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九毒日是什么意思

九毒日是什么意思

九毒日是哪几天 九毒日是什么意思

2021年的九毒日就是从端午节这一天开始的,它作为九毒日之首就有了在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习俗,在毒月里是比较多灾多难的一个月,是要引起大家重视的一个月,因此也有了九毒日不能同房的说法,那大家还知道九毒日有些什么禁忌吗,另外大家知道九毒日是在哪几天吗,九毒日代表的是一个什么意思呢,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2021年五毒月九毒日是哪几天

2021年九毒日第一天:农历五月初五 6月25日

2021年九毒日第二天:农历五月初六 6月26日

2021年九毒日第三天:农历五月初七 6月27日

2021年九毒日第四天:农历五月十五 7月5日

2021年九毒日第五天:农历五月十六 7月6日

2021年九毒日第六天:农历五月十七 7月7日

2021年九毒日第七天:农历五月二十五 7月15日

2021年九毒日第八天:农历五月二十六 7月16日

2021年九毒日第九天:农历五月二十七 7月17日

九毒日是什么意思

农历五月,包括芒种、夏至两个节气,是最要注意的一个月份,农历五月俗称毒月。

农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为九毒日,以及十四为天地交泰日。

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之时,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

于此日午前在屋角及各阴暗处洒石灰、喷雄黄酒、燃药烟,以灭五毒,驱秽气。与此同时,将灰尘垃圾扫于室外,以净其室。

每年五月初五,俗称“五毒日”;民间俗称五月为“恶月”、“毒月”。这个“毒月”,其中更有九天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谓的“九毒日”。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

据说,由于九毒日容易导致元气大伤,九毒日期间需要端容肃己,严禁杀生,纵欲过度。

九毒日实际上就是位理学上的“虚”日,这段时间人们容易元气受损,因此适当的清心寡欲是符合天地人和谐之原理。

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也因此这一天有许多喝雄黄酒、插艾草……等避邪驱毒的仪式。从位理学角度来看,农历五月,是最要注意禁忌的一个月份。

九毒日主要毒在哪里

第一毒:水分散失导致梗塞

解毒之道:常静心,多饮水

农历五月天气逐渐炎热,高温导致人体水分散失,形成了道医理论中的“津液亏虚”。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做针对性的预防,就容易使气血运行淤滞。这就是为什么夏天脑梗、心梗多发的原因。尤其是平常有高血脂、高血压的人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病。

为了预防发病,人们就要尽量避免人体津液的散失。在农历五月有意识地多喝水,尤其是晨起和晚上睡觉之前的两杯温开水,至关重要。其次,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因为熬夜本身就是伤害阴津的行为。

在饮食上,人们应该尽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辛辣烧烤类的食物。此外,还需保持心态平稳,切忌大喜大悲,焦虑郁闷。否则,气血运行就可能受情致的影响,从而诱发疾病。

第二毒:脾胃虚弱导致腹泻

解毒之道:吃温热,不碰凉

脾胃虚弱是人们在毒五月里的普遍状态。这是因为夏至前后阳气外达,气血更多地运行在体表,这就造成人体内里的虚寒。脾胃作为中焦最重要的两个脏器,受此影响最大。所以,千万不要被农历五月看似旺盛的肢体运动机能所迷惑。其实,脾胃在这个时候很脆弱。

脾胃脆弱的最主要表现就是腹泻以及消化不良。以往看似正常的饮食行为,到了这个时候就有可能让人大病一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谨小慎微,对脾胃多加照顾。其中,不吃凉食非常重要。

因为脾胃将凉食、冷饮温煦,使之便于消化的过程,就是耗伤阳气的过程。另外,人们此时三餐要力求规律,防止饥饱不均伤害脾胃的正常功能农历五月气温较高,食物容易腐败,所以人们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

第三毒:肠中积热导致便秘

解毒之道:多吃菜,少吃肉

毒五月引发的另一个常见问题是肠中积热,导致便秘。现代人喜欢吃烧烤的做法会引发此问题。尤其是晚上吃烧烤,让热性的食物在夜间存留于肠道内,人体无力运化,久而久之形成淤热当然人体阴津不足的时候,便秘就会出现。

受此影响,人还容易起痤疮、口臭、口干、口苦、失眠。所以,避免吃太多烧烤和辛辣食物很有必要。为了减少肠中积热,要有意识地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喝水。

第四毒:纵欲无度耗伤精元

解毒之道:节欲望,免消耗

夏季对人体的消耗很大。人们除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外,要避免对身体额外的消耗。因此,农历五月,尤其是夏至前后节制夫妻生活很有必要。临床上,有部分心脏机能不好的人,在夏季过夫妻生活的时候出现心血管事件。这就是房事本身让心脏负荷增大,最终难以承受导致的。

因此,古代人主张妻子在农历五月回娘家,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不过,这一点也要因人而异。越是年龄偏大的人,越要在这一点上多加留意。

九毒日禁忌

据《黄帝内经》记载:每年农历五月,是天地之气交合之日,男女尽量避免行房。行房如同服毒,易失掉真阳,真阳一失,阴阳失衡!所以夫妻尽量不能同房,男子应节制嗜欲,食物清淡,减少酸味,增加苦味,益肝补肾。

所以古代有习俗,五月让妇女回娘家住一个月,让夫妻暂时分开,避免性生活。 其中的九毒日更要慎重。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也因此这一天有许多喝雄黄酒、插艾草等避邪驱毒的仪式,其中都寓有古德智慧经验的传承。

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有吃粽子的习俗,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五芳斋粽子很不错哦,无论是带给家人还是送给亲朋好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购买啦~~

以上就是九毒日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