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1寒露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2021寒露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寒露是几月几日 2021寒露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关于每个节气的习俗和食物了解完之后,大家一定还要知道这些节气是在哪一天,而且节气其实还会精确到几日几时几分,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寒露是几月几日以及2020寒露是几月几日星期几,让大家提前知道寒露要准备些什么,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寒露是几月几日

答:2021年寒露是阳历时刻:2021年10月8日03:55:07,星期四

阴历日期:二〇二〇年八月廿二,星期四。

2020寒露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2021年寒露节气开始时间:新历2021年10月08日03:55:07,星期四。

2021年寒露节气结束时间:新历2021年10月23日06:59,星期五。

2021年寒露节气农历日期:庚子年农历八月二十二,星期四。

寒露介绍

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仲秋白露节气“露凝而白”,至季秋寒露时已是“露气寒冷,将凝结为霜”了。这时,各地气温继续下降。盆地日平均气温多不到20℃,即使在长江沿岸地区,水银柱也很难升到30℃以上,而最低气温却可降至10℃以下。

川西高原除了少数河谷低地以外,候 5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0℃,用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衡量,已是冬季了。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盆地秋色迥然不同。

寒露期间的农业生产

常年寒露期间,盆地雨量亦日趋减少。盆地西部多在20毫米上下,东部一般为30至40毫米左右。绵雨甚频,朝朝暮暮,溟溟霏霏,影响“三秋”生产,成为盆地的一种灾害性天气。

伴随着绵雨的气候特征是:湿度大,云量多,日照少,阴天多,雾日亦自此显著增加。但是,秋绵雨严重与否,直接影响“三秋”的进度与质量。

为此,一方面,要利用天气预报,抢晴天收获和播种;另一方面,也要因地制宜,采取深沟高厢等各种有效的耕作措施,减轻湿害,提高播种质量。在高原地区,寒露前后是雪害最严重的季节之一,积雪阻塞交通,危害畜牧业生产,应该注意预防。

寒露后的气候特征

气温降得快更干燥:气温降得快是寒露节气的一个特点,天气也变得更加干燥。此时大雁南飞,菊花渐黄,相比一个月之前的“白露”,此时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

平均气温分布差异大:10月份,我国平均气温分布的地域差别明显。在华南,平均温度大多数地区在22℃以上,海南更高,在25℃以上,还没有走出夏季。 江淮、江南各地一般在15℃-20℃之间,东北南部、华北、黄淮在8-16℃之间。 而此时西北的部分地区、东北中北部的平均温度已经到了8℃以下。青海省部分高原地区平均温度甚至在0℃以下了。

冷空气频繁南下:进入“寒露”后,北方冷空气的入侵频率和强度都会加大,气温降得快是“寒露”节气的一大特点,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温度下降8℃到10℃是常见的事。

天气降水稀少、雷暴几乎消失:随着寒露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转凉,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随之雨水渐少。除全年飞雪的青藏高原外,东北和新疆北部地区一般已经开始飘雪了。

寒露的相关习俗

农事习俗

寒露时天气对秋收十分有利,农谚有:黄烟花生也该收,起捕成鱼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来。寒露蜜桃属北方晚熟桃品种,成熟期在寒露前后,故名“寒露蜜桃”。

赏枫叶习俗

很多地方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名句说的就是这个季节的习俗,不过寒露节气还没有红枫叶,到了暮秋时节才有红枫叶。

吃花糕习俗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

糙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之类的干果:细花糕有3层、2层不等,每层中间都夹有较细的蜜饯干果,如苹果脯、桃脯、杏脯、乌枣之类;金钱花糕与细花糕基本同样。但个儿较小,如同“金钱”一般,多是上层府第贵族的食品。

赏菊花习俗

每个季节都在寻找适合它精神气质的花。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的月份。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菊花开得最艳丽的时节。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2021寒露是几月几日星期几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