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俄罗斯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吗

俄罗斯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吗

中德正崛起为超级大国 俄罗斯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吗

说到超级大国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美国,西方国家主导世界,使得西方维持了几百年的统治。即使到现在,美国依旧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尽管如此我国也从未停止发展,我们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加速发展,近年来中国成为最有潜力的超级大国已经无可抵挡。近日普京演讲时说到中德正崛起为超级大国,普京表示美国现在已经不行了,不能再继续称霸世界。

普京:中德正崛起为超级大国

22日,“今日俄罗斯” RT报道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的一番表态。“普京说德中正崛起为超级大国,美国再也无法 继续‘称霸’,英法的角色已经‘改变’。”

当地时间22日,普京以视频形式在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的智库会议发表演讲,其演讲重点是新冠危机时期各国之间需要合作而非对抗。报道称,普京当天表示,莫斯科和华盛顿决定国际事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德等国也正崛起为超级大国。

“就其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而言,中国正积极地朝着超级大国的地位迈进。德国也朝着同样的方向前进。”普京说,英国和法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发生了显著改变。

“在某个时期享有绝对统治地位的美国,现在也几乎不能再提 美国例外论。”普京还补充说。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由俄罗斯国际新闻社、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等机构创办,每年邀请各国知名专家学者,开会讨论重要的地缘战略与国际问题。

今年10月20日至22日,第十七届瓦尔代俱乐部年会在莫斯科召开,主题是:《 新冠疫情教训与新议题:如何将全球危机转化成全世界的机会》。此前13日,该机构提交了《多元世界的乌托邦:历史如何继续》的报告。

中国是最有潜力的超级大国

第一,国家还远没有富裕。

我们知道我国虽然发展很快,到现在崛起。但是至今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只有西方国家的四分之一,美国的六分之一。所以我国虽然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其实整个潜力还十分巨大。

即使中国未来人均GDP到4万美元,那么整个经济将是美国的好几倍,这一点就使得我国的潜力无限,十分的巨大,远没有发挥。

第二,制度优势还没有发挥。

西方制度到现在从产生到发展,已经是500年时间了,对于任何制度来说,也都到了其衰弱的时候。所以这也是西方制度到现在,都是隐患和负面的主要原因了,所以西方制度必然没有潜力。

但是中国就不同了,我国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到现在才几十年时间,而且正式发挥最大效率,以及极大提升效能的时期。40年改革开放,我国快速发展,就足可以看到这一点。所以我国的制度优势潜力才刚刚开始,这一点也必将使得我国那是最具潜力的超级大国。

第三,文明的复兴。

中华文明延续五千年兴盛不衰,最核心的就是文明的潜力。而文明的复兴带来的力量更是强大,而现在中国历经百年国耻,痛定思痛下,在全面学习西方制度和科技后,真正实现了文明的再次升级。现在的中华文明,才是最强大的时候,最具有潜力的时候。

所以伴随文明复兴的国家复兴,也必然是最具潜力,和最大潜力的。按照现在的趋势,中国将是最具潜力的超级大国,必然也是世界最强大的超级大国,这也是连西方都承认,我国将主导21世纪的主要原因了。

俄罗斯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吗

现如今的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是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的军事强国,这也让外界开始猜测俄罗斯还能否再次崛起成为一个超级大国,重复往日苏联的辉煌,其实短期来看的话,这种想法不太可能实现,但是长期来看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俄罗斯确实具备成为超级大国的潜质。

首先,俄罗斯具备先天优势。在国土面积上,俄罗斯凭借着1707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世界国土面积最大国家,虽然地处高纬度地区,靠近北极圈,气候严寒,但是这并不妨碍俄罗斯拥有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森林资源,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实现自给自足,这是世界很多国家难以做到的,所以俄罗斯的基础条件较好。

其次,在军事力量上。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不是吹的,不仅拥有着最大核武库足以威慑他国,还拥有着各项先进的军工制造技术,其生产的各种军工业产品也在世界军火市场中占据着很多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着自己众多的忠实用户。

接着,在政治方面。俄罗斯也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国际地位较高,在国际社会中拥有着一定的话语权,也拥有着广泛的世界影响力。

总体来看,俄罗斯的基础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无奈依旧存在着一个致命的短板问题,那便是困扰俄罗斯多年的经济问题。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大部分遗产,同时也继承了苏联时期的经济结构,经济支柱产业就是太过于依赖石油天然气产业以及重工业,或者靠售卖军火来缓解国内的经济压力。

但是要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必备要素之一,就是经济产业的均衡发展,在多个领域的发展上都要做大做强,具备足够的世界竞争力。如果俄罗斯的经济体量能够有美国的一半,那俄罗斯或许就真的离超级大国不远了。

所以,俄罗斯虽然先天基础条件较好,但经济上的严重不足,也成为了制约俄罗斯发展为一个超级大国的主要因素。且在发展经济,强大国内的同时,还时不时的会面临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经济封锁,和军事挑衅,这也是阻碍俄罗斯成为超级大国的原因,因此俄罗斯的超级大国之路,道阻且长。

以上就是俄罗斯有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