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元宵节有哪些灯笼

元宵节有哪些灯笼

元宵节有哪些花灯 元宵节有哪些灯笼

元宵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传统习俗非常多,除了吃元宵之外,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赏花灯了,元宵节赏花灯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活动,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元宵节有哪些花灯,元宵节有哪些灯笼。

元宵节有哪些花灯

中国花灯是多种技法、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巧、多种材料制作的综合艺术,花灯种类繁多,有龙灯、宫灯、纱灯、花蓝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礼花灯、蘑菇灯等,形状有圆形、正方形、圆柱形、多角形等。

龙灯,亦称“舞龙”,是中国民间灯饰和舞蹈形式之一,流行于中国的很多地方。龙灯前有龙首,身体中间节数不等,但一般为单数,每节下面有一根棍子以便撑举。每节内燃蜡烛的就称为“龙灯”,不燃蜡烛的称为“布龙”。舞时,由一人持彩珠戏龙,龙头随珠转动,其他许多人各举一节相随,上下掀动,左右翻舞,并以锣鼓相配合,甚为壮观。

宫灯,是中国驰名世界的特种手工花灯艺品。宫灯因多为皇宫和官府制作和使用,故有此名。现存最早的宫灯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朝宫灯。宫灯的制作十分复杂,主要用雕木、雕竹、镂铜作骨架,然后镶上纱绢、玻璃或牛角片,上面彩绘山水、花鸟、鱼虫、人物等各种吉祥喜庆的题材。上品宫灯还嵌有翠玉或白玉。宫灯的造型十分丰富,有四方、六方、八角、圆珠、花篮、方胜、双鱼、葫芦、盘长、艾叶、眼镜、套环等许多品种,尤以六方宫灯为代表。1915年,北京宫灯首次被送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荣获金奖,受到国际好评。其后,宫灯逐渐向实用方向发展,出现各种吊灯、壁灯、台灯和戳灯等。中国的宫灯制作以北京最为著名。

走马灯是花灯艺术中一类独特的观赏灯种,其声誉传遍海内外,以广东走马灯为最佳。

元宵节彩灯有哪些

1、宫灯

宫灯,是中国驰名世界的特种手工艺品。宫灯因多为皇宫和官府制作和使用,故有此名。宫灯的造型十分的丰富,有四方、六方、八角、圆珠、花篮、方胜、双鱼、葫芦、盘长、艾叶、眼镜、套环等许多品种,尤以六方宫灯为代表。宫灯的制作也是十分复杂的,主要用雕木、雕竹、镂铜作骨架,然后镶上纱绢、玻璃或牛角片,上面彩绘山水、花鸟、鱼虫、人物等各种吉祥喜庆的题材。上品宫灯还嵌有翠玉或白玉。

2、走马灯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 秦汉、仙音烛和转鹭灯 唐、马骑灯 宋,汉族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属于灯笼的一种。它是花灯艺术中一类独特的观赏灯种其声誉传遍海内外,常见于元夕、元宵、中秋等节日。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气流,令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象便不断走动。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像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走马灯内的蜡烛需要切成小段,放入走马灯时要放正,切勿斜放。轮下点燃蜡烛,热空气上升,引起空气对流,使轮子转动,纸像也就随之转动,画面连续不断,动感很强,引人入胜。

3、兔子灯

兔子灯为三头并列共一体,中间的头很大,俗称“兔婆”,两边的头较小,故称“细兔子”。用竹篾作骨架,以红、白、绿纸糊成,中插灯芯,点燃后提着走。相传这是有人盼子心切,以兔子会生子为象征,有多子多孙的意思,流传至今。

4、荷花灯

荷花灯古代是闽南地区男女青年在元宵节上互相赠送的礼物,有丰富寓意。后来通常在元宵期间被赠送给新婚夫妇,送上一对花灯,据说祈福可以生下健康的胖娃娃。

5、龙灯

中国是龙的故乡,中华民族以龙的传人自居。龙灯,亦称“龙舞”,是中国民间灯饰和舞蹈形式之一,流行于中国许多地区。龙是五瑞兽之首,龙文化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图腾文化。龙灯前有龙首,身体中间的节数不等,但一般为单数,每节下面有一根棍子以便撑举。每节内燃烧着蜡烛的就称为“龙灯”,不燃蜡烛的称为“布龙”。舞时,由一人持彩珠戏龙,龙头随珠转动,龙身龙尾的人各举一节相随,上下掀动,左右翻舞并以锣鼓相配合,甚为壮观。自古以来,有关龙的传说浩如烟海,龙也成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6、纱灯

