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水坝捞出多具白骨

水坝捞出多具白骨

水坝捞出多具白骨 水坝捞出多具白骨

最近在湖南衡阳出现一个谣言说水坝捞50多具白骨,对于此事官方迅速做出了反应,据最新消息报道,警方辟谣水坝捞50多具白骨,并且表示在侦办一刑事案件,但网传的这个事情严重失实,对此你有什么想法,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警方辟谣水坝捞50多具白骨

据澎湃新闻,8月11日,湖南衡阳。网传湖南省衡阳市白渔 鱼潭电站水坝内,有关部门打捞出50多具白骨,且被杀大部分是生意人,主犯据说涉境外黑社会。

警方辟谣:在侦办一刑事案件,但网传“捞50多具白骨”细节严重失实。目前该网传消息已删除。

网友评论

不少网友表示:不造谣,不传谣

何为谣言?

按理说,给研究对象一个清晰的定义是一项合格研究的必要前提,可是给谣言下定义实在是困难,这也许是笔者的学力不逮,也许是谣言并非简单等同于虚假。

谣言的定义

总体来说,谣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无法预测它的发生,它也时常在不知不觉间消失。在谣言传播的过程中,民众的行为往往是非理性的,事后觉得匪夷所思。可是什么是谣言?没有公认的定义。有一种定义为:一个“与当时事件相关联的命题,是为了使人相信,一般以口传媒介的方式在人们之间流传,但是缺乏具体的资料以证实其确切性”,并“在未经官方证实的情况下广泛流传”。美国社会学家特希布塔尼的定义则是:谣言是一群人议论过程中的即兴新闻,起源于一桩重要而扑朔迷离的事件。希布塔尼设想谣言是一种集体行为,目的是为了给无法解释的事件寻求一种答案。

国内有的学者对一些译者将“rumor”译为“谣言”提出了商榷意见,认为中国人一提起“谣言”二字,就会有负面价值判断,将之看成不足为凭的恶意流言,认为译成“传闻”似乎更合适。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不过考虑到“谣言”与“传闻”相比,还是有它的特点,因此本书还是采取“谣言”一词,只是将其界定一下。

给谣言下定义不太容易。我只能勉强给谣言下个定义。谣言指的是一种非官方的、在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内传播的包含有虚假成分的信息。这里要特别强调的几点是:

第一,谣言并非完全是虚假的,许多谣言中包含一定的真实成分。如果把一个谣言解构,往往可以发现其中有可以得到合理解释的部分。而谣言往往是在把真实的成分重新建构的过程中,出现了位置错配。这种错配可能是有意为之,也可能是无意的结果。

其实,一个大规模传播的谣言,如果没有一丝真实的成分,很难想象会有如此众多的人相信,或者说将信将疑。正如有的研究者所认为的那样,谣言是社会环境投射的影子,谣言幽灵般地以合情合理者的身份出现。正如有研究所说:谣言既然产生了,至少有真的成分在其中。也许真相比谣言更糟糕。

第二,谣言是一个历史阶段性现象,这里有两层含义。

其一,一个谣言经过历史的沉淀可能成为一个故事。在秦始皇当权时,孟姜女哭倒长城的传说,肯定是一个谣言,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传说成为一个凄美的故事。反过来,一个传说在某种特定的背景下,也会转化为谣言。

其二,荒诞本身也是阶段性的。“文化大革命”中的“忠字舞”、“红海洋”,当年恐怕没有多少人认为它们是荒唐的,今天则被视为滑稽,以至于有姜昆、李文华的著名相声作品《如此照相》流传至今,不过谁也不能肯定类似的闹剧在将来会消失。

第三,把谣言看做一种包含有虚假成分的信息,是一种中立的态度。这种态度并非把谣言当成洪水猛兽,而是把谣言看做一种社会现象、一种值得进行学术研究的社会事实。

官方如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公布舆情就是杜绝谣言的最好办法

目前,突发情况不少。特别是网络上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谣言。那么,对付谣言的方式很多种,我们一般认为最理想的方式便是官方将实情广而告之。不能任由一些自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己随便发声。

我就不信有谁造谣的力量还会超过官方辟谣的力量吗?官方如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公布舆情,就是杜绝谣言的最好办法。不给谣言提供时间和机会。当然,有些人已经失去了信誉,造谣与忽悠习以为常了。他们往往把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指鹿为马更不在话下。

当然,有人说有时候辟谣会有一定成本的,所以呢,严惩造谣者会更效果好一些,不然那些“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现象可是难以制止的。当然,假如把说了不实情况的人认定为是造谣,便要进行严惩,那么,以后发生了什么事情,估计还会有多少人敢于说话呢。

所以,大家恐怕只能等到官方说了什么话,大家才敢吭声了。这样下去,最后的社会成本是言论自由会一点点丧失,那么大家学会了一切不闻不问,一切都是对国家来个等靠要,长期下去人们会主动地放弃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所有的一切都交给了国家权威机构认定。权威说可防可控可治,那大家就赶紧说对,完全可防可控可治。权威机构说,不会人传人的,大家就赶紧说对,的确是不会人传人。

那样下去,就会失去信息渠道与监督。舆情就进入死胡同了。总而言之,大家关心舆情,这是好事。也说明了网络舆情的重要性。如何处理网络舆情?我们常用说法是“网络舆情监控”。

似乎“监控”比起警察24小时布点随时准备抓人,更有噱头,更唬人。专家指出,实际上,监控是非常规的暴力手段,要求监控舆情的来源网站及发布者的一举一动,进行行为与内容的审计甄别,一旦发生危害社会的情况立即报警,快速取证,封锁机器,恢复数据和攻击痕迹,进行删帖然后跟踪肇事者以及事态发展的来龙去脉,控制舆情走向。

当然,实施舆情监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监控的主体必须是有执法权的国家部门;被监控对象有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重大嫌疑;监控的程序必须合理合法,不得侵害个人隐私以及正常的商业利益,必须维护个人和团体的合法权益,监控的目的是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水坝捞出多具白骨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