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

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

镇安7.1亿豪华中学学生发声 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

最近镇安7.1亿建豪华中学的话题频频上热搜,最直观的一个原因就是镇安曾是深度贫困县,2021年刚脱贫摘帽。虽然当地居民对此觉得钱花的值得,但网友却发现一些猫腻,7.1亿的大手笔建学校但似乎钱并没有花在学生身上,而是在华而不实的硬件上,如仿古牌坊式大门、4层的喷泉景观等等。目前镇安7.1亿豪华中学学生发声,学生表示新学校的教室和住宿非常好,但是回家不方便,有学生回家要坐10多公里的车,并且消费非常高,一天吃饭要30,对此大家怎么看呢?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是否合理呢?

镇安7.1亿豪华中学学生发声

近日,有拍客实地探访陕西镇安7.1亿豪华中学。学生称,新学校的教室和住宿更好,但回家不便,有学生回家要坐10多公里的车。而且消费更高,以前一天吃饭20元,现在得30元。

镇安曾是深度贫困县,2021年刚脱贫摘帽。县长回应: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

据了解,镇安县,是陕西省商洛市所辖的建置之一。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商洛市西南,汉江支流乾佑河与旬河中游,东西长175.5公里,南北宽72.5公里,总面积3477平方公里,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山大沟多,耕地少,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镇安县是全国科普试验县,全国医改试点县,陕西省园林城市,陕西省卫生县城,其中镇安大板栗以个大色润、甜脆可口、颗粒饱满、营养丰富、品质独特而闻名全国,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自古是西安通往安康的要道,是联系陕西与湖北的天然纽带,素有“秦楚咽喉”之称。

7.1亿豪华中学受益者不是学生?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该县给出的理由也是为了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而且表示项目的立项和筹资方式均符合政策规定,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当地的居民也觉得学校修得很好:钱花的值得,学校设施好了,以前上学条件差,现在盖的这个新学校环境好了,也适合学生学习,并且还促进文化发展。

然而,网友们却不买账,不仅对超标准盖豪华学校觉得是一种浪费,甚至怀疑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猫腻!

为何很多设施与教学无关?学校自然是为了教学,不说有限的钱紧着教学用,但与教学无关的设施就没必要了!

该校之所以受人质疑,除了花钱太多之外,还修建了与教学无关的豪华设施:削平真山建假山,修建“瀑布群”“鲤鱼跃龙门”,超标准的校领导办公室,带豪华包间的学校食堂!这样的东西不奢华,难道可以用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

如此多华而不实的东西,不知道会不会把教学设备的钱用完了,会不会把可以给老师涨工资的钱用完了?在7.1亿的学校里教学的老师,又能够拿到手多少工资?是否配得上如此奢华的教学环境?把钱花在教育上,这个说法很有意义,但滥用了就不好了!

然而,一个明显豪华、超出实际教学需要的项目,竟能一路绿灯的办理了诸多审批手续,究竟是真的符合规定,还是大家“勇于担当”,为了“教育”敢于冒巨大的风险?

让孩子在一个更好的环境里学习自然是好的,但如果这个环境浪费了本该不用浪费的钱,只是搞了一个“完美”的形象工程,在讲求资金效益的今天,无疑是巨大的浪费!还不如把钱用来给老师涨工资,给贫困学生发补贴!

学习环境好了,学生自然会有好处!但远不及那些直接跟学生学习直接挂钩的事情,比如教学设备先进了,饭菜质量好了,老师水平更高了,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帮助了,甚至教室装了空调了!

然而,超标准的校领导办公室显然学生享受不到,带豪华包间的学校食堂显然也不是他们用的!如果没有钱给学生改善条件,给老师增加工资,想来他们以后不会像校领导一样对如此“美好”的学校感同身受!如此豪华的地方,我们只能认定为形象工程!很多网友还在怀疑:如此大的“蛋糕”,养肥了怎样的一个承包商?有没有谁在中间享受了什么好处?当然,这只是一种恶意的揣测,没有什么依据!

虽然这个贫困县的一些居民觉得这个学校盖得值,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觉得如此多的钱可以做很多事情,用来让一个贫困县变得不那么贫困,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学校已经盖起来,自然不可能拆掉,那是更大的浪费!人们的不解,也只是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而不是一句“符合规定”就简单了事!毕竟,仅仅为了“彻底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远远不需要花费如此巨大的代价!

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是否合理?

2021年刚摘贫困帽的陕西镇安县,全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最近却新建起了一所总投资7.1亿“豪华中学”。当地干部接受采访表示“再穷不能穷教育”。然而,建设教育不在师生素质上下工夫,反在硬件上大肆铺张,实是本末倒置。

教育是地方振兴之本,下成本建设无可厚非,但该县可笑之处在于,将钱花在了华而不实的硬件上。仿古牌坊式大门、4层的喷泉景观、16尊石刻鲤鱼……这些景观恍惚让人以为身处旅游景点,与刚摘帽的贫困县、本该书香袅袅的校园联系在一起,突兀万分。不知未来的学生坐在如此富丽堂皇的教室里,想起仍旧破旧的家乡,心里是否会产生落差和困惑。学校理应以教育质量为本,硬件再好也只是锦上添花。不事教育之根本,在末端折腾百般花样,如此本末倒置,实在无益于教育质量的提升。

作为一个刚挣脱贫困的小县城,本该将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找寻更好的教育建设之法。拿建造豪华校园的钱去招徕优秀教师、资助贫困学生、添置必要的教学设备……无论哪一项,都比从西安拉来校训石碑更有价值。

同样是教育建设,张桂梅靠着一百万捐款建设起云南大山里的华坪女子高中。条件艰苦,但是师生苦心经营,严抓教育质量。今年全校159人高考150人都上了本科,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张桂梅的学校花了一百万,而镇安县的花了七个亿。数字悬殊,办教育的初心也天差地别。若是镇安县将设计学校的心思花在提升教育品质上,出名的也将不是“天价中学”,而是“最强中学”。

一个财政收入仅两亿的县,敢下如此血本,有必要严查审批、招标各个环节以回应舆情。除此以外,学校已然建成,更要督促有关方面做好后续的招生、教学工作,紧紧扭住教育建设的根本,让豪华中学的教育质量也“豪华”起来。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以上就是脱贫县7.1亿建豪华中学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