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自费疫苗可以用医保卡吗

自费疫苗可以用医保卡吗

自费疫苗可以报销吗 自费疫苗可以用医保卡吗

小孩子出生后抵抗力是比较差的,所以国家规定免费的一类疫苗必须给小孩接种,而二类疫苗则是自费疫苗,家长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给孩子接种,不过建议家长们不要为了省这些小钱而耽误了孩子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有几种自费疫苗最好是要给孩子接种的,同时大家肯定也很关心自费疫苗的报销问题。那么,自费疫苗可以报销吗?自费疫苗可以用医保卡吗?自费疫苗可以刷医保卡吗?大家可以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哦~

自费疫苗可以报销吗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疫苗可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但第二类疫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费疫苗,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

但目前来说,市面上不少商业医疗保险,是可以报销疫苗费用的,有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的人群,可以向保险公司客服咨询清楚。

宝宝打疫苗可以用父母医保卡吗

首先大家要知道宝宝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免费的,进入国家计划免疫,是国家强制规定接种的,比如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麻疹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等,也就是说是国家出钱的,不需要自费。二类疫苗属于不是强制规定要打的疫苗,属于计划外的疫苗,可以自由选择接种或者不接种的,这种疫苗就需要收费,二类疫苗有hib、水痘疫苗、肺炎疫苗。

给宝宝打疫苗的话,是不能用父母医保卡的,因为医保卡的使用规定是仅限本人使用。当然如果宝宝有医保卡的话,可以用宝宝的医保卡。一般在宝宝出生三个月后,家长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办理医保卡,如果遇到宝宝不舒服需要去医院看病也是需要用到的。

宝宝自费疫苗哪些有必要打

1、水痘疫苗 现在孩子小的时候,特别是在孩子一周岁左右的时候,就要及时的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了,因为在孩子接种过水痘疫苗之后,孩子就很少会发生水痘了。如果不给孩子种水痘疫苗,很有可能孩子会得水痘,而且好长时间才能恢复。

2、肺炎疫苗 另外一个必不可少的疫苗就是肺炎了,要知道小孩子在感冒的时候,如果不及时的吃药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肺炎的出现的。如果在早期的时候就给孩子提前种上肺炎疫苗,即使在孩子感冒的时候是很少会引发肺炎的,毕竟肺炎还是比较严重的。

3、流感疫苗 还有一种疫苗就是流感疫苗了,一般来说只要孩子在六个月以上并且是三周岁以下的,都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流感是有很强烈的传染性,而且小孩子免疫力又很低,如果不给孩子种流感疫苗的话,也很容易患上流感的,对自身伤害也非常大。

给宝宝接种疫苗要注意什么

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宝宝有发热或者其他一些特殊情况的,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疫苗接种的。另外,在给宝宝接种疫苗时还需要注意下面这些事项!

1、先了解自家宝宝的健康状况。宝宝近几天是否接触过有传染病的人,有没有发热、拉肚子、咳嗽等症状,这些问题在给宝宝接种前都需要告诉医生,作为能否进行预防接种的参考,以免造成反效果。

2、查看宝宝有无禁忌症和过敏史。心脏疾患、肝肾疾病、活动性肺结核、皮肤化脓性疾病、急性传染病以及有过敏史、惊厥史等都属不能进行预防接种的范畴。此外,如果宝宝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也应推迟接种时间。

3、需详细了解要接种的疫苗。接种前,父母不但要事先准备好《预防接种证》以便让医生凭证接种,而且自己也要了解接种的是什么疫苗。如果宝宝在上次接种这种疫苗后出现过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或出现过敏反应,都要告诉医生,看这次能不能再接种这种疫苗。

4、接种前的护理。在接种前,爸爸妈妈要让宝宝吃好睡好好,以免影响到接种时的状态。另外,还要给宝宝洗澡或洗净手臂,如果天气较冷,要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不仅注射时卷袖子方便,也可避免内衣摩擦针眼处的皮肤。

宝宝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 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

2. 宝宝接种完疫苗以后不要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和其他不良反应, 可以及时请医生诊治。

3. 接种后让宝宝适当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防止触发其它疾病。

4. 接种疫苗的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但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局部感染。

5. 口服脊灰疫苗后半小时内不能进食任何温、热的食物或饮品。接种百白破疫苗后若接种部位出现硬结,可在接种后第二天开始进行热敷以帮助硬结消退。 6. 接种疫苗后如果宝宝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烦躁、哭闹的现象,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几天内会自动消失。但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就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宝宝打预防针后多久能洗澡?

一般建议接种当天不要洗澡。

当天为啥不让给刚接种完疫苗的宝宝洗澡?其实原因很显然——怕感染!怕注射部位感染、怕弄破伤口不利于恢复、怕不干净的水引发伤口的炎症。当然,当天不让洗澡也不是绝对的,目前也没有说因为洗澡感染病毒的新闻。所以家长可以根据情况决定,但以防万一,一般不太建议给刚接种疫苗的宝宝当日洗澡。

打疫苗第2天,伤口完全愈合,就可以洗澡了。

三种情况不能给宝宝洗澡

1、喂奶后

我们成年人在吃完饭后立即洗澡会影响到肠胃的健康,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影响更大。宝宝的肠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如果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而且宝宝喝奶后,胃呈扩张状态,如果马上洗澡容易引起呕吐。为了宝宝健康,最好在喂奶后1~2小时再给宝宝洗澡。

2、频繁呕吐时

宝宝频繁呕吐的时候是不适合随意搬动宝宝的。而给宝宝洗澡免不了会要搬动宝宝,这样会加剧宝宝自身的运动,导致宝宝呕吐更加严重,而且在宝宝被搬动时,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呕吐物误吸的情况,这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

3、发热或热退48小时内

给发热的宝宝洗澡,不仅可能导致宝宝体温更高,加重病情,还会使宝宝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惊厥。而刚退热的宝宝,由于抵抗力差,如果马上洗澡容易感染风寒再次发热,加重病情,所以在宝宝发热或热退48小时内,都不建议给宝宝洗澡。

以上就是自费疫苗可以用医保卡吗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