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哈工大学生作弊被开除

哈工大学生作弊被开除

哈工大2名学生因作弊被开除学籍 哈工大学生作弊被开除

今天国内两个顶尖大学同时上了热搜,一个是浙江大学回应不开除强奸犯学生,另一个是哈工大2名学生因作弊被开除学籍,此消息出来之后很多网友都表示不理解,强奸这么严重的事情都不开除只给予留校察看处分,而作弊却要开除学籍,大家对此事的讨论声是很热烈的。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不清楚的盆友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哦~

哈工大2名学生因作弊被开除学籍

今日哈工大因为两个学生期末考试作弊被直接开除学籍上了热搜,这可以算是这么多年以来最严厉的惩罚了,仅仅是因为作弊就让学生十几年的努力化为虚有。一时间很多人都站在了学生这一边,认为这样的处罚太过严厉了。即便是如清华、北大这两所大学对于作弊的学生也只是留校察看而已,哈工大干嘛要弄得这样严重直接开除学籍。

当然这两个学生并不是简单的考试抄袭,而是大四学生杨某因为获得了在腾讯年薪30万的offer,由于没有时间参加考试,所以找黄某某帮他考两门。结果被查出来之后,两个人双双被开除学籍,而杨某年薪30万的工作也泡汤了。所以现在他也是后悔到了极点,就为了不失去这个工作就铤而走险找人替考,结果却是一场空。

很多人都认为哈工大处罚太严厉,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

首先哈工的学术风气一直都比较浓厚,相比较其他高校而言可以算是最严厉的,而且该校这种风气一直都延续了好几十年,他们一直对弄虚作假零容忍,所以造就了哈工大人求真务实的学风,也正是因为这种严要求哈工大的科研水平在国内高校中甚至已经超越了清北,成为连美国都忌惮的高校,前段时间美国公布的制裁高校名单里面就有哈工大。

其次哈工大所从事的领域容不得有一丝的作假和马虎,因为只要有一丝这种侥幸心理国家都会遭受很大的损失。这么多年以来哈工大一直都是潜心于卫星发射、航空航天、通信控制以及国防武器等国家核心领域。如果连这些领域都出现作假行为的话,那样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试想一个火箭和卫星上天就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入,如果真的让一些投机取巧的人进入到这些领域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最后,哈工大的学校管理规定中,本来就已经明明白白地写清楚了,作弊将会被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直接开除学籍。即便已经有明文规定,而学生不遵守就应当接受惩罚。一味地姑息没有任何作用,相反这些人进入社会后还是不会警醒。

事件回顾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杨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在毕业考试前夕正在深圳实习,这时候他已经拿到了腾讯30万年薪的offer。还有两门科目没有考试,但是杨某不想回威海参加考试,为的就是省来回的机票钱,还有他觉得这两门科目不太重要,这两门课程是《道德经》智慧启示和《红楼梦》叙事趣谈,要充其量就是为了凑学分。

于是杨某动了歪脑筋,找到了黄同学替考,黄某某同学也不是很靠谱,在第一场考试的时候,写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又涂改写上了杨某的名字,第二场考试的时候带小纸条被监考老师发现。由于破绽太多,两人的小伎俩很快被老师识破。

替考的事情很快被学校发现,为教育本人,严肃校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发布了一条《关于给予杨某和黄某某开除学籍处分的决定》,两人由于考试作弊,按照校规校纪被学校开除学籍。无论多么简单、容易通过的考试,都不是一个学生去作弊的理由。

杨某和黄某替考作弊的事情被任课老师举证,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判定为考试作弊,受到了开除学籍的处分。这也就意味着:这两位大四的学生无法拿到毕业证,档案里也要被记录上考试作弊!

而被开除的文件发布,距离两位学生毕业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诚信的经历,杨某即将入职的腾讯,也直接拒绝了他的入职。

浙大回应不开除强奸犯学生

《浙江大学关于给予努留校察看处分的决定》于2021年7月17日发布在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上。该处分决定显示:努,2016级学生。2021年4月17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该生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见 2020浙0106刑初140号刑事判决书。根据《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 浙大发本〔2017〕119号第十七条第一款第 三项的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努留校察看处分,期限12个月,自处分决定作出之日起计算,到期可以申请解除。

浙江大学在上述决定中表示:该生对本处分决定如有异议,可在收到处分决定书后10日内,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申诉。

上述处分决定的编号为浙大发本〔2020〕38号,落款为“浙江大学 2021年7月14日”。

此外,澎湃新闻注意到,《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 浙大发本〔2017〕119号第十七条为:

学生违反国家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受到治安处罚的,分别给予以下处分: 一被处以治安警告或治安罚款的,根据情节,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 二被处以治安拘留的或因违法犯罪被免于刑事处罚的,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三被司法机关判处管制,拘役或独立适用附加刑的,或被判处有期徒刑被宣告缓刑的,给予留校察看或者开除学籍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治安处罚前因同一行为已被学校纪律处分,但处分明显偏轻或偏重,需要重新作出处分决定的,撒销原处分,按本规定条款处理。

延伸阅读:学生作弊被抓后坠亡家属 孩子在考场哭了近20分钟

6月6日下午,山西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大二学生时某从学校坠楼身亡。坠楼前,其正在参加一门课程的补考,期间被监考老师发现作弊。

来自校方6月7日下午发布的通报称,6月6日14:58分,一学生在经过9号教学楼后面时,发现有人坠楼。坠楼者经医务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学生为该校软件学院18级学生时某。

通报还称,时某在当日下午14点的补考中有作弊行为,被监考老师发现并没收其试卷,学生离开考场后不久发生坠楼。通报同时称,教室监控显示并经同考场学生证实,考场内未发生有教师激烈言语或师生言语冲突。当地公安机关目前已对事件展开调查。

不过,有学生反映,监考老师在没收时某卷子和手机后,让其签了作弊承诺书,并把承诺书拍照发到了大群里,“等于告诉全校”。

对于孩子的坠亡,家属则给出了不同说法。

据时某表姐介绍,家属赶到学校后查看了监控录像。从监控画面看,时某从宿舍到考场还一切正常,情绪稳定。考试过程中,时某将手机放在桌子底下,被监考老师发现并予以没收。而在没收手机和卷子后,老师嘴部仍有说话的动作,而时某随后有长达二十分钟的哭泣,举止不安。在此过程中,监考老师并未对时某进行教导和规劝。

“从监控中可以看到老师嘴里的碎碎念,到底是怎样的语言可以将一个孩子逼到跳楼?孩子只想考好一个试,取得一个及格的成绩。跳楼的确是冲动的,但作为一个老师,是否应该在看到一个学生情绪不对时停止对他的攻击?”时某表姐称。

按照校方通报,时某于6月6日14时58分被发现坠楼。而据时某与母亲的微信对话显示,时某曾在两分钟前,即14时56分向母亲发去微信:“妈,对不起,不要想我,我配不上。”

接到儿子微信消息后,时某母亲还曾以为孩子考试题不会做,回复道“不会就瞎做做”。但不曾想,儿子会在之后坠楼。

以上就是哈工大学生作弊被开除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