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冠病毒常温下存活多长时间

新冠病毒常温下存活多长时间

冷链条件下新冠病毒可存活3周 新冠病毒常温下存活多长时间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就曾多次发现进口冷链物品上存在新冠病毒,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隐患,近日有消息报道称,冷链条件下新冠病毒可存活3周,所以冷链物品具有作为新冠病毒载体跨境输入的可能,对此我国海关对冷链物品的检测是十分严格的,所以涉疫冷链食品将会进行封存或销毁。那么,冷链条件下新冠病毒可存活3周具体什么情况?新冠病毒常温下存活多长时间?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冷链条件下新冠病毒可存活3周

近日,山东烟台冷链产品中一批外包装检出阳性的巴西进口冻猪肉流入省内多地。10月30日来,涉事巴西冻猪肉已让购销地文登、安丘启动摸排。此前,山东省乳山市曾于10月21日、29日两次抽检出进口冷链食品阳性。

山东流入地正对菜场、餐厅等关联场所的接触人员进行摸排,截至发稿时未有阳性病例通报。

而在9月下旬的青岛港疫情中,两名冷链产品装卸工人检出阳性。9月24日,两名工人在“应检尽检”人员检测中被发现,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20天后,其中一名工人转为确诊病例,另一名工人在23天后出院。

10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通报,其在对青岛港疫情溯源调查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该通报称,这是“首次在实验室外证实在冷链运输特殊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装上存活较长时间,提示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的可能”。

此前,来自新加坡和爱尔兰的一个研究团队也曾提出此种假设,并进行了实验。

研究者将200L的 3106 TCID50/ml SARS-CoV-2 新冠病毒分别添加至三文鱼、鸡肉和猪肉的样品 每个样品大小为500 mm3中,将其分别在4C, –20C及–80C储存,并分别在添加后的在1,2,5,7,14和21天采样,每种条件下重复三次。

在整个实验中,SARS-CoV-2的滴度在4C,–20C和–80C时保持恒定。在4C冷藏及–20C和–80C冷冻的样品中,传染性可保持3周。不论有没有食物,培养后回收的SARS-CoV-2观察不到显著差异。

活病毒意味着什么?

那么,青岛港两名装卸工人又是因何感染?

9月19日,两人曾在夜班期间装卸了来自境外的进口冷冻海鲜。溯源中,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专家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中国疾控中心10月17日通报,“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此次分离出活病毒,还意味着什么?

“过去在样本中‘检测出’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核酸阳性不一定是活病毒,此次‘分离到’活病毒,意味着一定存在活病毒,且能造成传播或感染。”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曾公开表示。吴尊友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活病毒、死病毒以及病毒碎片都可以检测出核酸阳性,但其中只有活病毒具有传染性。”

那么,冷链是否有助于病毒存活?

江南大学教授、博导,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研究所所长姚卫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冷冻产品在包装后,通过长途运输,再零售,最终到达消费者,温度一般都需要控制在-18℃左右。在此冷链过程中,病毒等微生物不会被冻死也不会生长繁殖,能一直保持存活状态。

不同温度下新冠病毒的存活情况,前述新加坡及爱尔兰研究团队给出了参照。

常温条件下,在21–23C时,新冠病毒在铜表面无法存活超过4个小时、在纸板表面无法存活超过24小时、在不锈钢表面和塑料表面无法存活超过3天。而在他们的实验中,在4C及-20C的低温条件下,3周后新冠病毒仍具有传染性。

这启发了相关领域专家对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疫情溯源的思考。

吴尊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北京新发地、大连和青岛这几起疫情都是由海产品引起,那么使我们想到了最早在武汉发生的那些疫情也是在华南海鲜市场,是不是也是由于进口海产品引起,这个也给我们一个提示,使我们有一个新的思路、新的技术方向。”

“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开始运行,不具备条件的产品须暂停经营

昨天,“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正式运行,要求自今年11月1日起,进口冷藏冷冻畜禽水产品均需纳入“北京冷链追溯平台”;未按照“北京冷链”管理要求上传产品追溯数据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做到不采购、不销售、不使用。

为确保进口冷藏冷冻畜禽水产品全部入驻“北京冷链追溯平台”,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进口和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各类经营主体进行重点约谈,对进口冷链食品赋码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还制发了《关于“北京冷链”应用的告知书——致东城区食品生产经营者》,将追溯平台使用的要求详细告知食品生产经营者。要求企业将包含详细产品追溯信息的电子追溯码,贴在货架旁,供消费者扫码查验。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近日专门下发《关于推广使用“北京冷链追溯平台”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自11月1日起,所有环节 含食品生产、流通、市场、餐饮经营进口冷藏冷冻畜禽水产品,均应纳入“北京冷链”;不具备条件的库存产品,应暂时停止经营,待补充完善手续后恢复经营。各经营企业负责将本企业内自营、联营、引厂进店等各种经营模式的进口冷藏冷冻畜禽水产品纳入“北京冷链”。进口分装的冷藏冷冻畜禽水产品,凡标签中原产地标识为进口的,应纳入“北京冷链”。

朝阳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未按照“北京冷链”管理要求上传产品追溯数据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责令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立即下架,不得销售、不得使用,待完善追溯信息后,方可恢复正常销售使用。

严格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监测工作 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处于大流行的高峰期。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部分地方从个别进口冷冻食品尤其是冷冻生鲜产品外包装等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进口食品”“冷冻食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强化冷链食品的新冠病毒监测工作,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10月30日,记者跟随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外环境监测小组,前往广安市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临港大市场进行走访采样。

“你好,我们是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对店内的冷冻食品及外环境进行抽样检测,希望你配合。”上午9时许,监测小组工作人员提前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手套、帽子等个人防护用品,来到市场内多家售卖冻品、水产的商铺进行实地取样。

只见监测小组工作人员用一次性采样拭子在冷冻肉制品、海鲜冻品、水产加工案板、食品外包装、冷柜外环境和下水道等处仔细涂抹取样,然后小心放入病毒采样管。每采集完一个样品,监测人员都要做好手部和医疗废物的消毒工作,在此过程中,记录人员在一旁做好采样登记。采集好的样本被放置在A类感染性物质运输箱内,统一带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

现场,记者也从一售卖海鲜及冻品的店主处了解到,早在几个月前,临港大市场就下发了通知,提醒商家不要采购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现在,市场内销售的海鲜大多是从广东、浙江一带运来的,能追溯到产地,且出库前经过了严格检疫、登记后才上架销售。

临港大市场运营部副经理张泽红介绍,该市场现有经营冻品、海鲜的商铺10余家,均按照要求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溯源机制,“每天,市场内的保洁人员都要对重点区域、储存场所和进场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杀,通过周密部署和严格落实,到目前为止,临港大市场内未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品。”

市疾控中心监测小组工作人员黄涛告诉记者,自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冷链食品监管,严防疫情输入。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定期赴辖区农贸市场、商超等地开展监测,把好食品的安全关。“目前,我们市疾控中心已常态化开展每周一次的检测工作,区市县疾控中心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同步进行,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黄涛表示,截至10月30日,市疾控中心累计采集冷链食品及外环境核酸检测样品219份,除9份样品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外,其余样品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以上就是新冠病毒常温下存活多长时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