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支付码千万不能这样打开

支付码千万不能这样打开

出示支付码3米外被盗刷 支付码千万不能这样打开

移动支付越来越深得人心,出门可以不带钱但一定要带手机。在外购物不是自己扫支付码就是商家扫你的支付码,那么扫码付款是不是真的安全呢?扫码支付有没有安全隐患呢?有肯定是有的,在上海地区网络安全嘉年华活动上,进行了扫码支付安全测试,结果发现支付码3米外都能被盗刷,那么面对支付码能轻而易举被盗刷的情况我们要怎么办呢?一起跟有图有真相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支付码3米外都能被盗刷

在外购物时很多情况下店家会要求你出示二维码支付,无需手动输入金额,然而,在店内出示支付码是不是如我们认为的那样安全吗?

据国内媒体报道,在日前举办的上海地区网络安全嘉年华活动上,主办方就向现场市民演示了支付码被盗刷的情境。活动现场,模拟市民拿着一个二维码准备进行电子支付,攻击者从3米以外距离通过镜头缩放,成功识别出了这个二维码。

也就是说,在很远的距离,二维码就能被人盗刷。此外,现场技术人员还演示了网站密码的快速破解。技术人员将一个rar压缩包作为被攻击对象,利用专用的工具,25秒就破解了一个拥有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的密码。

随后现场市民自行测试了平时设置的密码,8位数字加字母组合的密码几乎一瞬间就被破解。主办方介绍,这一工具使用了字典攻击,也就是说会将一些市面上常用的密码作为基本元素进行尝试,而字典里的内容往往是以前网站泄漏过的密码,因此多个网站用相同密码很不安全。

微信付款码如何“防盗刷”?

一:微信付款码不截屏

手机上的付款码有条形码,二维码和数字三部分,在我们购物的时候,手机会自动生成一个“支付码”,这个时候,超市的员工就会“付款枪”扫走你卡内的部分资金,大家知道,在超市购物的时候,是不需要输密码的。

如果这个付款码被人盗走了就会有风险,如果你在生成付款码的时候截屏,那么微信就会出现提示,提醒你别轻易将二维码发给别人,这就避免了付款码流失的风险。

二:不要提前打开二维码

大家在付款时为了能尽快完成这笔交易,会早早在排队的时候就打开了自己的二维码。确不知,这种行为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如果有不法分子用手机和其他扫码设备偷偷扫了付款码,一不注意,就这样中招了。

线下付款时,不要提前打开付款码界面!如果打开务必注意遮挡,尽快让收银员扫描收款。

三:一分钟之内有效

微信生成的付款码,程序上有这样一个设定,在一分钟之内才有效,并且不可以重复使用,避免了被盗刷的风险,一般而言,在超市购物的资金,不会超过500,而如果是大额度的资金,在卡内是不会设定免密支付的,所以即便是被盗刷一次,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淡然,这就牵涉到最后一步攻略了。

四:申请赔付

当我们的财产发生损失后,可以及时报警,微信有百万保障系统,当我们卡内的零钱不小心被盗刷的话,可以通过系统申请赔付,并且不计次数,进入账单后,会有专门的客服对你进行服务,在核实情况后,会对你进行全额赔付,严格遵守这3步攻略的话,手机里的前将会很安全。

微信作为我们日常使用的支付工具,在我们开通会员,自动同意某些免密支付的款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付款码发给陌生人,微信绑定了银行卡,大部分人甚至会把微信绑定你的工资卡,很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就提醒我们,要更加小心保护支付安全,在商家扫描支付码之前,尽量用手或其它物品遮挡一下支付码,以免被人从远处盗刷。

不要随意相信此类缴费方式

这一类盗刷诈骗手段通常利用一些大家生活中的缴费场景伪造缴费单,如:交通罚款单上贴上二维码。另外,常见的会有不法分子冒充物业在小区张贴的物业缴费二维码,冒充学校老师在家长微信群里发学费缴纳二维码,在一些社区群里发党费缴纳二维码等。

防范措施:

1、一定与收款方确认所扫描的二维码是官方二维码,且官方支持此方式付款。

2、在输入支付密码时确认交易对手商户名称与要缴费的官方一致。

3、不要随意亲信此类缴费方式,尤其是第一次缴费时,需要反复确认。

一定要使用动态的条码

餐饮店,超市,小摊小贩,水果店,生活用品店,菜场都在使用二维码贴纸,给我们带来方便支付时,也会有安全的问题存在。比如二维码被掉包了、手机扫码中毒等。这些都是因为“静态条码”惹的祸。

而近期央行发布的条码支付规范,也出于防范安全风险的考虑,对于“静态条码”做出严格的限额管理,并鼓励使用更安全的“动态条码”。

防范措施:

为加强资金安全,消费者一定要使用动态二维码,千万注意,路边的陌生二维码不能随便扫!

以上就是支付码千万不能这样打开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