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博士录取是导师决定吗

博士录取是导师决定吗

导师将自主决定硕博士毕业 博士录取是导师决定吗

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不一样,现在越来越多人的考研读博,读博士的目标则是为了给未来的科学研究职业做准备,那么硕博士录取是导师决定吗?硕博士毕业将有谁决定呢?近日教育部表示导师将自主决定硕博士毕业,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释放研发能量。对于这一决定大家觉得是好还是不好呢?马上来了解一下吧!

导师将自主决定硕博士毕业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改革我国对博士生、硕士生毕业考核体制,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释放研发能量”的建议,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46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该建议对完善高校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标准具有很大启发,下一步将充分采纳,今年下半年还将出台《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明确规定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职责。

教育部表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博士、硕士学位代表着一定的学术水平,应有高要求和科学的评价标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要对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写作发表论文、撰写学位论文进行严格把关,把学位论文的实质性创新作为评价学位论文质量的关键要素。

就在本周,教育部等三部门已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培养单位要严格导师选聘标准,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明确导师权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支持导师严格学业管理。

导师建议硕博连读的话该怎么办

硕博连读有利的方面

1. 硕博连读的学生更能拓展课题的广度和深度

与硕博连读或者直博生相比,硕士较短的学制不利于课题和项目的深入开展和连贯性研究。

硕士第一年主要是上课,学习实验操作技能,第二年正式开始做实验,开展自己的课题,第三年要写毕业论文,写期刊论文 SCI 或中文期刊,找工作。比如中科院系统的学生第一年多数要在北京总部上课学习,第二年才回到考取的研究所内学习实验操作等基本技能,如果只读硕士,留给课题研究的时间被缩短到 1 年多,课题的研究很难深入下去。

直博或者硕博连读的学生第一年上课加实验技能的学习,后续 4-5 年可以专注课题研究,不断挖掘课题的广度和深度,容易把精力聚焦到学术创新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上,更有可能产出好的科研成果。

2. 硕博连读更容易达到导师自身的考核要求和学生毕业要求

随着近年来教职工作压力增大,导师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核制度和学生毕业要求的逐年提升。硕士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导师一些课题的研究,师兄师姐毕业后,师弟师妹又要重新花上一段时间学习该课题的相关内容,一个课题几个人做反而会造成费时费力的现象。

加之导师的课题结题都是有期限要求的,如果不能在限定时间完成课题的研究内容,对于导师的职称评定和基金申请都会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3. 硕博连读更易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多数导师和学生都是 CNS 的忠实粉丝,出好的成果和发大文章不仅可以让学生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还可以提升实验室的知名度,打造导师的个人品牌和学校品牌。学校和导师自然一条心,鼓励和支持学生读博。

4. 博士易就业,薪酬待遇相对较高

学历作为职场的敲门砖,根据梧桐果的数据统计,「2019 年毕业生的岗位薪酬与学历基本呈正相关趋势,学历越高,薪酬越高」,硕博士薪酬差别达 6721 元。

硕博连读的弊端

1. 要适应单一和繁重枯燥的学术研究,如果发现自己无心科研,沉没成本较大

科研成果本就是一件难以预测的事件,经常会出现课题「有心栽花花不开」的逆境,其他课题「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顺境。

枯燥和压抑的氛围会让自己对未来产生怀疑或者失去原有的热情和兴趣,甚至不愿继续学业。一旦无法完成学业中途退出,导师不同意你的转硕申请,可能无法获取硕士学位,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局面。

2. 硕博士心理压力较大,抑郁的患者比例较高

研究生涯中会面临毕业和生活的压力,只有达到一些硬性指标如课题的研究成果、论文的数量、影响因子的要求、导师对于毕业的要求等等,这些都会导致研究生长期处于焦虑和不安的情绪中。

3. 对实验室平台不熟悉,遇到无良导师或者渣导师,毕业无望。

最近几年各大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自杀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不堪学术压力或者遇到无良导师毕业无望而选择自杀的学生比比皆是。

因此,读博并不是每个人必须的选择。静下来思考下自己是否真的有兴趣做科研,是继续呆在原来的实验室做研究还是考取更好的导师读博士、出国留学,或者选择进入职场。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博士录取是导师决定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