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冠疫苗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新冠疫苗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新冠疫苗鼻腔滴入可以起到免疫效果 新冠疫苗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现在全球都在竭力研发新冠疫苗当中,近日,中美两组科研人员发现新冠疫苗通过鼻腔滴入可以起到免疫效果,而且还能够减少腺病毒载体带来的潜在免疫问题,比注射疫苗的方式更加有效,而且这种鼻腔滴入方式还能够让大家自己接种,十分简单方便,这项研究结果出来之后也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同。接下来,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新冠疫苗鼻腔滴入可起到免疫效果

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通过在实验室小动物身上进行活体实验,美国和中国两组科研人员发现,在鼻腔滴入候选新冠疫苗可起到免疫效果,且可能比传统注射疫苗方式更有效,有望在疫苗投入使用后,更高效地提供给大众使用,其社会效益不可小觑。

为实施鼻腔接种实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种可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候选疫苗,新冠病毒正是通过这种刺突蛋白结合宿主细胞完成感染过程。研究人员将疫苗注入经生物工程改造后、具有该蛋白所对应人体受体的小鼠体内。

经记录观察发现,注射疫苗后,暴露于新冠病毒之下的小鼠肺部并未发现具有感染能力的病毒,但其中确实检测到了少量病毒RNA。相比之下,鼻腔接种疫苗的小鼠体内并未检测到病毒RNA,结合其他证据证明鼻腔接种疫苗可以达到完全免疫。

与此同时,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团队采用另一种可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疫苗,在恒河猴身上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发现,鼻腔接种与传统注射方式一样,可以起到防止病毒感染的效果。在实验结束时,接受了不同剂量注射或滴鼻免疫的恒河猴的气管、支气管等9个位点采样检测病毒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相比之下,未接种免疫疫苗的猴体内不同位置均检测到了高载量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鼻腔接种方式的发现能使人们自行滴入疫苗,从而使得疫苗接种更为方便易行;同时,滴鼻免疫的方法有望减少腺病毒载体本身带来的潜在免疫问题,实现更佳的免疫效果。

国产新冠疫苗预计年底上市,原料、产能、冷链哪个是量产最大阻碍?

近日,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国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预计今年12月底就能上市,两针不到1000元。国产新冠疫苗预计年底上市的新闻,为市场带来一剂强心针,8月18日,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双双大涨,国药股份迎来涨停。

毕竟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的威力不减,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300万例,死亡人数超77万,全球疫情仍然处于扩散阶段。我国多地也出现疫情反复。新冠病毒的治疗目前尚未找到特效药,而疫苗成为人们狙击新冠肺炎的杀手锏。

虽然俄罗斯已经上市了一种新冠病毒疫苗,但由于疫苗没有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安全性还尚未得到验证。除了俄罗斯的新冠疫苗,世界各国还有多个新冠疫苗进入了临床三期,虽然有效新冠疫苗的交付目前暂无确切时间表,但若进展顺利,新冠疫苗最快可在2021年年底上市,关键问题是疫苗产能能否跟上需求。

即使疫苗在2021年年底获批,并不意味着大多数人就能够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因为除了研发这一关,新冠疫苗从获批上市到大规模接种,还要经过批量生产、冷链运输、预约接种等多个环节。显然,全球新冠疫苗需求量级至少在10亿剂以上,短时间内完成大范围内的覆盖,这无论对于哪一个环节来说,看起来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根据公开信息查询,目前国内外有超过118种候选新冠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受到关注较多的公司包括来自中国康希诺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美国公司Moderna的mRNA疫苗,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的腺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德国的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的mRNA疫苗,美国生物科技公司Inovio的DNA疫苗。

动脉网整理了目前研发新冠医疗的主要路径和代表公司以及研发进度。除在俄罗斯已经获批上市的“卫星-V”外,可以发现进展较快的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都已经进入三期临床。

当然,首先越过临床试验终点的疫苗未必是最好的疫苗,世卫组织曾表示,全球需要多种不同类型的候选疫苗,以最大化找到成功解决方案的机会。

接种疫苗,阻止疾病扩散的唯一途径

德国RTL电视台在18日的一个专题节目中分析说,形成部分民众反对新冠疫苗的因素还有:对医疗机构信任度降低;受各种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的“小道消息”影响;认为强制接种疫苗是“政府给跨国制药公司的礼物”;极右翼政党通过反疫苗宣传,来攻击传统政党,分裂社会。

确实,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的问题正在加剧美国的分裂。特朗普希望将新冠疫苗的研发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一大功绩,而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表示,反对接种疫苗的人数出现大幅上升正是“因为人们已无法信任总统说的话”。当疫苗被卷入政治竞争的漩涡时,它还能否发挥阻止疫情传播的作用正成为美国各界的担忧。

一直以来,意大利人对接种各种疫苗的态度就相对比较抵触。在意大利儿科协会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6%接受调查的父母表示他们最近几个月没有给孩子接种疫苗。在是否强制性接种疫苗的问题上,意大利人也出现分歧。以总理孔特为代表的“自愿派”人士认为,疫苗问世是个好消息,但接种疫苗并非强制性。前总理伦齐则强调,应强制性接种疫苗。

孔特的立场受到病毒学家普雷格里亚斯科的质疑,他在《共和国报》刊文说:“强制接种是残酷的,但也是有效的。流行病学趋势决定了,要使疫苗有效,它的接种人数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这意味着应该对很大一部分人口进行疫苗接种。”众议员丽莎诺亚称:“每个人都必须强制接种新冠疫苗,而非选择性。”她还发起一项签名活动,希望有更多民众给政府施压,推动接种新冠疫苗。

在意大利《共和国报》的网民评论区,赞成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留言说:“完全同意强制接种。这是一个国家确保民众健康的核心问题。”还有的说:“强制性接种新冠疫苗是可取的,但与其他疫苗一样,总是有一些不在乎或拒绝接种疫苗的人,如果他们染病,建议他们自费治疗。”同时,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也不少。有的说:“谁能保证疫苗是能够有效且不对身体产生副作用的,政府还是政客?”还有的说:“不幸的是,尚不知道即将到来的首批疫苗是否能够使人们具有非传染性,或者仅仅是能够减轻疾病的症状和后果。”

17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全球新冠疫苗计划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表示,目前已有172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目前受COVAX计划支持的新冠疫苗有9种,世卫组织正持续对这些疫苗进行评估和优化,以确保获得最佳产品组合。还有9种疫苗正处于长期评估阶段。

他表示,COVAX计划的目标是2021年年底前向全球提供至少20亿剂疫苗,许多疫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的最后阶段,“我们都希望能有多种既安全又有效的成功候选疫苗”。

谭德塞说,最新研究显示,与类似COVAX计划合作研发和获取新冠疫苗的努力相比,争相获得疫苗的全球竞争可能导致疫苗价格呈指数级飙升。由于少数国家可能会获得大部分疫苗供应,这也可能导致新冠疫情长期肆虐。

他说,COVAX计划包括联合采购和分担多种新冠疫苗风险的机制,无论哪种疫苗将来被证明安全有效,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够及时获得这些疫苗,不论是中低收入国家还是高收入国家。

谭德塞强调,在疫苗正式面世初期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应优先保证向高危人群提供疫苗,包括卫生工作者、65岁以上老人,以及因已有疾病而导致新冠病亡风险更高的人群。

以上就是新冠疫苗什么时候投入使用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