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年谷雨

2021年谷雨

谷雨是几月几号 2021年谷雨

四月的到来,大家也渐渐感觉到了多雨天气的到来,而且初春时间,天气阴晴不定。以前的时候,农民没有手机来看天气预报,所以都是按照节气来观看天气的变化。那么2021年的谷雨是什么时候呢?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2020谷雨时间:

2021年4月19日,星期日,农历三月二十七。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6个集齐,时间点在每年公里4月19日-21日之间,源自古人“雨生百合”之说,也是播种移苗的最佳时节。

而十二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它是上古先民顺应农时,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说形成的知识体系,在此不得不感叹一下古人的智慧。

谷雨的天气最主要的特点多雨,有利于谷物生长。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这时,气温升高较快。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

而我国传统的四季划分方法是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作为四季的起始点,以二分和二至作为中点。如春季以立春 斗指东北,后天八卦艮位为始点,春分 斗指东为中点,立夏 斗指东南为终点。以“四立”为四季的起始适用于反映我国的气候与物侯。由于地域差异,西方国家入春比我国迟。在西方,是以“二分二至”作为四季起始的。

如春季以春分为起始点,以夏至为终止点。西方国家地处较高纬度,离黄赤相交点较远,以“二分二至”作为四季的起始点比“四立”更能实际反映西方当地气候与物候。西方这种以“二分二至”划分的四季比我国传统“四立”划分的四季分别迟了一个半月。

以上就是2021年谷雨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