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疫情期间点外卖危险吗

疫情期间点外卖危险吗

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点外卖安全吗 疫情期间点外卖危险吗

大家最近的心都被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牵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被确诊,越来越多的人被疑似,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不断增多,大家都保持这对这种病毒的高度警惕,生怕自己会染上这种疾病,外出就餐肯定是不安全的,那么在家点外卖是否安全呢?下面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点外卖安全吗?疫情期间点外卖危险吗?疫情期间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点外卖安全吗?疫情期间点外卖危险吗?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如果在疫情期间点外卖很有可能会增加风险,大家在家已经做到了足不出户,勤洗手等,相信大家也不愿意因为点外卖增加风险,建议大家在家自己做饭,食物要高温煮熟,这也更加安全。

另外有图有真相小编要说的是,点外卖会增加接触感染的风险。

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案例中,深圳市出现了一位年轻的感染者,他是一位外卖“小哥”,发病之前一直在深圳市内送买卖。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的通报显示,这位外卖“小哥”并不属于输入性感染者,之前并没有明显的接触史,也没有离开过深圳。

如果外卖送餐员出现感染,显而易见,我们在面对面取餐时,也会增加自己病毒感染的风险。

外卖食物不能完全排除病毒风险。尽管冠状病毒在离开生物体存活的时间有限,但我们无法保证外卖食物在制作过程中不会沾染上病毒,假设餐馆工作人员是病毒感染者,在装餐时打喷嚏或咳嗽,不慎将飞沫留在餐盒或食物上,那么送到你手上的外卖,可能就是一个十分隐蔽的“病毒源”。

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比较低,但一旦发生,你可能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是从哪里感染到的冠状病毒。

所以,点外卖会出现2个人为传播风险,一个风险在于外卖员本身,另一个风险在于餐馆人员。基于此,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少点外卖,还是尽量在家做饭。而且很多的外卖食物往往是高油、高糖、高盐的属性,从饮食健康的角度来讲,并不值得推荐。

假设骑手患有新型肺炎,我接触了他接触过的包装,我会感染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四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当我们去取外卖时,如果正确戴好口罩,基本不用担心飞沫传播。至于接触传播,即便接触的物体上有病毒存活,也不代表它具有传染性。只有“活着”的病毒达到“具传染”的量时,人才有可能被感染。换句话说,如果病毒的浓度不够高,被感染的概率就很低。

与SARS流行病学特征类似,从病毒存活时间和病毒浓度 传染性下降规律可推断,即便 2019-nCoV侥幸存活下来,浓度也不足以致传染。上文讨论的是飞沫沾到包装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是这位骑手单纯用手接触过包装,病毒浓度就更低了。因为病毒浓度跟依附的媒介有关,没有明显污迹的外卖包装病毒浓度更低。所以,接触包装后感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假设厨师患有新型肺炎,我食用了他接触过的食物,我会感染吗?

早在1月22日,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摄氏度30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只要食物熟透了,病毒就不可能存活。

世界卫生组织也给到建议: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品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即可安全食用。如果实在担心,建议大家点热食,不点冷食。此外,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加热,确保熟透,会更加保险。

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该如何点外卖?

对于取餐的人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选择生冷的餐点,比如沙拉、寿司这些;

2.无接触取餐,让送餐小哥将外卖放到门口或者指定的货架上,自己戴口罩,必要时也可以选择戴手套取餐;

3.取外卖时,可以在外卖袋子外表喷洒一些75%的酒精;当然选择对外卖再进行加热会更好;

4.用餐前请一定要用流动水洗手。

对于外卖小哥来说:

1.坚持每天早晚测量体温,送餐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配送工作,并去发热门诊就诊;

2.每日定时对骑手餐箱进行消毒,取餐时,严禁骑手聚集,并及时消毒双手。

无论是取外卖,还是送外卖,如果我们能注意点,大家也大可不必担心,我们也是可以安全地吃上外卖!

以上就是疫情期间点外卖危险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