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拍摄军舰是否属于泄密

拍摄军舰是否属于泄密

男子被间谍利用拍摄军舰 拍摄军舰是否属于泄密

大家都知道间谍是无孔不入的,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一定要学习防谍知识,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间谍的企图。近日男子被间谍利用拍摄军舰,间谍给予男子日薪200元待遇让其拍摄军舰维护照片。要知道提供高薪兼职,是境外间谍机构诱骗我境内人员的惯用手法,但我们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能被这些蝇头小利所诱惑酿成大错!

男子被间谍利用拍摄军舰

今年4月,一名自称姓叶的女子,联系来辽宁大连务工的赵某兼职拍照,提供日薪200元待遇。

由于想赚快钱,赵某在叶某遥控指挥下,到港口、造船厂周边拍摄军舰维护照片。后来,赵某在电视上看到类似事件报道,及时醒悟,主动自首。

相关阅读:船厂员工向“网友”提供内部资料沦为间谍

陈某琳,男,1995年生,广东梅州人,某船舶有限公司员工。

2014年2月,一网名为“BILL LEE”的网友通过陈某琳创建的QQ群“XX技工学校”与其勾联,以提供报酬为诱饵,要求其提供所在船厂的内部资料,并对船厂及周边水域停靠的军舰进行拍照、观察和标注。

陈按对方要求,将该厂内部资料《xx科技》逐页拍照后发送给对方,并持续对船厂周边水域进行拍照、观察和标注,有关情况及时报送给对方。陈某琳为此每月固定领取月薪3000元。

2014年10月,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间谍罪”将陈某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诉讼。

90后找工作被要求“拍军舰”

廖某某,男,汉族,1991年3月生,中专毕业。2014年11月,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嫌疑人“JANNY”通过求职QQ群与廖某某搭讪并加为“好友”,称可以为其介绍工作,主要是拍摄湛江军港停泊的军舰舷号,并称无需办理入职手续,只需网上联系。廖某某按对方指令到湛江军港附近拍摄并报送了相关照片,获利1000元。

2014年11月7日,廖某某在观看了广东卫视播出的专题片《警惕间谍》及媒体的相关报道后,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主动拨打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报警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免于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后,廖某某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有立功表现,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嘉奖。

延伸阅读:如何识别间谍?

间谍其实一共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们大家最为熟悉的军事间谍,这种间谍主要是运用各种方式来对别国的军事目标和军事情报进行侦查,并且将这些军事情报传递给本国的情报收集部门,以此来制定下一步的作战计划和对策。

这些间谍要么会主动出击,去拍摄一些军事目标和军事装备的图片,有时候这些间谍也会躲在暗处,策反一些别国的公民来为他们获取军事情报,军事间谍对于其他国家而言都是极大的危害。而商业间谍则是某个企业为了窃取其它企业的商业机密而派出去的人员。

对于那些在重要的军工企业和科研机构工作的人,间谍一般是使用现金来进行诱惑和策反,有时候也会使上美人计,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军工和科研人员就会被间谍策反,有的人甚至会直接从内部窃取情报并倒卖给间谍,这种策反方式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内部人员可以获得第一手资料,而这些资料又是别人所无法掌握的,机密程度极高,间谍获取情报的手段极为狡诈,更多时候用的手段都令人想象不到。而这些情报一旦被间谍所掌握,将会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

而对于普通人,间谍一般会编造一些借口,此前我国国安部门公布的一些案情中,境外的间谍有时候会冒充国际军事杂志的编辑,要求一些摄影爱好者为他们拍摄军事装备的照片,也有的会要求摄影爱好者到他们指定的地方拍照。

而不经意间,这些摄影爱好者就会将军事装备拍到照片中,间谍会出高价购买这些照片。有些间谍则会策反我国一些重要高校的学生,因为这些学生所学的可能正和我国的军工有关,而且学生的反间谍能力并不是非常强,所以很容易被间谍策反。

此前公布出的案情中甚至有间谍冒充少女与学生恋爱,随后再以裸照等方式威胁学生,为其获取军事情报,当学生反应过来,发现这是一个圈套的时候,他已经没有任何办法回头了。

如何防范间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间谍呢?如果是军工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那么国家已经制定了非常严密的防范间谍规章制度,作为在这些机构中工作的人员,要时刻注意思想动态,不能被间谍的金钱和美色所诱惑。

同时这些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机密身份,这样能够尽可能减少间谍策反他们的机会。

间谍是无孔不入的,此前某国的驻华大使馆突然在高档饭店宴请一名中国员工,并且用非常丰厚的条件来诱骗他提供一些信息,而这名员工的丈夫是一名退役军人,他非常警觉的发现这些驻华使馆的工作人员正是间谍,因此马上就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所以间谍在日常的生活中无孔不入,作为普通人一定要学习防谍知识,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间谍的企图。

而对于大学生而言,一定要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对于陌生人提出的奇怪要求,要学会加以拒绝,不能被他们开出的丰厚报酬蒙蔽了双眼,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将有关军事的信息发到网络上,如果真的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可能是间谍的人,要立即同公安部门取得联系。

以上就是拍摄军舰是否属于泄密的全部内容,喜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