从游客那里得到提振。日兴证券 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经济学家Yoshimasa Maruyama表示:“无论政府是否会从其他地方带来更多资金,肯定会出台另一套应对措施。

虽然扩大QE确实能够给再度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打上一剂强心针。但日本央行的真正目的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设法平抑日元汇率或许才是其真正用意所在。

问题的症结在于,日本的出口导向经济急需疲软的日元汇率来加以提振,但每当经济环境不振时,日元汇率却每每上涨而不是如同其他国家货币那样下跌,这让日本的经济复苏历程往往比其他发达经济体来得更为艰难。

在国际市场环境已经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的背景下,他将很难再通过操纵日本央行继续放水来达到故伎重演的目标。反而,美联储迫于白宫的压力停止加息的相关前景料令美元指数见顶回落,这可以使得日元汇率在这新一轮的“货币战争”中将处于更不利的位置。

延伸阅读日本疫情来势汹汹 外界愈发担忧东京奥运会前景

近期,随着日本国内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激增,病毒基因序列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外界更加担忧东京奥运会能否在明年顺利举行。

进入8月,日本的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近几日更是单日新增确诊数基本都超过千例。近一周时间,累计确诊已猛增1万例。更令人忧心的是,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为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类型。目前日本大量增加的确诊病例,大多感染的都是这种变异后的病毒。当前日本的防疫措施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病人必须连续4天以上有严重症状,医院才会安排检测,这就很容易造成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隐匿,也容易造成大规模疫情传播。

为保证奥运会明年顺利举行,日本政府及东京奥组委一直在积极寻找应对的方式,也针对节约成本和防疫安全两方面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上百条预案。8月4日,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甚至暗示封闭空场举办奥运会也有了可能性。9月中旬,东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在联席会议上具体讨论奥运会的简化方案,而这次会议最主要的议题则是采取何种措施防止疫情在奥运会期间传播。

日本发现病毒变异,韩国多地疫情反弹,第二波新冠病毒传染加速?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流行,将近一年的时间,各个国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努力,在应对疫情初期表现较好的韩国和日本,在这段时间发生了严重的疫情反弹,自始至终几个月的时间,这两个国家的疫情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然而,近期疫情的大规模反弹和数量增加的聚集性病例很有可能预示着第二波疫情到来。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1918年的大流感很相似。疫情初期都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但是随后疫情出现了几个波次的爆发,本次新冠肺炎很有可能重演,1918年大流感的悲剧。

虽然日本和韩国在整个抗击疫情问题上表现不错,但是其反应时间依然相对滞后,加之国内一些非法势力活动频繁,尤其是韩国宗教势力,最近在韩国一些各市场和宗教集会场所,且发生了严重的具体性病例事件,韩国首都的南大门市场也发生了集体感染,这名感染者也来自京畿道的教会,是一名女教徒,因此,这场教诲很有可能就是病毒聚集性传染的根源,因此,钱在流动的传染人很有可能还在继续兴风作浪,而目前韩国政府很难对这些人群进行一一追踪,未来韩国疫情很有可能发生更为严重的问题。

相比之下,日本已经证实病毒发生了变异,当前日本疫情加速恶化,仅一周的时间,日本就增加病例一万例,累计超过五万人。这次病毒变异变化特征非常明显,很有可能会使疫苗的作用降低,由于这次疫苗到底能够持续构成抗体,多长时间不得而知,因此,日本未来明年的奥运会是否能够成功开办也是一个未知数。

当前,俄罗斯虽然已经声称将用针俄罗斯本国开发的疫苗注册上市,但是这种疫苗依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疑虑。除此之外,俄罗斯的疫情问题也更为复杂,虽然俄罗斯也加大了国家能力方面对疫情的防控力度,但是由于俄罗斯的行政能力和经济状况十分烈,大量的人员被漏检,并且没有及时就医,因此,俄罗斯的真实感染人数肯定远远超过其公布的感染人数。

当前,全球抗击疫情局势下最严重的风暴核心就是美国,美国不仅有着全世界最多的确诊人口,同样,美国还在急着进行复工,复产复刻的活动,很有可能导致美国在未来新冠疫情传播加剧。加之美国急于恢复与全球各地区的商业贸易往来,未来美国很有可能会变成世界新冠疫情的大毒窝。第二轮疫情虽然不能确定是否已经发生,但是由于疫苗很有可能到明年才能广泛推广,因此,第二波次新冠肺炎还将会对社会产生持续影响。

以上就是日本GDP创最大降幅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