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武汉解封后安全吗

武汉解封后安全吗

武汉解封后可以自由出入吗 武汉解封后安全吗

大家对武汉解封的消息非常关注,武汉已经在4月8日零点正式解封,这对于武汉人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消息,可是现在肺炎疫情仍然没有结束,目前国内依然面临防控压力,每天有不少境外新增病例,也有本土新增病例,这对于我国肺炎防控还是非常有压力的,而大众也非常关心武汉解封以后出现了不少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把肺炎疫情扩散到各地?武汉解封后安全吗?武汉解封后可以自由出入吗?武汉解封后可以摘下口罩吗?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武汉解封后安全吗?

封城76天之后,4月8日的武汉,按下了重启键。

经过中央批准,湖北省发布《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通告》,决定从4月8日0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这也标志着,武汉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这座1500多万人的华中地区中心城市,将告别停滞,逐渐再现车水马龙。

根据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2021年4月7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全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已连续3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仍在院治疗448例,其中重症84例、危重症7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

4月8日下午,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说,“当前,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但是武汉在3月18日清零以后,还出现了个别新增本土的确诊案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增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是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所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两个不降低,即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落实落细两防,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近日,武汉公布了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也不少,4月7日全国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是达到了137人,这些都是不小的数字,武汉一些小区因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人员,是被取消了无疫情小区,而且一些无疫情小区依然管理很严格,小圆所在的小区就是这样的,依然不能出门,要凭复工证明上下班,买菜依然是团购。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就是体内携带病毒,身体却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这部分人可以形容是隐藏的传播源,因为毫无症状,只有通过核酸检测才能确定。所以这些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比确诊的感染者更危险。

为了武汉这个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正常运行,让武汉人民生活、生产有保障,武汉解封了,各行各业也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但是,此时的武汉真的安全了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现在的武汉还不足够安全,再加上目前国外疫情的严峻形势,这场疫情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还没有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

武汉解封后可以自由出入吗?

武汉解封后可以自由出入了,但是湖北通告,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可以凭“绿码”离汉。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负责人7日下午介绍说,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后,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是7时06分从武汉站始发开往南宁东的G431次。8日当天将有276列客座列车从武汉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从车票预售情况看,8日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的四成左右。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表示,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将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但据武汉天河机场官方微博提醒,从武汉前往国内其他城市,除湖北健康码外,还需要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相关政策,否则可能影响顺利出行。

随着离汉通道的解封,的确存在把风险带到其他地方的可能。但经过几个月的隔离,出城人员应该总体是安全的,每100个离汉的人里可能至多有一个无症状感染者。浙江7日宣布将对近14天来自武汉地区人员开展必要的核酸和血清检测,相关信息将纳入健康码管理。杨占秋表示,离汉通道解封后,不能说一点风险都没有,有必要对潜在的危险加强监测。

武汉非必要不出小区

武汉城门打开,并不意味着所有警报解除,更不等同于整座城市放开小区封控管理。湖北省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7日呼吁武汉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尽量减少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根据4月6日湖北省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报,武汉市“无疫小区”累计达6988个。70个小区因无症状感染者等原因,被取消或暂停“无疫”命名,其中部分已认定的“无疫小区”被“摘牌”。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罗平表示,无疫情小区和有疫情小区的管控措施是不一样的,如果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或新增病例,所在小区的无疫情小区称号将暂停或者取消,还要进行更严格的卫生消杀和小区管控。

武汉市民经历了“不能外出”——“限时限人外出”——“有生活工作需要外出”的变化。秦先生所在的小区是无疫情小区,每两天一户可以派一个人出小区采购生活物资。复工复产的居民凭复工证明到居委会申请一个编号,之后可以凭编号、绿码进出小区。但无论哪种出入小区的方式,体温都是必测的。秦先生认为,“现在比疫情高峰期好多了,以前我们小区是以单元楼为单位下楼散步,还有时间和距离的规定。现在大家可以自由下楼,遛弯的人也多起来。”

武汉解封后可以摘下口罩吗?

武汉解封后还不可以摘下口罩,目前肺炎疫情风险依旧存在,也有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大家还是要谨慎一些。

近期,苏浙沪多地一些领导干部摘口罩开会,传递出重要信号:这些地方的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数据显示,这些地方均是疫情防控的低风险区域,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已报告的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基本治愈出院。

比如,截至3月3日24时,江苏全部县市区转为低风险地区;截至3月22日,江苏超过1个月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

口罩可以摘了吗?对此,专家表示,各地的疫情不同,不少地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还很重。要因地制宜,摘口罩不能随意跟风。

因此,口罩不是一摘了之,摘口罩的背后是社会治理效能的考验,精准管控、技术赋能、机制保障缺一不可。

比如,在公园、体育场等地可以对容量进行计算从而进行“限流”,做好管控,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上海世纪公园在做好园内消毒、缩短开放时间的同时,将全园游客最大承载量按历年同期游客接待量50%的标准下调。

为避免春季赏花人流扎堆,杭州西湖风景区对花港观鱼、植物园等均实行限流,游客需通过APP预约,人流超过1万人即限制入内。

何时能摘口罩?什么时候能摘口罩?

3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指出,普通公众如果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建议不戴口罩。

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中、低风险地区,建议应随身备用口罩。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戴口罩既能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能防止传染给他人,这样的公共意识、“口罩文明”需要进一步提倡。

当然,除了戴口罩之外,还有许多文明的行为也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进门先洗手,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等,这不仅有利于当前疫情防治成果的稳固,也有利于减少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隐患。

小口罩,大文明。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养成良好的文明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也是在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疫情终将战胜,工作和生活也终将回归正轨。我们期待着,生活回归正常之后,“口罩文明”能够被好好保留。

以上就是武汉解封后安全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