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蓝藻细菌致大象死亡

蓝藻细菌致大象死亡

蓝藻细菌导致大象死亡 蓝藻细菌致大象死亡

近日有消息报道蓝藻细菌导致数百头大象死亡,这让很多人都很想知道蓝藻细菌是什么,为什么会导致大象死亡了,这种细菌是要如何去处理才比较好,也有人说是因为气候变暖的原因,那蓝藻细菌致大象死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蓝藻细菌导致数百头大象死亡

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21日宣布,今年3月以来在该国西北部发生的数百头大象死亡事件由水中有毒的蓝藻细菌引发。

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首席兽医官吕本姆马迪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在送往实验室的样品中检测出了蓝藻毒素,由此得出结论,蓝藻神经毒素是导致大象死亡的原因。他表示,目前仍有许多问题存疑,比如为什么只有大象会死亡。

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表示,最终确认的死亡大象数量升至330头,该局将继续实施监控,必要时采取干预措施以防止这一地区出现新的死亡。

博茨瓦纳境内生活着约13万头大象。今年3月以来,该国西北部地区发生不明原因的大象死亡事件。从大象尸体上收集的样本被送往津巴布韦、南非、加拿大和美国的实验室处理和检测。

蓝藻细菌致大象死亡

博茨瓦纳官员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今年该国有300多头大象死于蓝藻产生的水中毒素。

报道称,蓝藻是常见于水中的微观生物,有时存在于土壤。科学家表示,并非所有的蓝藻都会产生毒素,但随着气候变化推动全球气温上升,有毒蓝藻的存在愈发普遍。

博茨瓦纳野生动物和国家公园管理局副主任西里尔陶洛 Cyril Taolo介绍称,自5月初左右首次报告死亡以来,发现的大象尸体数量已从7月的281具上升到330具。首席兽医官吕本姆马迪再同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仍有许多问题存疑,比如为什么只有大象会死亡。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南部非洲的温度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蓝藻怎么处理比较好

夏季的持续高温、阳光照射充足就很容易引起蓝藻的爆发。

池塘里的其他有益藻类不丰富,与蓝藻竞争的有益藻数量少,让蓝藻成为优势种,导致大规模爆发

池塘中氮、磷和其他营养物质含量高也是蓝藻爆发的一个隐患。

蓝藻大量爆发之后除了可能会发生倒藻的危害,对虾造成巨大伤害。

蓝藻释放的藻毒素会危害对虾

蓝藻会产生藻毒素,危害对虾。而且蓝藻死亡之后产生的硫化氢对水体与对虾有毒,降低水质,影响产量。

不恰当的补肥方式加重蓝藻的爆发

蓝藻也会利用池塘水体中的氮、磷和其他无机营养盐。养殖户用大量的肥本来想肥藻,但被蓝藻抢了一大部分,得不偿失。

蓝藻在夜间的呼吸作用将消耗掉池塘中大量的溶解氧

对溶氧的影响不但会影响水草,还会对虾造成重大损伤甚至死亡!夜间蓝藻开始进行耗氧的呼吸作用,导致池塘当中的溶氧减少。

而且最严重的是一旦蓝藻发生倒藻,蓝藻死亡分解又会加重消耗大量溶解氧。

那么水产养殖户们应该如何有效的应对蓝藻的爆发?

蓝藻一旦爆发很难处理,所以必须要提前预防!

定期培有益藻:小球藻和卵囊藻等。让这些有益藻在池塘中成为优势种,提前占据池塘的空间位置从而抑制蓝藻等危害藻的数量,防止其大量繁殖。

如果蓝藻爆发了有一种新的处理方法,养殖户可以借鉴一下:使用氨基酸肥。

根据有些养殖户反映连用两天氨基酸肥之后,水色刚开始变成酱油色,后来水色就变好了很多。

氨基酸肥能够抑制蓝藻一方面是因为蓝藻本身无法利用氨基酸,另一方面池塘中的有益藻可以利用氨基酸这种营养物质。

使用完氨基酸肥之后也不是万事大吉,紧接着要解毒补菌补肥。

不少塘口往往再杀灭蓝藻之后出现缺氧和中毒的现象导致养殖动物直接死亡,得不偿失。可以使用有机酸等解毒产品,给水体解毒。

市面上的有机酸林林总总,建议大家选择含量高的,且最好浓缩,使用时一般用量较多,方便携带。

再培有益菌,芽孢杆菌和EM菌等,配合使用,有效地分解池塘当中的有机质保持水体处于良好的状态,避免水体富营养化。

EM菌在水产养殖中的使用效果被广泛认可。但是EM菌发酵好的原液使用起来成本较高,而且经过厂家经销商长时间储存,菌的活力也会下降。

近几年市场上比较受到养殖户欢迎的是EM菌菌种。养殖户购买回去后可以自己扩培。自己发酵的EM菌菌液使用起来成本低,而且现发酵的的菌液数量多活性好。

那么在选择EM菌菌中的时候大家要关注菌种的好坏。一般而言,判断菌种好坏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pH值。因为EM菌种的乳酸菌含量最多,EM菌菌液的pH值较低说明乳酸菌含量丰富,也就意味着整体的EM菌活性较高。

一般而言pH值在3.5以下就算是好菌种,如果可以达到3以下就算是质量特别好的EM菌种了

水产养殖户如何安全度过高温期?管理好水质是关键,要定期培藻、改底、杀菌、消毒预防发病。

蓝藻是什么

蓝藻是原核生物,没有细胞核,细胞中央有核物质,核物质没有核膜和核仁,具有核的功能,故称为原核 或拟核。蓝藻是最简单、最原始的单细胞生物,均内含一种蓝色色素,因此得名蓝藻,又叫蓝绿藻、蓝细菌、粘藻。常见的蓝藻有蓝球藻 色球藻、念珠藻、颤藻、发菜等。

蓝藻不全是蓝色的,不同的蓝藻也含有不同的色素,如叶绿素、蓝藻叶黄素、胡萝卜素、蓝藻藻蓝素、蓝藻藻红素等。红海的海水之所以是红色,就是因为水中含有大量藻红素的蓝藻。

蓝藻的细胞比细菌大,但蓝藻是单细胞生物,所以我们用肉眼是分辨不清蓝藻细胞的,当发生“水华” 由于淡水水水域污染,富营养化引起时,即蓝藻以细胞群形式出现时,我们才能发现它。

蓝藻的作用与价值?

氧对于生命的意义巨大,作为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在地球表面的大气环境从无氧变为有氧的过程中,蓝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一些蓝藻,如鱼腥藻,因其含有固氮酶,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使作物增产。

一些蓝藻还可以食用,如著名的发菜和普通念珠藻 地木耳、螺旋藻等。有研究发现,发菜具有驱蛔虫、降血脂、清肠胃、助消化的作用。民间还常用发菜治疗佝偻病、妇女病、痢疾、高血压、气管炎、鼻出血、营养不良等病。手术后食用发菜,伤口愈合较快。因此,发菜是一种名贵的珍稀保健蔬菜。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蓝藻细菌致大象死亡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