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年龄歧视犯法吗

年龄歧视犯法吗

武汉菜场要求女摊贩不超过45岁 年龄歧视犯法吗

有过求职经历的朋友都知道有些企业或者特定的岗位是有年龄限制的,超过既定的年龄连面试的第一关都过不了。但大家听说过菜市场摊贩入驻市场也有年龄限制的吗?武汉菜场要求女摊贩不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对此不少商贩表示不满,众所周知,菜市场的摊贩主年龄大的巨多,现在一刀切的规定无异于断人财路,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武汉菜场要求女摊贩不超过45岁

10月22日,湖北武汉,吉庆街胜利菜场正在对标上海进行改造升级。但工地门前张贴的《入驻须知》上却要求女摊贩不能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

这个年龄规定让不少商贩议论纷纷,一名商贩表示:那我们都不能卖菜了?

菜市场摊贩平均年龄

据统计摊贩年龄40-55岁居多,经验丰富。

菜市场每个摊位有1-2人,主食等现做现卖摊位有3-4人。摊贩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40-55岁的年龄段约占90%,以夫妻店形式合作。

他们从事卖菜生意至少10年,大部分是从菜市场新建就加入的外来务工人员,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大多在初中水平左右。菜市场内摊贩皆为自营模式,流动性较低,一个摊位一般多年不变。菜市场另有管理人员1-2人,商品交易市场有总负责的领导团队。

菜市场营业时间为上午7点至下午6点。调研当日为2021年1月21日星期一,非工作日客流量和年轻人较少,周末客流量7500-9000人每天,比工作日多约一倍。

一般情况下,午饭前1小时 11点和晚饭前2小时 16点为客流量高峰期。上午中午为老年消费者 50岁以上占多数;下午15:00后35-50岁的中年消费者增多,数量与50岁以上的老年消费者接近,35-6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约占90%。

采访得知,消费者大部分是菜市场的熟客,50%以上的消费者在该菜市场固定消费时间超过5年,大多是附近小区的居民。

消费者大部分是2-3天来一次,年龄偏低的可能每星期来购置一次一星期的菜,年长的交易者可能每天前来甚至一天来菜市场几次。以前的消费者外地人居多,而现在因为北京疏散人口,客源减少导致需求下降。

武汉菜场年龄歧视?

有过求职的人,在投简历经常会看到一些公司明确写着年龄要求35岁以下,言下之意,我们企业只要35岁以下的,35以岁以上的求职者,对不起你超龄了,我们不要。

有些公司的HR在拒绝求职者原因也会写年龄偏大,不予录用。如果说是一些特定的职业对年龄有限制这个可以理解,可全社会不管做什么行业,不管做什么职业都存在这个年龄限制,就不太理解了。

女摊贩不能超过45岁,首先45岁年龄大吗,以现在人的平均寿命,怎么说至少也能活到70岁,45岁可以说人生正当好,怎么就成了工作限制的原因呢?

而且大数据也显示的非常清楚,菜市场摊贩主大部分都是40+以上的人群,文化程度低,靠着卖菜维持生活,现在武汉菜市场一刀劈,这些人又该何去何从?

延伸阅读:职场年龄歧视

都说中国的人爱跳槽,在一个企业没工作几年就跳槽。但企业这种年纪一大就想各种办法开除的用工环境,你还指望员工对企业忠诚吗,反观国外企业,像德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员工跳槽率很低,人家在一家企业工作一辈子才是常态,所以人家有好多的百年企业,可我们中国的企业呢,估计除了国企和公务员,在私企想在一家企业做一辈子那是做梦吧。你想干,公司也会在你超龄后找理由把你开掉。

企业总在喊用工难,招不到工,可你只要35岁以下的人,35以岁以上的不用,哪里有那么多20多岁的低价劳动力给你用,本来现在出生率就低,以后年青人会越来越越少,如果这种年龄限制不改,企业招工难问题就会一直存在。

在说国家现在推延迟退休,大环境又要求35岁以下才考虑录用,你让那些35当以上的人去喝西北风吗。所以也希望国家能出些制度或引导社会舆论风向,刹住这种年龄歧视的风气。

当然企业用什么人,有什么用人规定是企业自己的事,别人也干涉不了。但希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特别是那些企业的HR和老板们,不要看别人不用35岁以上的人就人云亦云的也搞这套,大多数岗位真没必要搞这种限制,请给35岁以上的求职者同等的工作机会,相信他们会做得很好。

单就女性群体来讲,显性的年龄歧视随处可见,比如某些工作职位招聘时直截了当限定条件“女性年龄不超过xx岁”等;而包括职场女性的“职业天花板”等在内的隐性歧视更是不计其数。

要想真正给女性年龄脱敏,还需从日常中引导企业消除对女性的歧视,从行政上畅通相关维权渠道,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对用人单位职场歧视的责任以及后果。广大女性对年龄歧视也应鼓起勇气维权,推动现实环境的不断改善。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年龄歧视犯法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