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菜叶和鸡蛋居然成了破案关键

菜叶和鸡蛋居然成了破案关键

菜叶上残缺指纹破获19年前命案 菜叶和鸡蛋居然成了破案关键

19年前的未破解悬案在今年8月中旬终于被破解,而此次破案的关键居然是靠菜叶和鸡蛋,这是怎么回事呢?据了解近日无锡警方凭借着一筐30斤的鸡蛋、菜叶上残留的指纹破获了19年前的重大命案积案,菜叶上残缺指纹破获19年前命案!看完新闻小编只想说警方好样的,19年的命案一直不放弃,总算得到结果!这也从侧面表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菜叶上残缺指纹破获19年前命案

2001年3月17日早晨,无锡刚刚下过一场雨,雪浪镇进溪村地面上还很潮湿。村口不远处的小路上,一辆自行车倒在地面上,旁边有一名女子躺在血泊中,已经没有了呼吸,女子头部有明显被重击的痕迹,作案手法十分凶残。限于当时的条件限制,这起案件的侦查始终未取得突破。

现任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的费旭鸣称,19年前,其作为一名普通侦查员,直接参与了命案的现场勘查工作。

费旭鸣和同事们推断案发时间应该是16日晚, 而17日早晨的那场雨,给取证带来了较大的困难。经过仔细勘查,费旭鸣发现距中心现场30米外,有一处新鲜粪便,粪便上还盖着几片菜叶,一片菜叶上的指纹条件稍好,可以看到残缺的指纹纹路,侦查员们高度怀疑是嫌疑人所留。

“菜叶根茎被折断后,菜叶的水分正在流失,这对指纹采集很不利。当时刑事科学技术刚刚起步,在菜叶这个扭曲的立面上提取指纹尚属首次,必须要尽快在实验室精细操作才能提取。一路上驾驶员飞驰电掣,我小心翼翼捧着菜叶呵气,避免水分蒸发。在实验室操作两个小时后,最后成功采集了这枚指纹。”后来,费旭鸣提取的这枚珍贵指纹成为了锁定嫌疑人的有力证据。

菜叶和鸡蛋居然成了破案关键

今年5月30日早晨6点多,无锡新安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发现自家一筐30斤的鸡蛋和一箱鸡块被盗,遂报案。民警很快就到现场处警,还开展了调查工作,当天就抓到了嫌疑人郁某山。

郁某山被传唤至派出所后,交代了顺手牵羊进行盗窃的事实,并积极做出赔偿取得受害人谅解。因盗窃数额不大,派出所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而就在今年8月中旬,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所技术员王霖在对嫌疑人档案库进行复检时发现,郁某山高度比中19年前锡南地区命案嫌疑人。

经外围深入调查,无锡警方确认郁某山具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17日下午,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参与抓捕和侦审工作。经周密部署,8月18日中午12时许,抓捕民警在新吴区一机械公司车间内将郁某山成功抓获。

据了解今年57岁的郁某山脾气暴躁,平时沉默寡言,不善与人交流。初中没上完,他就开始学做木匠,并结婚生子。29岁那年,他因盗窃被判刑5年,刑满释放后在无锡雪浪一带打零工。

1999年至2001年期间,郁某山由于手头拮据加之为了寻求刺激,将目标瞄准单身女工疯狂作案。慑于警方大规模排查的压力,一度逃离无锡多年赴上海打工,后于2017年至现单位打工,直到这次因为偷鸡蛋露了马脚最终被无锡警方抓获。

郁某山落网后,交代了其在1999年至2001年期间,在无锡锡南地区尾随、守候夜间上下班女工,持棍棒、铁锤等凶器拦路袭击并实施抢劫、强奸,致2人死亡、多人受伤的犯罪事实。

直到这次因为偷鸡蛋露了马脚最终被警方抓获。“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还是应验了这句话。”落网后的郁某山喃喃自语道。

延伸阅读:警察局指纹可以保存多长时间

这个完全取决于当事人在被警察逮捕和指控之后有没有被判有罪。

如果当事人被判处有罪,无论性质是多么轻微,他 她的指纹都将被警察无限期地保存。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情况稍微有些不同。如果当事人被判处犯有性犯罪,暴力或者恐怖主义等严重罪行的话,他 她的指纹将会被保留终生。

如果当事人被判处的不是这一类严重的罪行,但是仍被判处5年或者5年以上的徒刑的话,他 她的指纹仍将被保留终生。如果是另外的罪行,他 她的指纹将被保存5年的时间。如果以前有犯罪记录,指纹也将被保存终生。

如果当事人没有被判处有罪,但是有以前的犯罪记录,他 她的指纹也将会被保存终生。

如果当事人没有被判处有罪,而且以前没有犯罪记录,他 她的指纹将会被保存多长时间完全取决于他 她涉嫌的是什么样的罪行。如果当事人被指控的罪行是性犯罪,暴力或者恐怖主义的严重罪行,虽然没有被判有罪,警察也有权保留他 她的指纹3年的时间。

如果他们需要的话,可以向法庭申请再延长2年的时间。如果当事人只是被警察逮捕,而并没有被指控的话,警察如果要想保留当事人的指纹,就必须获得生物信息保留和使用独立督察员的许可。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的指纹可以被保留3年的时间。

如果当事人先前没有犯罪记录,涉嫌的不是性犯罪,暴力或者恐怖主义之类的严重罪行,而且没有被判有罪的话,警察将无权保留他 她的指纹,并应该采取行动立刻销毁这些信息。

以上就是菜叶和鸡蛋居然成了破案关键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