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能存活多长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能存活多长时间

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存活多久 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能存活多长时间

大家最近是不是都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消息充斥耳边?每天也非常关心确诊了多少人,增加了多少疑似病例,没错,有图有真相小编也非常关注肺炎疫情的消息,希望能够早日控制住病情,我们的生活尽快走上正轨,有新闻报道称,在门把手上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听到这一消息,大家都很怕自己出行会沾染上冠状病毒,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存活多久?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能存活多长时间?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最多能存活多?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存活多久?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能存活多长时间?

针对这一消息,大家首先不必感到恐慌,如果出行担心自己沾染上新型冠状病毒,在回到家后首先要把衣物脱下来进行消毒处理,自己再洗个热水澡,另外需要对自己的家居环境用84消毒液或者是75度酒精进行消毒,在疫情期间,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少出门勤洗手。

据呼吸与危重症专家称,病毒在衣服上存活的时间很短,短的几分钟,长的几个小时。一般越光滑的地方,病毒越容易存活。病毒在毛织品上存活时间相对要短,在空气中、在飞沫中存活的时间更长。毛质衣物上,如果没有近距离接触,病毒存活可能性很小。

前段时间,不少人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称毛毛的衣服容易吸附病毒,这是真的吗?央视媒体采访了医院呼吸部专家詹庆元主任,针对于新冠病毒可以在衣物上存活多久的问题,他表示,病毒在越光滑的地方就越容易存活。

一般来讲,越光 滑的地方,越容易存活,反而我们的衣物、毛制品它存活时间相对要短。跟它生物学特性有关系,总体来讲存活比较长的时间是在空气当中,在飞沫里面存活的时间更长,真正的毛制的衣物上 如果没有近距离的接触,没有直接的接触,这种 传染可能性是很小的。目前看湿度不是传播的重要条件。

由此可见,我们尽量少穿光滑的衣物,那些毛制品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在自然环境中能存活多久?

针对病毒在空气中可以存活多久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病毒是通过飞沫或者接触传播,飞沫在空气当中传播距离是有限的;但是飞沫沉降后,有可能会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在适宜环境中,新冠病毒可存活5天。

飞沫传播,更多是通过手传播,所以,专家说,请大家一定要把手洗好。

首先,病毒是通过飞沫或者接触传播,飞沫一般通过咳嗽、打喷嚏,它在空气当中的传播距离有限,一般是1米或者2米,它从人体出来很快就沉降了,不会在空气当中漂浮,从这个意义讲,他在空气当中不会有病毒,这也就不存在在病毒存活多久的问题。

那飞沫既然可以沉降,周围的物体表面,或者通过我们的手就有可能沾有病毒,它会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病毒会污染这上面。

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能存活1天,有发现可达到5天。

一个人打喷嚏,如果不注意拿手遮挡,他会有病毒,病毒污染门把手,污染电梯按钮,如果下一个人不洗手,他接触以后揉眼睛,抠鼻子,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的方式传播。往往呼吸道传染病的飞沫传播,更多是通过手传播,请大家一定要把手洗好,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在疫情期间如何消毒?

物体表面消毒: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时,可选用清洗、擦拭、喷雾和浸泡的方法,一般选择含氯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至少作用物体表面30分钟即可基本杀灭冠状病毒。75%的酒精是可以喷雾消毒的。

餐具和直接入口的物品消毒:对餐具等消毒可采用开水煮的方式,在水中煮沸消毒15至30分钟一般就能杀灭冠状病毒了。

衣服被褥消毒:衣服和被褥应勤洗、暴晒,甚至用加热的方法,很多洗衣机都有加热消毒除菌的功能。

食醋熏蒸和熏香不能杀灭冠状病毒

消毒空气根据杀菌原理可以分为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两类方法。物理方法包括紫外线灯照射,静电吸附和空气过滤等方法。化学消毒主要包括用消毒剂熏蒸如过氧乙酸熏蒸或喷雾。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乳酸熏蒸、食醋熏蒸和各种熏香对冠状病毒有可靠的杀灭效果。

无病人家庭只需通风换气

无病人的家庭,通常只需进行通风换气,当家庭客人较多时,待客人离去后可以在无人的条件下用过氧乙酸熏蒸,或用臭氧机产生的臭氧进行消毒。

如果没有接触高危人群,可采取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按六步洗手法勤洗手,如手接触到污染物,可用0.5%碘伏溶液,擦拭2遍;也建议选用含氯或过氧化氢类的免洗手消毒剂涂擦,自然干燥。

室内空气消毒可用紫外线灯

首选通风,可采取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不宜开窗通风的,每日至少要对室内空气消毒1~2次。空气消毒可使用紫外线灯 注意:一定是无人状态下,安装高度为1.8m~2.2m,照射时间至少30分钟;也可使用紫外循环风空气消毒机 有人状态下可以使用。

公共卫生间需每天消毒

洗手池、便池等每天清洗并消毒。抹布、拖把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发挥作用30~60分钟,清洗干净,晾干备用。

门把手、桌椅、扶手、拉手等物体表面可用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或1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发挥作用15~30分钟。

以上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在衣物上能存活多长时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