纱灯,是用麻纱或葛麻织物作灯面制作而成,多为圆形或椭圆形。红纱灯亦称红庆等,通体大红色,在灯的上部和下部分别贴有金色的云纹装饰,底部配金色的穗边和流苏,美观大方,喜庆吉祥,多在节日期间悬挂。影纱灯则以各色麻纱蒙制,上面多绘花鸟鱼虫、山水楼阁等,并配上金色云纹装饰及各色流苏,鞥是五彩缤纷,争奇斗艳,为佳节喜庆增添光彩。

花灯介绍

花灯,又名灯笼。花灯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品,在古代,其主要作用是照明,由纸或者绢作为灯笼的外皮,骨架通常使用竹或木条制作,中间放上蜡烛或者灯泡,成为照明工具。受中华文化影响,在亚洲华人地区,许多国家的庙宇中,花灯也是相当常见的物品。

花灯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花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现代社会多于春节、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祈求平安。

元宵节去哪里看花灯

秦淮灯会

秦淮灯会又称“金陵灯会”,是历史上流传于南京地区的民俗文化活动,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秦淮灯会通过扎灯、张灯、赏灯、玩灯、闹灯等诸种形式营造出“万星烂天衢,广庭翻人潮”的美好意境,寄托民众的良好愿望与生活追求。

成都灯会

成都灯会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是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彩灯在长期的发展中,融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精湛的制作工艺。成都彩灯融形、色、声、光、动、高、大、奇、新、精和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人们称赞她是“绚丽的诗,立体的画、有声的雕塑,流动的音乐”。

宏潭灯会

黟县宏潭灯会历史悠久,早在清朝以前,宏潭村就有出灯会的传统,直到现在,每年正月十五前后,灯会周游全村,形式多种多样。除龙灯和狮子灯外,还有云灯、马灯、鱼灯、六角灯、八角灯、莲花灯、花瓶灯、新年大吉灯等。云灯和马灯较多外,其它灯都是两只,灯里面点上腊烛,晚上很状观。

自贡灯会

自贡地区早在唐宋年间就有了新年赏灯的习俗,明清时期更进一步发展为各种会节。进入本世纪初,盛行提灯会。每人手中提红灯一盏,上街游玩。点灯杆、挂宫灯和狮灯龙舞、莲花灯等仍为春节的主要欢庆活动。自贡地区“提灯会”、“放河灯”、“瞒天过海”等风俗较为盛行,富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间色彩。

秀山花灯

秀山花灯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花灯艺术最具代表性而命名,又称跳花灯、耍花灯、花灯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歌舞说唱艺术,也是我国宝贵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遗产。秀山花灯历史悠久,遍及全县各村寨、城镇,其中尤以隘口、清溪、兰桥、平凯、迎凤、涌洞、海洋、溶溪、峨溶、玉屏等地为最盛。

全丰花灯

全丰花灯是江西修水全丰镇的一种传统曲艺形式,是一项介于灯、戏、舞之间的艺术表演活动,主要特色是灯队表演,具有浓厚的民俗色彩。全丰花灯的演产唱形式,有生、旦、丑三行,三人方步圆场,边走边表演。春节期间,乡村各路花灯云集,从初一发灯一直唱到元宵,跑东家窜西家,通宵演唱。

南安英都镇拔拔灯

南安英都镇拔拔灯是福建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正月初九,由来自不同村落的队伍连成万米长拔拔灯,在昭惠庙前汇集,缓缓向前行进。随着人群的徐徐前行,花灯前后晃动,摇曳生姿。在灯阵中,写在灯笼上的“进财”、“添丁”、“兴旺”等花灯上的字,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以上就是元宵节有哪些灯笼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