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11月份疫情会二次重来吗

11月份疫情会二次重来吗

11月份疫情还会再次爆发吗 11月份疫情会二次重来吗

前段时间张文宏教授预测新冠病毒不会因为高温而结束,所以很多盆友都非常担心今年11月份会再次爆发疫情,现在现在天气已经逐渐转凉,而气候温度对新冠病毒会有一定的影响,冬天的温度更加适合病毒的生存,而且现在国外疫情十分严重,我国将会一直面临着境外输入的风险。那么,11月份疫情还会再次爆发吗?秋冬疫情防控指南有哪些?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11月份疫情还会再次爆发吗

国内再次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是如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截止目前,国内已经对疫情进行了有效控制,在国内本地受疫情感染的人现在已经很少。

【2】国家和地方不断加强对境外人员的防控,并采取常态化措施,国外一天得不到有效控制,必然防控措施不会放松。

【3】全国民众对疫情防控意识很强,受到疫情经历后,大家对疫情的认识不断加深,防范意识也得到提高,可能戴口罩会成为以后的常态化。

【4】新冠肺炎的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相信不久就会上市,这样为全国防疫打下了定心丸。近日,陈薇院士介绍,4月12日我国疫苗在全球率先启动二期临床试验,在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公布,我国也是唯一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已经有三款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以下四个方面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1. 每年的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流感病毒感染后,同样也会出现高热、咳嗽,呼吸道症状,这就加大了辨识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难度,也容易引起人群的恐慌,如何积极的通过检测手段,分辨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是否能够开发一种试剂盒,能够同时快速的测试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值得我们好好考虑的。

2. 零星散发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控制,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识别还在很多地方进行当中,而目前为止,国内也偶尔会有零星的散发病例出现,对于这样的一些情况,识别无症状感染者是既往感染者还是仍然具有传染性的传染者,是否有核酸检测常阳的感染者等等,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而对于零星出现的感染者,追溯源头,积极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尽量减少病毒的传播扩散,也是非常重要的。

3. 医院是救治病人的地方,同样也是新冠病毒可能形成传播的高危地带,哈尔滨前一阵出现的疫情传播链,就证明了,如果放松警惕,医院就会成为疫情爆发的聚集地。如何做好新冠患者的识别和检测,如果保证住院病人不会引起新冠病毒的传播,如果做医院内的疫情防控,也是值得研究和细化措施的课题之一。

4. 最后还是要强调防输入的重要性,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但境外的疫情目前还存在较大的变数,如何持续做好防控,严格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我国的疫情会不会出现反弹,特别是秋冬季节会不会出现反弹的重中之重。

总而言之,不过分担心,也不放松警惕,在秋冬季节,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和安全距离保持,尽量减少聚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通过我们的积极努力,疫情能够得到控制,不会出现再次反弹。

如何防范即将到来的疫情呢?

最主要的就是做到两点:早发现,早隔离!

当初我国武汉率先爆发疫情,政府却能够在短时间控制住疫情就是做到了这两点。一些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患者尽早前往医院接受检查,如果确诊就尽早接受隔离,这样就能在病毒扩散的初期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从而控制住疫情。

所以,对于即将到来的疫情我们也不要过于慌张,要相信这是能够被预防的。尽量不要参加人员众多的各种聚会活动,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时候要记得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如此一来自然而然就能远离新冠病毒了。

总而言之,新冠病毒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即便今年11月份它有可能卷土重来,但是只要我们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就能将它阻挡于城墙之外!

秋冬疫情防控指南!

1.做好个人防护。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勤洗手,外出回来、饭前便后、咳嗽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在公众场所尽量不要用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

2.注意食品安全。

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将肉蛋海鲜等食物彻底煮熟;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

3.安全购物。

出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超市等地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减少接触生鱼生肉等食品原料,回家后及时清洗双手。

4.减少不必要的聚会。

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会活动。如非必须,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5.发热及时就医。

避免与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以上就是11月份疫情会二次重来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