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什么时候复工上班

2021什么时候复工上班

什么时候复工上班 2021什么时候复工上班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很多企业和公司都不敢开工,学校也延迟了开学时间,为了就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扩散,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原本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3日,但随后很多省份都将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9日,但是即便春节延长了这么长时间,当前疫情的防控仍然比较严峻,很多企业的上班时间也一再延迟,甚至今天是2月17日了也还没有恢复上班,那么究竟什么时候复工上班呢?2020什么时候复工上班?全国企业什么时候复工?关于疫情全国什么时候复工?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时候复工上班?2020什么时候复工上班?

往年的一般白领的上班时间是年初八,也就是2月1日,今天是2月17日,目前还未复工,也就是说比往年至少晚了半个月时间,而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段,也是第二个潜伏期,第一个潜伏期如果从大年三十开始计算,往后推14天,那么从1月24日到2月7日是第一个潜伏期的14天,而第二个潜伏期14天要到21日结束,也就是到2月21日,那么两个潜伏期就过去了。距离这一天还有5天时间,就算从第二个潜伏期结束开始计算那么也比往年的复工要晚了21天。

虽然目前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复工,因为各地的疫情情况不同,轻重程度不同,疫情较低的,控制较好的,那么就相对具备更好的开工条件,但是要全面复工,至少在2月份是看不到了。但是也不用太过担忧,根据钟院士的讲话,疫情有望在4月份之前结束。

当前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复工,而网络上流传的最晚3月16日复工,这个是郑州的一份文件,是针对个别岗位的,并不是全地区和全行业的,之前各地都发布了复工的最早的时间表,当时的安排大多是不早于2月9日,也就是比往年要晚8天左右,但是目前的情况来看,复工的时间是要比这个晚的。

部分行业上班时间延长到3月16日

郑州建议重点民生工程 含市政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省市重点工程等2月25日可以复工,一般民生工程 包括安置房等建设工程3月6日可以复工。而其他工程 包括房地产等建设工程需要到3月16日才可以复工!

除了郑州之外,有不少省份都建议企业复工的时间进一步推迟,比如苏州住建局发文明确春节期间停工、所有新开工房屋建筑及市政公用工程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20日;杭州余杭区明确全区建筑企业、建设工地原则上不得早于2021年2月29日24时复工 除经批准同意的保障城市运行、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建设项目外;太原住建局发文明确规定,全市新建项目和节前停工的在建项目不得在3月1日晚24时前开工、复工,拟返工并参与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在3月1日前暂勿返工。

对于各地推出的延迟复工时间,不同人看到这些文件之后估计心情会大相径庭。

首先对于那些不上班的人来说,什么时候复工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反正他们也不用上班,对于这些人来说,延迟复工反而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毕竟家人不上班了,可以在家里面多陪着他们。

其次,对于那些工资很低或者收入很高的人来说,延期复工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大。对于工资收入低的人来说,反正上班也赚不了几个钱,还不如多在家呆几天时间;而对于那些收入比较高的人来说,反正自己的收入足以支撑自己日常生活开支,甚至几年不上班都没有问题,所以即便延迟几个月复工对他们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但是对大多数人和对企业来说,延期复工对大家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对大部分工薪族来说,大家的日常生活开支以及各种债务支出,都等着发工资来支付,如果企业延期复工,收入降低了,那么很多人有可能面临着债务到期没法偿还,甚至只能通过透支信用卡或者借贷来维持生活,对这些人来说,延迟复工时间越久对于他们来说越不利。

尤其对于企业来说,延迟复工的影响会更大,我相信大部分企业都希望能够越早复工越好,毕竟企业要生存,企业要盈利。而按照目前大部分企业的现金储备来看,很多企业的现金都只能支撑1~2个月时间,其中有1/3的企业现金只能支撑一个月左右,如果继续延迟复工,企业没有营业收入来源,他们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毕竟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虽然生产经营活动停止了,但是他们各项开支并没有停止,包括员工的工资,社保公积金,还有租金,贷款利息等各种费用都要正常支付。很多企业都等着生产经营恢复之后,通过资金回流来支付这些费用,如果企业继续延期复工,那么有可能会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或者债务压力,甚至有些企业扛不住有可能倒下的。

所以我相信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大家复工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如果将企业复工时间延期到3月16日,我相信很多企业心情都不怎么愉快。

哪些地区已恢复工作?

据最新媒体报道,一些地区的企业已开始逐步恢复工作:

以首都北京为例,该市已进入防疫生产阶段,预计到2月10日,仅中关村就将有7000多家企业复工。在山东著名上市企业华柴电力的车间里,工人们开始忙碌有序地进行生产。在江苏省杭州,该市的企业也收到了分类分时段复工的信息。

根据专家的建议:相对较轻的城市,领导部门要积极应对风险,及时恢复工作,那么哪些行业能及时恢复工作?

从全国工业复工的角度来看,建筑业的复工时间预计较晚,其中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已决定于3月6日复工,其他工程于3月16日复工。电子商务和物流等服务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并可在2月初在较轻的地区恢复工作。对于制造业,由于空间有限,人员密集,各地都可以因地制宜地恢复工作。许多可以控制疫情风险的地区将在2月中旬陆续步入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汽车业一直很忙,疫情严重,全国各地对救援车辆的需求持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江陵、宇通、福田、金龙、大通等知名汽车公司纷纷提前恢复工作,生产负压救护车。据最新消息,江铃已接到超过2100辆救护车订单;每周生产120辆救护车的宇通已提前交付10辆负压救护车;福田汽车还表示,将在2月15日前陆续交付50辆负压救护车。

复工需要准备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职工想上班、老板想开工,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企业复工还是需要做一些准备的:比如说生产型企业,申请表、员工自查表、防控方案、承诺书等必不可少;对于餐饮经营者的要求更加严格,起码在很多地区,提供聚集式餐饮服务目前是不被允许的。

以上就是2021什么时候复工上班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