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寒衣节烧寒衣什么时间

寒衣节烧寒衣什么时间

寒衣节烧什么样的寒衣 寒衣节烧寒衣什么时间

寒衣节是烧寒衣是一项传统风俗,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就是寒衣节,很多年轻人对寒衣节的习俗不太了解,也不知道烧寒衣具体怎么烧,关于寒衣的样子和烧寒衣的时间,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大家就和有图有真相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寒衣节烧什么样的寒衣,寒衣节烧寒衣什么时间。

寒衣节烧什么样的寒衣

寒衣节烧的东西种类很多,有的除了烧纸钱和寒衣,还会烧一些纸糊的豪宅、汽车等一些代表高档的用品。

传说将纸衣烧毁后,就有有阴间的邮差送到地府给指定的人。但是这个说法没有人证明过。

随着社会的进步,像这些祭祀用品都已经有现成的东西了,比如衣服,鞋子,汽车等等一些祭祀用品都是做好的,随处都可以买到,有的地方会直接买来这些然后给去世的人烧去。当然有的地方还延续着要自己动手做的这样的习俗。不管怎样的习俗,在这一天祭祀都是为了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前,同时也在言传身教我们下一代要以孝当先,用实际行动教导下一代。

寒衣节烧纸封皮怎么写?

1、正面共分四行由右至左竖排,写给祖人的格式,依次写“寒衣化袱XX包”、“上奉”、“故祖考XX公XX老大人收”、“孙XX曾孙XX玄孙XX祀”。

2、如果死者的儿子活着,写包袱时称呼、落款以儿子为主。即:依次写“寒衣化袱XX包”、“上奉”、“故考XX公XX老大人收”、“男XX率孙XX曾孙XX玄孙XX祀”。包袱的背面写上“封”字。如若不能到坟前供祭,那就在外地焚化包袱,包袱就要送几个给“力夫”,包袱正面写“力夫”二字即可。

3、包袱的反面都只写一个字:“封”,草体,压着折纸的缝写,代表封口,在邮寄的路上不要让别人拿了去。有说法就是包袱背面除了写“封”字,还要写上亡故的地点,详细程度类似邮递,但无须具体门牌。

寒衣节烧什么

一般要有三柱香、三样单数水果、单数点心、一瓶酒 打开瓶盖儿、三颗烟点燃放在供台上、适当的糖果、纸钱或金元宝 元宝数以带3、6、9数字为吉,比如330、660...、黄表纸三打或七打、五色纸、包袱 里面可以放一些先人平日喜爱的物件。

寒衣节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

后来,有的地方,“烧寒衣”的习俗,就有了一些变迁,不再烧寒衣,而是“烧包袱”人们把许多冥纸封在一个纸袋之中,写上收者和送者的名字以及相应称呼,这就叫“包袱”。有寒衣之名,而无寒衣之实。人们认为冥间和阳间一样,有钱就可以买到许多东西。

洛阳话有云:“十月一,油唧唧”,意思是说,十月初一这天,人们要烹炸食品,剁肉、包饺子,准备供奉祖先的食品。这些东西油膏肥腻,操作间不免弄得满手、满脸皆是,可不就“油唧唧”了? 准备供品一般在上午进行。供品张罗好后,家人打发小孩到街上买一些五色纸及冥币、香箔备用。五色纸乃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薄薄的,有的中间还夹有棉花。晌午吃过饭,主妇把锅台收拾干净,叫齐一家人,这就可以上坟烧寒衣了。

寒衣节烧寒衣的步骤和方法

1、要提前准备好供品。一般在会在当天上午去准备。供品张罗好后,家人打发小孩到街上买一些五色纸及冥币、香箔备用。五色纸乃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薄薄的,有的中间还夹有棉花。晌午吃过饭,主妇把锅台收拾干净,叫齐一家人,这就可以上坟烧寒衣了。

2、接下来就是进行拜祭。人们到了坟前,焚香点蜡,把饺子等供品摆放齐整,一家人轮番下跪磕头;然后在坟头划一个圆圈,将五色纸、冥币、寒衣等置于圈内,点火焚烧。有的人家不但烧冥币、寒衣,还烧用五色纸糊成的豪宅、汽车等“奢侈品”,一边烧,一边念叨:“XX呀,你活着时辛苦操劳,死了就好好享福吧,住豪宅,开宝马,风风光光,气死阎王!”生怕亲人在阴曹地府过不上好日子。

3、还有的人家,在坟头划圆圈时,不忘在旁边另加个圆圈。其用意乃在救济那些无人祭奠的孤魂野鬼,以免他们穷极生恶,抢走自家祖先的衣物。

以上就是寒衣节烧寒衣什么时间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