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心血管病有什么症状

心血管病有什么症状

中国心血管病患者达3.3亿 心血管病有什么症状

每年的9月29日都是世界心脏日,心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大家平时可能忽略了它,所以这一天是为了提醒公众心脏的重要性。根据一项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患者已经达到了3.3亿,其中最主要的是脑卒中和冠心病,而且此项报告还显示,现在农村心血管病死率甚至比城市还要高。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得心血管疾病呢?心血管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心血管疾病?为什么我们会得心血管疾病?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中国心血管病患者达3.3亿

2021年,《柳叶刀》上发表了这样一项研究——在对中国居民1990年-2017年死亡原因进行分析后发现,死亡率第一的是卒中,紧随其后的是缺血性心脏病,第三才是肺癌。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原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89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下肢动脉疾病4530万,高血压2.45亿。

研究还显示,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

《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中强调,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5.91%,城市为43.56%。

《报告》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为什么我们会得心血管疾病?

2017年6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发布。报告显示,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依旧是心血管疾病——农村占45%,城市占43%。可谓是对居民健康威胁最大的隐形杀手。然而,很多人因为心血管病并不像发烧感冒那样会有明确的不适,仍旧不把心血管病当一回事。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为什么会得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是一组心脏和血管疾患的总称,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等。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年龄、吸烟、遗传。它们相互之间或多或少有一些关联,然而其中最危险的就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

高血压,顾名思义,血压比正常值高。它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因为血液流速的不稳定增加,血管壁所受到的压力也随之不稳定增加。如果血管壁本身的健康程度就不是最佳,压力就更加容易造成对血管壁的损伤。

高血脂通常意义上是指血液当中的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过高。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们身体中的巨噬细胞因为过多吞噬胆固醇,在血管内皮下形成斑块,进而危害血管的完整性。如果血脂居高不下,后果可想而知。

高血糖就更好理解了,血糖偏高,严重了就是糖尿病。抛开高血糖对于全身器官的持续摧残,当血管内壁出现需要修补的地方的时候,修补破损处的物质会因为偏高的血糖过度分泌,直接后果形成血栓,进而堵塞血管并造成各种各样的并发症。

刚才提到心血管疾病的其它几个因素——肥胖,通常伴随着“三高”;吸烟,通常会使血压增高并加速动脉硬化;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机能的下降,人体更容易出现“三高”。

心血管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很多人都患上了心血管疾病。不管什么病,在早期都有一些症状,如果平时有以下这些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

1、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眼前发黑的情况,一定要警惕,是不是有血压高的症状。如果血压高就会引起身体内器官的一些病变,尤其是心血管方面容易发生病变。

2、心血管疾病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容易出现失眠,健忘。尤其是早晨起来的时候,总感觉非常的乏力,好像没睡醒似的,这时候,一定是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长期的大脑供血不足,一定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还有很多人会出现四肢麻木,舌头僵硬,面部麻木等情况,这些都是由于身体的循环系统发生了障碍,这时更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如果出现心慌,全身无力,烦躁等情况,也是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要警惕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为了预防突发血管疾病,要注意改进以下几个生活习惯

首先,油脂和胆固醇的长期食用,会加重血管中脂肪的沉积,加快高血脂的进程,最终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等并发症,所以年轻人要注意少吃烧烤、油炸类食物、猪脑花等动物内脏,尤其是不要吃夜宵时吃这些食物。

其次,不管什么时候,高糖高盐的食物都是大家需要避免的。高盐食物会影响我们机体的钠钾平衡,导致血管硬化,而高糖食物,尤其是果糖含量高的食物,可使血浆中甘油三酯水平不同程度地增加。

另外,建议年轻人不仅不要熬夜,而且还要重视睡眠质量,好的睡眠是帮助大家平稳血压的重要途径。尤其是血压控制不稳定的患者更应避免作息不规律,预防心脑血管严重意外发生。

还要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了熬夜的情况,要随时注意,最好身边有人照顾,虽然心血管急性病是刹那间突然发生的,但是大量数据表明,绝大多数病人都会出现头痛、头晕、眼睛突然发黑、原因不明的跌跤、肢体麻木等信号,出现了这些信号一定要及时送医,避免耽误治疗。

秋季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合理膳食。老年人在秋冬季的膳食上要特别注重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的供给。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大便通畅,抑制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胆固醇,软化血管,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维生素在脂质代谢以及防止心血管老化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老年人的膳食中要保证足够的蔬菜水果和适量的坚果及鱼类。

适当进补。因为天气变冷的原因,很多老年人都有秋冬进补的习惯。只是秋冬季节人的运动量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材,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适度运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秋冬季季节要适当运动,一定的运动可以锻炼心肺功能,促进心血管的健康,最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运动就是强度中等的有氧运动。

锻炼身体时机也要适宜,不能过早,尽量控制在10点以后,因为早晨气温比较低,容易引起心血管脑血管的痉挛,另外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心态平和。秋冬季是季节性忧郁的高发期,老年人要保持心情愉悦,多参加社交活动。

做禁这些事。秋冬季做好保暖防寒的工作,以免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导致心肌缺血。另外,早晨起床不要过急过猛,以免引起血压急剧升高。洗澡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以免浴室中的水蒸气造成供氧不足,引发心血管疾病。

总之,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应当尊《黄帝内经》之法,“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心血管疾病怎么检查?

心血管疾病检查方式有很多,临床上常见的检查方式有:

心梗检查:包括化验心肌酶、肌钙蛋白检查;

心衰检查:BNP检测;

高血压:检查肝功能和肾功能;

心电图检查:可以做静息心电图、发作式心电图、二十四小时动态心动图;

其他检查:心血管疾病检查还包括心脏彩超、微创的胸片、有创的冠状动脉造影等等。

虽然心血管疾病的检查方式有很多,但不同的病症检查方式也不一样,所以在检查前最好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检查,方能事半功倍。

以上就是心血管病有什么症状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