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白马寺塔尖什么时候的

白马寺塔尖什么时候的

白马寺一塔尖被摸成包浆寿桃 白马寺塔尖什么时候的

国庆小长假期间很多盆友都外出旅游去了,河南洛阳白马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然迎来了很多的游客,在白马寺景区内有一个外形酷似桃子的石头很受大家喜爱,据了解,这本来是一个塔尖,之后慢慢被大家摸成了包浆寿桃,很多来这的游客都会摸一下它,期望能够祛病消灾,但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所以大家尽量还是不要触碰公共场合的东西,减少风险隐患。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白马寺一塔尖被摸成包浆寿桃

河南洛阳白马寺景区一个外形酷似桃子的石头被游客摸得油光发亮,大家称其为“寿桃”,景区工作人员称,这其实是东汉时期的一个塔尖,被后人摸成现在的样子。

10月6日,河南洛阳,白马寺游人如织。许多游客往蓄水池、房顶扔钱币祈福,还争先触摸一块外形酷似寿桃的石头,将其摸出包浆,希望能祛病消灾。

现场有导游建议大家不要摸,疫情防控时期,有交叉感染病毒风险。

白马寺主要建筑

白马寺本院内位于由南到北的中轴线上的佛殿,从前到后依次分布着山门、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清凉台和毗卢阁等主要建筑。

白马寺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山门”是中国佛寺的正门,一般由三个门组成,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由于中国古代许多寺院建在山村里,故又有“山门”之称。明嘉靖二十五年 1546 曾重建。红色的门楣上嵌着“白马寺”的青石题刻,它同接引殿通往清凉台的桥洞拱形石上的字迹一样,是东汉遗物,为白马寺最早的古迹。 山门内东西两侧有摄摩腾和竺法兰二僧墓。

五重大殿由南向北依次为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卢殿。每座大殿都有造像,多为元、明、清时期的作品。毗卢殿在清凉台上,清凉台为摄摩腾、竺法兰翻译佛经之处。东西厢房左右对称。整个建筑宏伟肃穆,布局严整。此外,还有碑刻40多方,对研究寺院的历史和佛教文化有重要价值。

天王殿为单檐歇山式,东西面阔5间,南北进深4间,内供明代夹纻弥勒佛像、泥塑四大天王像、韦驮天将像等;

大佛殿为单檐歇山式,东西面阔5间,南北进深4间,内供一佛,文殊、普贤二菩萨,迦叶、阿难二弟子,二供养人,观音菩萨等塑像;

大雄殿为悬山式,东西面阔5间,南北进深4间,内供释迦、阿弥陀、药师“三世佛”,韦驮、韦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23尊元代夹纻造像,韦力天将泥塑像等;

接引殿,硬山式,面阔3间,进深2间,内供阿弥陀佛及观世音、大势至二菩萨像;

毗卢阁,重檐歇山式,位于清凉台之上,东西面阔5间,南北进深4间,内供毗卢佛及文殊、普贤二菩萨。

白马寺的民间传说

白马寺历来香火旺盛,这与它的动人传说有关。明弘治年间的《桐城县志》载有这样一个故事:唐朝某年,桐城百日无雨,县令张孚卿心急如焚,跪叩西山求雨,其心之诚,感动上苍。

当他骑白马去云雾峰拜见雨神后,顿降甘霖,回衙路经龙眠河,不幸被暴发的山洪卷走,其妻为救夫也葬身河中。雨过天晴,人们将张孚卿夫妇合葬龙眠山口,建庙祭祀,即昔日“境主庙”。

而其坐骑白马,却被冲到龙眠河下游十余里的地方,人们念其功,厚葬之,建“白马庙”祀之,撰联于庙门两侧:“惜民胜惜身,万户张侯忠莫比;载德亦载力,千秋良骥义能齐。”白马乡也因此而得名。

扩展资料:白马寺齐云塔的离奇说法

据说这里原来有一个蛤蟆精危害四邻,让百姓不得安宁,后来一个僧人把这个蛤蟆精制服了。佛家慈悲,僧人没有伤害蛤蟆精的性命,而是让它驮塔赎罪,于是就有了齐云塔。

齐云塔有一个很奇特的地方,你站在塔南约20米处用力击掌,便可听到从塔身发出“哇哇”的声音,好像田野里蛤蟆的叫声,百试不爽。当地人传说,这声音就是那个驮塔的蛤蟆精发出的。

其实这只是一种回音现象。在当时修塔时,能工巧匠根据声学原理,把塔修成了“回声塔”。齐云塔比著名的回音建筑——北京天坛的明代回音壁 建于1530年要早350多年。

齐云塔远看近看不一样,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看也不一样。远看,中间大,上下小;近看,从下往上缩小。从南看,塔往北倒;从北看,塔往南倒;从东看,塔往西倒;从西看,塔往东倒。齐云塔蕴藏的是佛教的一个道理:你所看到的未必都是真的。

白马寺参观注意事项

一、严格防控,凡进寺人员,应体温正常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入场前,需检测体温并进行健康登记。排队及寺内行动时,应与他人保持1m以上距离。

二、流量控制,疫情防控期间,寺院每日总接待量控制在接待能力的50%以内。殿堂、客堂、斋堂等室内场所,应控制人流量密度,定时进行通风。

三、注意礼仪,咳嗽或喷嚏时请勿面向他人,并用口罩掩住口鼻。更换口罩,请丢进专用弃置箱中。

四、减少聚集,严控寺内宗教活动和集合集会数量规模,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暂停一切大型宗教活动,寺院斋堂暂停对外开放。

白马寺将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开放的安全和有序。期待大家在礼佛游玩的同时与我们一起做好防控工作,遵守规定,文明参观。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白马寺欢迎大家的到来!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洛白路6号

乘车路线:洛阳火车站乘56路到终点站下车,关林庙乘58路到终点站下车。

驾车路线:连霍高速——二广高速白马寺站——310国道白马寺镇。

以上就是白马寺塔尖什么时候的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