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吃什么食物

端午节吃什么食物

端午节应该吃什么东西 端午节吃什么食物

端午节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除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以外,端午节还有着很多的传统美食与习俗。那么,端午节应该吃什么东西呢?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还不清楚的盆友赶快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端午节应该吃什么东西

1、吃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起源于公元前340年。屈原,一位爱国诗人,5月5日,他跳入河中。人们为了防止鱼虾在河中吃掉屈原的身体,人们把大米和鸡蛋放进竹桶里。有些人还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使屈原大夫免遭伤害。从那时起,为了纪念他,每年5月5日人们都会到河边扔粽子,划龙舟。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

2、吃油糕

端午节吃油糕,是陕西省蓝田县的一项传统习俗,是和挂艾草、包粽子同等重要的讲究。端午节当天除了吃粽子,还要吃油糕。油糕要用和好的烫油面,包上白糖、黄桂、玫瑰、核桃仁、猪油做成的馅,下油锅炸。表皮松泡,馅心甜美,外形美观。

3、吃蛋

端午节吃鸡蛋的来历同粽子一样,鸡蛋也是端午节的重要食品,早晨孩子还没出被窝时,大人就把鸡蛋送到孩子嘴边。民间相传吃蛋生心。因为蛋形如心,民间普遍认为吃了鸡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端午节吃蛋一方面是为了图吉利,祈祷一年不生病,另一方面则是改善生活。用艾叶煮鸡蛋,不但会有艾叶的特殊香味,还能祛除晦气和疾病。

4、吃“五红”、“五黄”

南京传统意义上的端午美食是“五黄”,即黄鳝、黄鱼、鸭蛋黄、黄瓜、雄黄酒。随着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五黄”的内容逐渐演变为现在的“五红”,即“烤鸭、苋菜、鸭蛋、龙虾、雄黄酒”。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五黄”,整个夏天就可以避邪避暑了。

5、吃煎堆

福建晋江地区,端午节家家户户还要吃“煎堆”,就是用面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调成浓糊状煎成。相传古时闽南一带在端午节之前是雨季,阴雨连绵不止,民间说天公穿了洞,要“补天”。端午节吃了“煎堆”后雨便止了,人们说把天补好了。这种食俗由此而来。

6、吃艾馍馍

不少地方过端午节时还用米粉或面粉发酵与艾蒿一起蒸馍馍。艾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芳香气味,可驱虫杀菌,对多种细菌及某些皮肤真菌有**作用,所以古代在端午除病驱瘟,无论食还是用,艾均必不可少。

7、吃绿豆糕

在我国的很多地方,端午节当天唱主角的除了粽子便是绿豆糕。它具有形状规范整齐,色泽浅黄,组织细润紧密,口味清香绵软不粘牙的特色。制作绿豆糕的原料有绿豆粉、豌豆粉、黄砂糖、桂花等,是很好的清热**,保肝益肾的消夏小吃。

8、喝雄黄酒

俗话说“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端午前后,我国南方很多地区都已步入梅雨季节,天气条件有利于蚊蝇、害虫的活动和繁殖。而雄黄是一味**、杀虫的中药,内含有毒的*盐成分,害虫闻之食之即会中毒,人涂之可以避毒。也有很多人在端午节饮雄黄酒,但由于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遇热后可分解为毒性很强的*霜,因此不建议内服。

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

1、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2、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3、悬艾叶菖蒲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4、点雄黄酒

雄黄也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所以在端午节时,古人们会将雄黄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据说,这种做法可以使蚊虫、蛇、蝎、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5、沐兰汤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但文中的兰不是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或草药,有香气,可煎水沐浴。《五杂俎》记明代人因为“兰汤不可得,则以午时取五色草拂而浴之”。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

端午节马上就要来啦!家家户户都会有吃粽子的习俗,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五芳斋粽子很不错哦,无论是带给家人还是送给亲朋好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就是端午节吃什么食物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