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厦门处罚乱投快递

厦门处罚乱投快递

厦门立法处罚未经同意投放快递柜 厦门处罚乱投快递

网购已经成为了当下购物的主流,它是使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而且线上很多东西会比实体店更实惠一些,这也赢得了更多人的青睐,但快递的配送却成为了很多人的困扰,有些人收件人和快递员的时间不匹配,所以配送会很麻烦,后来有了智能投递柜就方便了很多,不过快递员在投件的时候还是会产生很多问题,如违规投件、未经过收件人的允许就直接将快递放入智能投递柜中,现在厦门已经规定快递企业必须经过收件人同意才能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投递快件,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厦门立法处罚未经同意投放快递柜

记者从厦门市人大法制委了解到,《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已于近日经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相关条款规定,快递企业未经收件人同意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投递快件,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将受处罚。

据厦门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李本年介绍,根据条例的相关要求,快递企业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提供快件投递服务的,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并以适当方式告知收件人智能投递设施名称、地址、保管期限、提取方式以及投诉渠道等相关信息。如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投递快件的,快递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称、地址提供投递服务。

此外,条例还规定,智能快递柜应设置不少于 18 小时的免费保管期限。另外,野蛮分拣快件将被处罚。条例将于 10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该条例,不少网友表示希望之后在全国其他地区也推广,同时还有暴力快递的问题也需要解决。

快递企业违规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怎么处理

快递企业违规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投递快件的,由市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对于智能投递设施,《条例》还规定,资源规划部门应当将智能投递设施等邮政、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并且设置邮政、快递服务所需的停车和装卸用地;建设单位应将智能投递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并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

鼓励已建成建筑物根据需求维修、更新、改造智能投递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或者升级改造已有信报箱为智能投递设施,经过业主、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大会授权的业主委员会同意,相关费用可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为体现邮政普遍服务的公共服务保障原则,《条例》特别规定,改造已有传统信报箱为智能投递设施的,应当按照优先、无偿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的原则约定相关各方权利义务,并接受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

页面弹窗提醒选择三种存柜方式

愿意存放、仅工作日存放、禁止存放。设置完成后,在禁止存放包裹的时间,柜门将无法打开。按照相关要求,不同意代收、无法存柜的包裹将退回快递员,并提示快递员联系消费者完成投递。

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介绍,除菜鸟智能柜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客服、手机淘宝菜鸟驿站官方号等方式自主选择柜子代收方式。

通过用户自主选择,不仅可以推动快递员进行送前电联和按需派送,维护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也能减少快递员投诉率,带来更好服务体验。

此外,菜鸟驿站智能柜还推出刷脸取件功能,用户不用再随身携带手机、记忆取件码,通过扫脸2秒即可完成开柜取件。

为什么智能快递柜的呼声这么高?

对居民:

1、安全可靠,智能快件存储

2、24小时自助服务,随时取件,增加生活效率

3、简单好用的自助服务体验

4、有效保护居民隐私,提高生活质量

对快递员:

1、无需等待,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成本

2、投递时间短,平均一分钟投一件

3、免去爬楼烦恼,不上楼不丢件

4、集中投递,降低二次派送

对快递公司:

1、集中派送,快递配送效率显著提升

2、改善爆仓、用工成本上升、招聘快递员难的问题

3、提高盈利水

智能快递柜的优缺点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方便了快递员和居民,下面先说一下智能快递柜的优点:

1、解决了快递员在派送过程中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

2、智能快递柜拥有24小时监控,保证了快递的安全;

3、方便居民取件的时间等等。

智能快递柜拥有这么多优点,当然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下面为您介绍智能快递柜的缺点:

1、不能当面验货,如果货物出现问题,容易产生纠纷;

2、智能快递柜成本比较高;

以上就是厦门处罚乱投快递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