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秋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秋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秋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大家都知道很快就要到秋分这个节气了,但是有很多人确实不知道秋分是什么意思,因此就要仔细的了解一下,秋分的来临其实表示天气也逐渐的转凉了,大家知道秋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秋分是什么意思

“天气转凉,露凝而白”,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古人有记载,这时候,白天的光照会越来越短,天气会渐渐转凉,早上起床后,会发现叶子上开始多了露珠。而白露过后,气温下降趋势已成,很多地区天气已经转凉。

你看,古人没有科学设备,没有高精尖的先进仪器,就能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的气候、掌故、农事等等这些,早就写得明明白白了。让华夏儿女受用至今,并将持续传承下去,古人的智慧,总是让人感叹。

老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过后,盛夏时节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这种现象会被秋天的凉风所代替,冷空气南下也将越来越频繁,太阳直射地面位置南移,日照时间变短,强度转弱,地面辐射散热也快,所以,温度下降也快。随着凉爽的秋风自北向南吹遍淮北地区,早晚温差变化明显,夜间的气温下降速度加快,故而有一夜冷过一夜之说。

气候变化无常,白露过后,天气还会再热吗?还有秋老虎吗?会有的,一般在九月中下旬,秋老虎都有可能出现的。这段时间,白天会出现持续性气温反升情况,甚至部分地区气温会高于35摄氏度。一般过了九月中下旬,持续性的高温天气的可能基本不大,不过,像海南、广东等地区,受沿海气候的影响,高温则持续得更加久一些,甚至到了11月份左右。

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无论如何,白露过后,白天的气温仍可能达到三十多度,但夜晚已凉,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是这个时节的特点。如果碰上降雨,雨夜的气温下降会更加明显一些。因此,二十四节气,到了每年 的白露时节,要注意早晚添衣被,家里有小孩、老人的更加注意才行,夏天赤膊露体的衣服就不要再穿了,晚上睡觉也不可一味贪凉,也切忌不要再洗冷水浴,以免着凉。

“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女性不可再一味追求美,无视气候的变化,依然着露胳膊露肚脐眼的衣服,或者是露大腿的短裤、裙子。入秋后,天气突然转凉,露在外面的皮肤会受冷空气的刺激,引起皮肤血管收缩,导致表皮血流不畅。另外,喜穿裙子的女性,下肢可能会有寒温之邪之扰,出现麻木、酸痛不适感,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所以,入秋后,注意根据天气变化正确穿衣,切不可因为爱美而忽视了健康。

遵循气候规律穿衣,毕竟,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进入白露时节后,“春困秋乏”中的“秋乏”,稍加有心的人应该已经有所体会。这个时期,会频频出现倦怠、疲乏的现象,这是因为白露时节气候变化导致。这个时节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温度有所降低,气压有所升高,人体在这样的季节往往需要消耗的热量会增多,身体所需能量会突然增加。而很多人还未从夏天的作息时间、饮食习惯中调整过来,在夏天身体内部能耗“亏空”没有得到及时弥补,便会出现疲乏之感。

所以,在作息上,自入秋之后,就要更加重视“早睡早起”的概念,让身体得到充足的休息,以便白天有更充沛的精神进入学习与工作。年轻人虽然有内耗的资本,也该重视起来才是,刷剧、打游戏到深更半夜,第二天拖着没睡饱的身体去上班,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也受影响。

锻炼好时节

不同于夏天的高温炎热天气,入秋后,早晨和傍晚的天气非常宜人,是一年之中不可错过的最佳锻炼时机。散步、爬山都是不错的选择,早晨起床后或者傍晚饭后,择一有花有草有木之地,跑步、散步,和家人一起呼吸着大自然特有的秋味,亦是人生一件美事。

通过适当的运动量,也能更好的给身体补充能量,激发身体的活力。要注意的是,因气候变化无常,注意冷暖加衣。

人间美味,根据时节要吃对

除了穿衣、作息、运动,要遵循气候规律外,营养搭配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当冷空气来临时,适当吃些羊肉、狗肉和辛辣食品,以此来暖身御寒也是有必要的,很多人会选择走进火锅店,来一通胡吃海喝,偶尔为之尚可。

日常饮食则应以清淡滋补为主最佳,生冷的食物最好不要吃。白露时节,燥邪入肺,平常饮食要以健脾润燥为主。如有出现脾胃虚弱、消化能力差的症状时,可以多吃些易吸引并且有滋补作用的粥品最佳。

2020秋分算是进入秋天了吗:是的

按农历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恰为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因此,依我国旧历的秋季论,这一天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一半,我们平时所说的秋天是从秋分开始的。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

此时,南、北方的田间耕作各有不同。在我国的华北地区有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谚语中明确规定了该地区播种冬小麦的时间;而“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则反映出江南地区播种水稻的时间。

此外,劳动人民对秋分节气的禁忌也总结成谚语,如“秋分只怕雷电闪,多来米价贵如何”。

秋分如何养生

一、饮食

秋分时节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最重要的当数充足补水。

在饮食方面以清润温润为主,要多吃芝麻、核桃、糯米等清润的食物。果蔬以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柿子、芝麻、蜂蜜等为佳,秋分时节的鲜梨、萝卜都具有行气的功效,可以抵达人体各处润燥。

此外还要谨记“秋瓜坏肚”。立秋之后,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

二、起居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添衣不宜过多过快,以使人体有抗御寒冷的能力。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体质较弱,要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避免受凉感冒。

秋季尤其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秋季睡眠姿势也须因人而异。如心衰患者,宜采用半卧位。脑血栓患者,侧卧会加大血流障碍,易导致血栓再发,而宜仰卧。

胃溃疡患者,右侧卧,会大大增加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的回流量,引起胃部灼痛,而宜左侧卧。高血压患者,宜加枕平卧,枕头一般高15厘米左右。肺气肿患者宜仰卧,头部略高,双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通畅。

肺主气,与呼吸的关系最为密切。秋天进行深呼吸有助于调养肺气。你可以每天在睡前或晨起,平躺在床上,行腹式呼吸法,深呼吸,鼓起小肚子,停顿几秒钟后,再把气从鼻孔里面呼出去,小肚子收缩,反复做20~30次。

三、运动

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运动还要注意“三防”:一防受凉感冒,二防运动损伤,三防运动过度。

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还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四、情志

进入秋天之后,从“天人相应”来看,肺属金,与秋气相应,肺主气司呼吸,在志为忧。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敏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目睹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的深秋景况,常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垂暮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

秋分养生,宜动不宜静,动起来才能帮助气血收养,且此时空气质量佳,多出去走走既可锻炼了身体,也能让人神清气爽。

当然,除了快步走、跑步之外,多登高远眺也是个好办法,登高远眺很容易赶走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五、防病

秋分过后,天气逐渐转凉,此时艾灸可以扶助阳气,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虚寒性胃肠病、虚寒性腰腿痛、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冻疮等患者艾灸更为有效。

如果居家秋分灸,一般在秋分节气当天以及前7天、后7天,共15天,每天操作,不要有间隔,这样疗效比较好。

微信搜索:购易购,关注购易购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资讯!

以上就是秋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