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学生集体中毒学校全责吗

学生集体中毒学校全责吗

贺州一小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学生集体中毒学校全责吗

现在的学校基本上都是承包早餐和中餐的,寄宿的学生三餐都在学校解决,走读的学生晚饭则在家里吃,要说学校的饭菜好不好吃,肯定比不上家里,但也不算差。而就在11日,贺州一小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当天午餐之后陆续还孩子出现不适状况,经诊断,有25名学生疑似食物中毒。根据围观群众的说法是学生中午吃了学校煮的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贺州一小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

9月11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中心校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11日中午12点30分,当地县教科、卫健部门分别接到古城镇中心校报告称,午餐后陆续有孩子出现不适,疑似食物中毒。

事件发生后,富川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当地县教科、卫健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迅速介入,组成医疗救治、事件调查处置、家属安抚等工作小组,分赴医院和学校开展处置工作,事件调查及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截至11日23点,经疾控中心流调排查疑似食物中毒病例25人,其中在县人民医院住院1人 轻症病例,其余人员在医院门诊诊治后均已回家观察。

目前患儿病情稳定,无死亡病例,无重症病例。

中毒源头疑似学校煮的粉

有围观群众称孩子们中午吃了学校煮的粉,很多人出现中毒症状。

据了解在中午用餐过后,不少学生出现了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下午时分,出现不适症状的学生都被从镇上送到了富川县城的人民医院和民族医医院。部分症状轻的学生经过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已经回家。

相关阅读:河南虞城上百学生食物中毒

6月10日,据河南虞城家长反映,该县多个学校上百名学生出现集体食物中毒现象。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不少学生手捂肚子表情痛苦,医院大厅内有些学生正在排队等待就医,输液的位子上全部都是正在输液的学生,有的是两个学生挤在一张椅子上。有学生家长称,杜集卫生院全部挤满了学生。

虞城县卫健委工作人员称,该起事故涉及杜集、黄冢等多个乡镇的学生,具体人数还在统计。虞城县教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当地已启动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正在全力安排学生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悉,学生们吃过今天的午饭后就感觉不大对头,部分学生出现了呕吐和肚子胀的情况。

症状稍微轻的学生被拉到当地乡镇卫生院,症状重的学生被拉到县人民医院。也有一些学生自行去了医院。120救护车拉的都是疑似食物中毒的学生,前后加起来超过100个学生。若加上不是做救护车去医院就医的学生,相信数字还会进一步扩大。

一位家长反馈:“我家俩孩子没事,我侄女食物中毒了,肚子痛,中午吃的是炒面,里面放了肉,估计肉有问题,三一班全部被120接走,只留了几个学生。午餐是从去年外包给别人。”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是大事!

食品安全是大事,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更是大事。既然是大事,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范围的中毒事件呢?

说实在的,从常理上分析,任何一个单位的食品都没有学校的最安全。因为学校就是学生的监护人,校方代替了父母的角色。

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就是学校的孩子,校方就是学生的家长。家长会让孩子中毒吗?肯定不会。在家里,饭的冷热大人会首先知道,饭菜的可口与否家长会首先尝尝,好的自然会留给孩子。可为什么同是孩子监护人的学校就发生这事呢?

对于学校来说,让餐饮公司承包学校的伙食是好事,但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竞争呢?一个学校由一家垄断经营,这能保证食品质量吗?更何况,这家餐饮公司竟然承包了多个乡镇学校的伙食。它既然有这样的实力,那么在食材采购上就会有更大的价格优势,它也更懂得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价格和质量孰轻孰重,它也应该分得清。但食品问题还是发生了!

表面上看,既然是食物中毒,肯定是食材的问题。但归根结底,它就是人的问题。若经营者不使用变质食材,若校方能首先“试吃”,也许这事根本就不会发生。

某些人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只得让学生来受罪,只得让家长用揪心来买单。

食品安全不是小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中毒事件就不是食品安全的事,它是平时责任心缺失的累积表现!

以上就是学生集体中毒学校全责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