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9人食用鸡西酸汤子全部去世

9人食用鸡西酸汤子全部去世

9人食用鸡西酸汤子全部去世 9人食用鸡西酸汤子全部去世

前不久黑龙江鸡西发生的“酸汤子”中毒事件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本来是好好的家庭聚会,最后却直接变丧事,实在是让人感叹世事无常!据最新消息报道鸡西酸汤子中毒唯一幸存者去世,据了解10月5日该家庭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3个年轻人不喜欢这种口味则逃过一劫,而长辈们全部中毒去世。很多朋友问鸡西酸汤子中毒没有特效药吗?最可怕的是,这种病毒没有特效药!下面就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鸡西酸汤子中毒唯一幸存者去世

10月19日,记者从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唯一幸存者李女士儿子张先生处获悉,其母亲已于今天中午去世。至此,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的9名中毒者已全部死亡。

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到了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医。

据悉,此前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经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现场提取物检测,排除人为投毒可能。

此前中毒的9人中,已有8人死亡,仅有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47岁的李女士幸存,目前李女士也去世。

9人食用鸡西酸汤子全部去世

此前张先生表示当得知父母中毒后,他立即赶回。不幸的是,他父亲在他到达医院之前就去世了。现在他每天守护着重症监护病房,希望有一天医生能把安全的消息告诉妈妈。

在张先生的描述中,我们了解到,家里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不仅是“酸汤”造成的,更因为这是一种东北特色小吃,很多人都会一直吃下去,并没有发生这么严重的食物中毒。

这次中毒的一个关键点是,我们以前在晚宴上吃的酸汤是吃的,因为冰箱里没地方放东西,他妈妈就拿出来吃了一段时间。虽然放在阴凉处,但储藏条件与冰箱还有很大差距。

在公安机关调查过程中,“中毒”也被排除在外。更有可能的是,母亲的不经意的行为导致食物中毒。

此类意外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轻微者可腹泻住院,严重者则直接造成生命损失,对于这些事情我们不能忽视。

鸡西酸汤子中毒无特效药

据了解,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一种粗面条。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根据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信息,该事件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什么是米酵菌酸?这是一种潜伏期较短,一般只有30分钟-12小时,最长可以3天的毒素。

米酵菌酸会直接损坏肝、脑、肾等主要实质性脏器,引起消化系统、泌尿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损伤,引发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等症状,严重可能会引起中枢神经麻痹,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最可怕的是,这种病毒没有特效药。遗憾的是,目前医学上尚未发现米酵菌酸的特效药,病情的严重程序取决于摄入的毒素有关,摄入毒素越高,症状也会更加严重。

最为关键,米酵菌酸死亡率也很高,可以高达40%~100%左右。与其他病菌不同,米酵菌酸的毒素又十分耐热,寻常的高温烹饪都无法消除毒性。

黑龙江"酸汤子"事件并非今年以来第一起因食用米酵菌酸中毒死亡事件。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7月28日中午,广东惠来县神泉镇11位顾客在"石头肠粉店"食用河粉后,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其中一人经医治无效死亡。8月3日,惠来县卫生健康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省疾控专家初步确定事件由米酵菌酸中毒引起。

家庭自制发酵米面制品需谨慎

米酵菌酸中毒曾经是中国非常头疼的公共安全卫生问题,、1953-1994年,椰毒假单胞在十几个省造成至少3300人中毒,死亡约1400人,死亡率超过40%。1990-2006年广西共报告19起吊浆粑中毒事件,121人中毒,死亡76人,死亡率超过60%。

2014年6月,我国南方地区发生1起因进食家庭自制发酵米面制品"吊浆粑"引起的严重食源性疾病事件,造成20人中毒,6人死亡。

2010年以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通过食源性疾病暴发报告系统共收到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发的中毒事件报告5起,患病人数47人,其中死亡16人。

此类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如吊浆粑、酵米面等,它们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过程中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就容易引起中毒。

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我国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事件已较少见,但在依然保持传统饮食习惯的地区仍时有发生。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在家尝试自制发酵食物,如果没有足够经验,极有可能使食材在制作过程中感染真菌和毒素。

2021年第二季度国18个省份共报告食物中毒事件80起,中毒2 058例,死亡33例,其中Ⅳ级及以上的食物中毒事件44起,中毒1 661例,死亡33例;而这其中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数占事件总数的40%,死亡人数占事件总数的72.73%。

据杭州日报此前报道,杭州女孩雯雯 化名的妈妈将泡好的黑木耳焯水,做了一碗家常凉拌木耳,可没想到,傍晚的时候,雯雯和弟弟都开始上吐下泻、呕吐头晕。等送到了医院ICU,雯雯已经出现了昏迷和肝功能衰竭。

据医生透露,她们吃的那盘黑木耳足足泡发了两天两夜,早已腐败变质,而在变质的黑木耳中,会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中毒者初期会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轻度表现,随后可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意识不清、甚至器官衰竭的症状。

其实咱们自己制作的一些食物也有可能会引发食物中毒,比如自己吃的泡菜,可能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的情况,自制的罐头火腿可能被入毒,感觉污染产生毒素,自制的药酒也可能引发急性肝损伤。就算是有的食物放进了冰箱也不一定会安全,毕竟冰箱又不具备杀菌的功能,它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抑菌推迟,食物腐败变质的时间。

谁能想到,家里的饭桌竟然成了食物中毒的高发地,因此,自家如果不能做到良好的通风措施,最好也不要囤积粮食。如果需要储藏,也一定要注意防止食物变潮,以免产生霉菌和毒素。一旦发现储藏的食物带有霉味,或者说,只是有一点异味,为了保证安全,最好也不要再吃了。

以上就是9人食用鸡西酸汤子全部去世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