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国泰航空裁员8500人

国泰航空裁员8500人

国泰航空宣布裁员8500人 国泰航空裁员8500人

10月21日,国泰航空正式公布了重组计划,在这份重组计划中,国泰航空宣布裁员8500人,另外,国泰航空旗下的港龙航空也将停止营运。全球很多航空公司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航空业的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国泰航空宣布裁员8500人,国泰航空裁员8500人。

国泰航空宣布裁员8500人

据香港媒体10月21日报道,国泰航空正式公布重组计划,将整体裁员8500人,其中包括5300名驻港员工,同时旗下港龙航空将停止营运。该重组计划即日生效。

据介绍,国泰航空集团 包括港龙航空将整体削减约8500个职位,约占国泰航空集团总数3.5万个职位的24%。在这8500个职位中,未来数周将裁减约5300名驻港员工,另有约600名非驻港员工可能受到影响,但需根据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由于近月实行冻结招聘及关闭若干海外基地等节流措施,其余2600个职位现已悬空。

国泰指出,本次重组成本约22亿港元,将以公司内部资源拨付。公司将就重组做出13亿元的递延税项资产减值。在编制国泰航空集团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止的年度经审核财务报表时,将考虑计入其他减值及支出。尽管港龙航空停止营运,公司将确保港龙航空有足够资金履行其承诺及责任。

国泰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为航空业带来严峻的挑战,公司已着手进行上述资本重组计划,推行了多项现金保存措施,包括暂停非必要开支、推迟飞机交付、推出特别休假计划及实施高级管理层减薪。但即使做出了这些努力,公司每月仍然损失15亿至20亿元现金。预计本次重组将使集团于2021年每月减少约5亿元的现金支出。

国泰认为,航空业的前景仍然非常不明朗,而复苏步伐会相当缓慢。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航空客运量要到2024年才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因此国泰管理团队认为,在各项可能出现的情况中,公司以负责任的态度所能采取的最乐观方案,是将2021年公司的客运运力缩减至远低于2021年的50%。假设现行研发的疫苗证实有效并能于2021年夏季成功在全球推出,公司预期明年上半年的客运运力将远低于25%,但预计明年下半年的客运运力将会逐步回升。

国泰航空从港股蓝筹到重组

据香港媒体报道,连月来盛传将大裁员并重组的香港国泰航空,今日 21日公布最终方案,确定裁员人数高达8500人,相当于集团总员工的近四分之一。作为香港航空业龙头企业的国泰航空,扎根香港逾70年,曾有无数风光岁月,更获评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可惜近年来表现下滑,除大裁员之余,更失去逾30年的“蓝筹股”地位。

香港国泰航空成立于1946年,是香港第一间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由两名外籍空军机师创办。到1948年,当时的英资商行太古洋行收购了国泰45%股权,公司正式注册名称为“Cathay Pacific”,当中“Cathay”为中世纪欧洲人对中国的古称,意即“契丹”。

在独占香港航空业的数十年间,国泰航空也创造了香港航空业多个第一。1986年,国泰航空更是正式晋身港股“蓝筹股”之列。而踏入2000年后,国泰航空多次获奖,更分别于2003年、2005年、2009年及2014年,获Skytrax评为年度“全球最佳航空公司”。2006年,国泰航空成功收购竞争对手港龙航空。

虽然风光数十载,但国泰航空也不时爆出劳资纠纷,也并非首次大规模裁员,更是多次爆发大规模的罢工。到2017年5月,由于之前燃油投资造成85亿元的巨额亏损,最终国泰航空由盈转亏,宣布大规模裁员,同年11月,国泰航空被剔出恒生指数成份股之列,失去逾30年的“蓝筹股”地位。

到2021年,国泰航空更是卷入香港“修例风波”,在香港机场的多次非法活动中,都有国泰职员参与其中。另外,还发生多起飞机上的氧气瓶遭人为排空的严重安全事件。更有媒体报道,国泰航空高层纵容员工参与非法活动。

而由于发生多起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的隐患。国家民航局于去年8月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并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时任国泰行政总裁的何杲,事后就事件辞职。

踏入2021年,受新冠肺炎肆虐影响,国泰航空连续多月载客量同比下跌逾九成,即使推行无薪期等措施,也无补于事。最终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宣布,向国泰注资273亿港元。不过,国泰航空却始终难逃裁员重组的命运,至于前景如何,仍然难料。

新冠疫情下被迫缩减航空运力

该公司还计划通过冻结招聘或自然减员的方式,削减剩余的空缺职位。国泰航空总计将在全公司裁员约8,5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4%。

国泰航空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切可能的行动来避免裁员。”他表示,公司采取了削减运力、推迟新飞机交付、冻结招聘和削减高管薪酬等措施。

尽管如此,国泰航空每月仍在烧20亿港元。他还说,周三的调整将使公司每月的现金消耗减少约5亿港元。

消息传出后,国泰航空香港股票周三大涨4%。

国泰航空本周表示,预计在2021年剩余时间里,该公司的载客量将只占疫情前载客量的10%左右,2021年的载客量将不到50%。

消费者信心的缺乏、商务旅行的减少,以及美国、欧洲和其他地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激增,继续对全球航空旅行构成沉重压力。

代表约290家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上周表示,预计今年航空公司的收入将至少下降50% 与2021年的8380亿美元相比,下降4190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敦促各国政府利用新冠检测来安全重新开放边境,并呼吁提供更多财政支持,“以防止航空业的系统性崩溃”。

全球航空公司面临“裁员潮”

国泰航空并非个案,新冠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都造成了重大打击。目前,全球航空公司都在面临“裁员潮”。新加坡航空公司和国泰航空类似,也没有境内航空业务,9月份也宣布裁员4300人,约等于其总员工数的20%。

目前,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大部分已经发出信号,累计多达40万员工的岗位可能受到影响,这其中部分为直接裁员,部分则是从明年1月起就开始被迫休假。

自新冠疫情今年3月在全球蔓延后,六个月内全球航空业已经失去了超过35万个工作岗位。9月,咨询公司Five Aero的研究结果显示,到年底航空业裁员人数可能接近50万。

而据旅游数据公司Cirium统计,自今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有43家商业航空公司破产,而2021年全年仅有46家,2021年全年仅有56家。Cirium所说的破产是指完全停止或暂停运营,而非破产重组。

Cirium全球咨询主管Rob Morris表示,由于大多数地区的需求复苏仍处于停滞状态,航空公司还在为创收和现金流出而苦苦挣扎,Cirium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将会有更多航空公司倒闭。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国泰航空裁员8500人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