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为什么要插艾草

端午节为什么要插艾草

端午节插门上的是什么 端午节为什么要插艾草

一到端午节,每家每户的门上就会插上几株我们不太认识的植物,到了后来才知道那个植物艾草,这也是端午节的一大习俗,插艾草和茼蒿,可能很多人会比较好奇为什么要插这些东西,在端午节的时候插在门上的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要插艾草呢,在端午节是要插几根艾草才可以的,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端午节插艾草的作用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这是自古就有的习俗,至今在全国各地扔保持着,而为什么要插艾草呢,至今人们认为的无外乎是“辟邪”、“驱瘴”、“防蚊虫”等功效上去解说。可这只是一种时令植物自由的功效价值,其中还有一些文化内涵并不为人所知。

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娱乐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艾草之所以叫“艾”,是从本义上生出来并命名的,加之具有仲夏驱蚊虫功效,又是时令植物,人们选择艾草在端午节插放就自然而然了。

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可见,端午节门前挂上艾叶,除了“辟邪”,更重要的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端午节上山采药,则是我国各国个民族共同的习俗。

端午节为什么要插艾草-驱邪

在端午设置种种可驱邪的花草,来源亦久。最早的如挂艾草于门,《荆楚岁时记》:“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这是由于艾为重要的药用植物,又可制艾绒治病,灸穴,又可驱虫。五月文含艾油最多, 此时正值文生长旺期所以功效最好,人们也就争相采艾了。除采艾扎作人外,也将艾扎作虎形,称为艾虎,《荆楚岁时记》注文云:“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取戴之。”

端午节为什么要挂艾草-驱蚊虫

艾叶可以散发一种独特的香气,可以有效驱赶蚊虫,在户外野营时,点燃艾草可以让周围没有蚊子、苍蝇等毒虫靠近,提高安全性。

端午节为什么要挂艾草-消灾防毒

人们认为端午节位于春夏之交,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毒日,五日的中午又是毒时。 端午节是整个热天的开端,五毒开始活跃,鬼魅也开始猖獗,所以人们在这一天特别注意消灾防毒。

故此民间有谚语“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家家都悬艾条于门楣厅堂。艾是菊科草本植物,其茎叶含挥发性芳香油,可驱蚊虫,净化空气,还可入药,具有理气血、祛湿寒的功能。端午插艾不仅是节日中的点缀,更具有一定的科学根据。

端午节插门上的物品

艾叶:又名家艾、艾蒿,是菊科植物。其茎、叶都含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菖蒲:菖蒲是天南星科植物,性温,味辛、苦,根茎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其中主要成分为细辛醚、细辛醛等,具有化痰开窍,除湿健胃,杀虫止痒之功效。

青蒿:青蒿有香气,所含的挥发油占全草的0.3~0.5%,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全草可以提取青蒿素,能清热解毒,还能抑制病菌生长,就农历五月份的气候而言是很好的防病治病的草药。

佩兰:为芳香化湿类中药,其味辛, 性平,具有解暑化湿、辟秽和中之功效。

大家端午节要记得吃粽子哦,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买到美味的粽子啦!

以上就是端午节为什么要插艾草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