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地菜煮鸡蛋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地菜煮鸡蛋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鸡蛋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地菜煮鸡蛋

不知道你家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有没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惯,明天就是农历的三月初三了,一定要吃一个地菜煮鸡蛋哦,有图有真相小编作为一个地道的湖南人,在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都是要吃上一个地菜煮鸡蛋的,地菜地菜即荠菜,在路边或野地裏随处可见,它不仅是营养丰富,而且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有些小伙伴对于地菜却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一种什么野草,那么三月三为什么要吃鸡蛋?三月三为什么要吃地菜煮鸡蛋?三月三为什么煮鸡蛋?下面跟随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三月三为什么要吃鸡蛋?三月三为什么要吃地菜煮鸡蛋?

农历三月初三节日古称上巳 s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相传名医华佗有天采药时偶遇大雨,便在一老者家中避雨。见老者因头痛痛苦难熬,便采来一把荠菜,嘱咐老者用荠菜煮鸡蛋吃。老者吃了3个鸡蛋后便痊愈了。还有一种说法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汉人迎接祖先灵魂的日子,用吃鸡蛋的方式纪念祖先,并希望沾点灵气。

地菜即荠菜,在路边或野地裏随处可见,它不仅是营养丰富,而且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还流传著“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可见荠菜不仅是佳肴一碟,更是灵药一方。在中药裏,荠菜的药用价值非常广泛,被誉为“菜中甘草”。祖国医学认为:荠菜味甘、性凉,归肝、脾、肾经,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效用。

科学研究证明,地菜花有很好的治疗头痛的作用,而且可以预防脑膜炎。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了这种作用,每年的农历三月又正是地菜花开得正茂的时候,每年农历三月,大家都纷纷去采集地菜花煮着鸡蛋吃,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习俗,为了方便记忆和把这种好的传统传下来,人们就把三月初三定为吃地菜花。三月三吃地菜花煮鸡蛋不仅是湖南,南方地区、中部地区以及中北部地区都有这个习俗。

吃地菜煮鸡蛋有什么好处?

1、补充营养

荠菜煮鸡蛋中主要食材之一就是鸡蛋,而鸡蛋的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钙、磷、铁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因此,鸡蛋是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理想食品,是孕产妇和体弱、贫血者的良好滋补食品。

2、益智健脑

荠菜煮鸡蛋中的鸡蛋黄中,含有卵磷脂、甘油三脂、胆固醇和卵黄素等成分,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胆碱可改善各个年龄组的记忆力,老中青都适合吃。

3、清热利水

人们吃荠菜煮鸡蛋的时候,通常会吃鸡蛋,喝荠菜水。其中荠菜性凉,味甘,入脾、肝经,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合上火、烦躁、口腔溃疡、便秘、水肿的人群食用。

4、平肝止血

喝荠菜煮鸡蛋的水还有平肝止血的功效,因为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还含有香味木昔,可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

5、降低血压

荠菜煮鸡蛋中的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有一定的降低血压的作用,但是食物作用是有限的,不能替代药物治疗。

荠菜煮鸡蛋的做法 荠菜煮鸡蛋怎么煮

这个时节的荠菜已经抽出了穗开出了花,叶子不够嫩了,但是香味会特别浓郁。拿它来煮鸡蛋,能让鸡蛋满满地吸收到荠菜的清香。

原料:

荠菜1把、鸭蛋10个、盐适量、鸡蛋10个

做法:

1、新鲜的鸡蛋鸭蛋洗净放入锅中煮熟~

2、煮熟的蛋用冷水淋一下,敲碎~

3、田边采的开花荠菜洗净待用~

4、锅的底部放上一层荠菜~

5、上面放上敲碎的蛋~

6、最后上面再铺一层荠菜,放入适量的盐跟水~

7、开火煮半小时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Tips:

第一步先煮熟的蛋用冷水接一下便于脱皮~ 煮好的荠菜蛋先不要捞出锅,多浸泡一会入味后更美味~

荠菜食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

2、荠菜根的药用价值很高,食用时不要摘除。

3、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4、荠菜可宽肠通便,便溏者慎食。

5、体质虚寒者不能食用荠菜。

6、荠菜做菜时,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7、孕妇、女性经量少或者贫血者不能食用。

以上就是三月三为什么要吃地菜煮鸡蛋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