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疫情期间点外卖指南 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很多小伙伴都已经复工了,这也意味着生活也要走上正轨,很多做饭小白都不太会烹饪,平时都是靠点外卖生活的,可是现在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这种疾病的传染性非常强,大家都非常担心点外卖会增加传播的风险性,那么在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呢?疫情期间点外卖指南是什么?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疫情期间点外卖我们应该怎么做?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疫情期间点外卖指南 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有图有真相小编的建议的,在疫情期间尽量选择自己做,这样安全性更加高一点。如果实在是不想动手,一定是想要点外卖的话,那么可以参照下面这些方式进行点餐。

外卖怎么选?

1、不点冷食

选择彻底加热煮透的外卖品种,尽量不选择生冷食品,如凉拌菜、凉面、刺身、卤菜等。

2、选大平台

尽量通过大平台选择商家或品牌、连锁餐厅等,多浏览评论信息。拒绝流动摊档,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畜禽肉及其制品。

3、就近原则点外卖

疫情期间想要点外卖的话,需要选择就近原则点外卖,不要选择距离特别远的地方进行点外卖,这个其实是很关键的,毕竟外卖经过多次转手。

外卖怎么取?

1、佩戴口罩和手套

在接收外卖的时候,需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口罩需要是医用外科口罩,手套选择一次性的口罩就可以了,因为手套之后需要扔掉。

2、外包装需要消毒处理,然后扔掉

外卖的外包装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可以使用酒精进行消毒处理,需要是用医用575%浓度的酒精进行消毒,这样可以更好的避免被感染,外包装消毒后可以选择扔掉。

3、手套需要消毒处理,然后扔掉

手套也需要进行消毒处理,依旧选择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进行喷洒消毒,消毒后,这个手套也是扔掉,扔在垃圾桶里面即可。

4、无接触配送

优先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由外卖员把商品放在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传播风险。

点外卖安全吗?

外卖因再次进行高温烹饪,做好清洁消毒和防护,病毒经外卖传播的可能性比较低,病毒在温度56摄氏度状态下30分钟内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摄氏度甚至更高,记得不要生吃食物。

取后怎么吃?

1、丢弃外包装

在手套或者纸巾的保护下,拆下并丢弃外卖包装,第一时间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2、可再次加热

可以在家用微波炉等,对外卖食物进行再加热。

3、不用手接触

尽量不要直接用手接触食物,避免污染。

外卖哪些食物最好不要点?

对于一般人来说,不建议食用白切鸡、寿司等高风险的食物。因为很多商家为保持白切鸡的鲜美,讲究鸡生鸭熟,白切鸡制作好的时候,鸡骨头还带有血水,而且寿司大多数是生肉,现阶段我们最好肉蛋禽都要煮熟吃才安全。

应该选择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容易熟透的肉类食材。外卖送到手后,最好立即吃完,一次吃不完的建议用微波炉加热后再食用,餐食食用时限为烧熟后4小时内。鼓励大家进行无接触配送方式。大家收到外卖之后应该先扔掉外包装,用抗菌洗手液洗手之后,再去打开包装进行食用。

特殊时期,希望大家还是少出门、少点外卖比较好,因为自己家里做的比较有保障,比较放心。希望疫情早日被战胜,大家可以出去开心吃喝!

【点餐】

选择靠谱商家尽量点加热熟食

选择外卖商家时,尽量通过公众知名度高、配送经验丰富的大平台选择商家或品牌、连锁餐厅等,留心查看第三方平台上线餐饮服务企业公示的证照信息,并多浏览评论信息。

单位大量订餐,无论是网络订餐或直接上门打包,要查看网页上或门店内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证书主体业态栏目是否为餐饮服务或者集体供餐配送单位;如果长期大量订餐,要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建议派人到现场考察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供应能力、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等。

食材选择上,专家建议,尽量选择加热熟食。对于冷菜、卤味、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物,比如生菜沙拉、白切鸡、寿司等,在疫情期间应当慎选;点饮品时,也要尽量避免点生冷的,尤其是散装冷饮、鲜榨果汁等。

营养搭配方面,专家提醒,要注重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坚决不食用野味。

【取餐】

选择“无接触配送”去除外包装后洗手

市民通过外卖平台点餐下单时,建议选择“无接触配送”,与外卖骑手协商外卖放置的指定位置,待外卖骑手放定位置后,自行取餐,减少面对面接触,保证收餐环节安全。

市民出门取外卖时,要做到戴口罩,少逗留;可带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在手套或者纸巾的保护下,及时去除外卖外部包装,并仔细检查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包装材料是否存在破损或泄漏等现象,如果包装严重破损并可能被污染的食品建议放弃食用;扔掉外部包装后,第一时间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等清洁双手。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使用75%的酒精等对外卖包装表面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最后消毒双手。

【就餐】

家中建议分餐单位内不聚集用餐

洗手消毒后尽快食用。餐食拿到手后,常温下放置不得超过2小时,放置超过2小时,应用微波炉等工具复热中心温度达70℃以上方可食用。

就餐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在家里或者单位用微波炉,对外卖食物进行再加热,保证熟透。全家用餐时尽量使用公筷,提倡分餐,避免交叉污染。即便是叫外卖,在单位内也尽可能不聚集用餐,交叉错时,保持适当距离,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时交谈。

专家建议,有条件自己做饭或者带饭尽量自行带餐。同时,还要保证每天至少摄入1200毫升的饮用水,以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以上就是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